創作內容

42 GP

寫作心得_01_魂骨肉皮

作者:古今變│2019-07-21 19:12:55│巴幣:140│人氣:292
寫作心得_01_魂骨肉皮


今天頭暈了一整天,在這裏就先寫一些這一年來的寫作心得吧。

不過,對許多人而言參考價值恐怕不是很高,因為內容要不是老生常談,就是一些很古怪的技巧,不見得適合所有的創作者、更不見得適合各種類型的作品。

而且我曾經得過最嚴厲的批評是:「這小說完全看不下去,不到 10 秒就按上一頁了。」所以……請小心服用。

先提一點基本的東西,這是我當年從國文老師那裏聽來的:「任何的創作都是魂、骨、肉、皮,創作者的任務就是賦魂、造骨、生肉、描皮。」以下省略數千字。

當年老師當然作了深入的解說,但是我除了覺得昏昏欲睡之外,只覺得好像是些誰都懂的廢話……恐怕諸君浪費時間讀完也會有相同的感受。

直到真正提筆 (敲鍵盤) 開始創作,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懂,寫了一點東西之後覺得漸漸有點懂了,現在也是以這個原則寫作,並逐漸精進自己的技巧。

先談談賦予作品靈魂。作品的靈魂,簡單來說就是可以代表作品的一句話、一個詞,甚至一個字;也就是所謂的神髓。而賦予靈魂,就是將這個神髓注入作品之中,讓人在閱讀之後自然而然就會領悟到它。

雖然這是第一項,但實際上要在其他三項都有相當的程度之後,才有辦法去掌握這一塊。老實說,這點我目前還做不到,領悟得也很有限,所以只能把當年聽到、現在還記得的部份背出來。

造骨就是整個創作的骨架,以小說而言可以說是大綱、人設、世界觀等等。我的把它弄得簡單一點,就是「主線劇情」。畢竟主線是一部小說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先確立起來,包括整個故事進展的節奏和重要的轉折。

我寫作是以故事為主,先有故事後有人,然後貼著故事去創造角色、世界和各種支線,就這是接下來的「生肉」工作。哪些地方要讓它再豐富一些,哪些枝微末節應該捨棄,哪些人物情節即使不重要也需要加入來使故事生動,哪些精心創作即使有遺珠之憾也必須刪除以免模糊了焦點。這部份是我目前最努力求精進的重點。

「描皮」則是最後的修整,做得好的話可以讓一部還算可以的作品容光煥發。「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可以說就是這個步驟的最佳註解。以小說而言,現在已經朝向動漫電影接軌了,而優秀的動漫電影製作團隊,可以讓平庸的小說變成神作,讓神作變成不朽。小說自身也是一樣,即使劇情平淡、角色世界觀也不突出,但是透過精采的描寫、趣味的文字,照樣能夠引人入勝。

這是賦魂、造骨、生肉、描皮的概論,往後有機會再舉實例來說明看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79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跟人道歉要露出胸大肌
最近沒空追 現在有空了

07-21 21:05

古今變
嗯恩,感謝支持。07-22 05:49
幻滅之喜
之前在bilibili看到一篇講lovecraft的寫作習慣,主軸差不多也是這樣,只是跟你文風不同

07-21 23:09

古今變
心得的部份是我自己的,理論的部份則是很久以前聽來的。這個原則可以套用在所有的創作,所以就連其他的領域也可能有類似的論述。07-22 05:49
兔兔醬
看到心得都會忍不住看看,沒有甚麼比血和淚的足跡更寶貴惹[e3]
實際上在做中學,比囫圇吞棗的去閱讀大倆的資料跟教學效果好太多,完全同意[e26]
然後說到賦予靈魂這個點好想學R~謝謝分享~

08-11 22:10

古今變
感謝收看。08-11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