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菩薩在心裏,不在廟裡

作者:文月│2019-07-20 19:42:15│巴幣:0│人氣:165
以下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師兄姐您好:這是一次我給一位朋友的話,是一些朋友心裡的疑問,我想分享給其他人,也許會對尚未修行的朋友有幫助(全文如下):

    菩薩在心裏,不在廟裡。到廟裡比較靈驗是因為,信心堅定,固然信心堅定能成就大事。

    「念經」是為了瞭解其中的意思,瞭解意思是要「修正行為」,所以叫做「修行」是簡稱,當你開始修行了,「心境」會越來越「清淨」,這是因為要提升自己,對於生活中的人事物才能淡定、冷靜、公正的面對;當你不斷的「修正自己」之後,對於別人也會越來「平等無私」,因而「學會」用各種角度與心情,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這時就不再會有什麼「煩惱、執著、不滿、生氣、不平」這都是「自己」的「內心」感受,苦的是自己,不會是別人,最後折磨的還是自己,因此這叫「心魔」;魔怎麼來的,就是這樣自己「想」出來的,所以說「思想意識」會招感外物而來,「心正」就招感佛菩薩來,「心偏」就招感魔鬼干擾來,因此「佛法」要我們將「心」打開,就是這麼一回事,唯有改變自己才能越來越正向。

    佛法在哪呢?就在經書裡,這不是什麼大學問,就這麼簡單只是佛祖將自己的「體悟與經驗」,分享紀錄的內容,我們從這裡學習、改變自己,因此會說「佛法是個方便的法門」真的有佛法嗎?金剛經說了「沒有法」。那為何又說是佛法?因為就沒什麼嘛,佛法在生活中到處都是,上述這些道理人人會說,改變才是重點,改變的方法就是了,而每個人改變的方法不同只能會意無法言語,這樣怎麼學得會?要靜下來,你的心會知道,靜不下來怎麼辦?可以「靜坐」這是個好方式。

    而「經書」是你的升級密笈,告訴自己攻略與方式,經書翻譯後總是有點差異,學起來若要快點則推薦南懷瑾的金剛經說甚麼。不過這就是全部的意義了嗎?不是,這只是「啟發」我們的「智慧」,真實的意義在「生活裡」每個人都不同,從生活中學會改變,彌補缺少不足的地方。之前的影片就是讓您看看別人的啟發,我們也方便一下,從中學習成長。

    那為何要「一直唸」呢?因為「經文」寫的深,其中傳達很多層面的意義,有好幾個層面可以去聽話感受,因著我們在「生活中」體驗不同的人事物,用「經文」說的來看,來檢視自己,衡量對錯;因此每天都這麼做,每天都在改變自己,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我們越改越好,自己就會感覺到越來越快樂,藉此能感染別人,也能改正自己這叫「佛法的力量」說穿了也沒什麼,就說「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樣而已,所以每個人讀經的感觸不同,卻又能受用所有人這就是「佛法的珍貴」。

    這也是唸金剛經的力量,因此只有唸經沒用,心也要轉,就是在說這個。我們過去的「言行舉止」是放任自己的「思想意識」,隨意的走頂多靠著「道德標準」約束自己的行為,這是不夠的,重點在於自己的「想法」,這是指「心」唯有「心」的改變才是真實的改變,透過心的改變自然而然影響了你的「言行舉止」,為什麼我們會看有些人好善良、好溫柔,有些人好粗魯、好暴力,就是在於此,所以成功的修行者,不見得要在深山廟裡培養出來就在於此。
    生活中我們教育孩子,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我們要學會「轉化心境」就會慢慢「控制脾氣」控制了脾氣,心裡平和就會「冷靜思考」面對問題,才能想到好辦法好招數解決問題,教育是如此生活中的家庭、工作……等,何嘗不是?
    這「經」一直唸一直唸,目的在此,是為了要「轉化自己」若沒有這樣做就「白唸了」也是這個道理,為何別人都早上起床唸,還是睡前唸呢?就是因為要「思考其意」要「檢討自己」所以找個「清淨的時間」這樣罷了;固然如此過去才會跟你說到,「抄寫經文」很好,但效果一樣,就是這個原因,多了個練練字,但「啟發自己」的速度就慢了點,因為還要分一點心寫好字呀,只是方法不同。

    這是我這段時間的體悟,分享給你,希望能解決你心中的苦,一起修正我們自己的行為,期待我和你。
分享結束

    菩薩在心裏,不在廟裡。這話是真的,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其實您的心念菩薩都聽得到,只是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試想,如果您是菩薩,您會去滿足每一個信徒的願望嗎?如果是,這不就違背因果了嗎?

    所謂「內向心求,有求必應」這句話也不是要您去求世間的大福報,而是要向心修,日子過得去,慾望就會少;慾望少一分,人生就多快樂一分。這就是鴻福與清福的差異,是人求鴻福,但這並不永恆,也不是想求就有;修行人要得是清福,這不用求,但要肯真修才能得到。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清淨的福叫做清福,人生鴻福容易享,但是清福卻不然』。看了這段話,非常有感觸,身邊很多老一輩的同事,孩子都結婚生子了,本來是應該是和老伴享清福的時候,卻把孫子攬在身邊照顧,下班還要趕著接孫子下課,放任自己的兒子樂得當個悠哉的父親,除了累死自己也讓兒子從未盡為人父的責任。世間人都追求鴻福,卻很難享受清福,因為都害怕寂寞,以我自己為例,孩子偶爾一天兩天不在身邊,本來是難得的清淨時刻,應該更精進認真,但是卻開始悶得發慌,想念起兩個孩子。所以一個人先要養成會享受寂寞,那就差不多可以了解人生了,才體會到人生更高遠的一層境界。雖然自己還不到享清福的年紀,但就先從享受寂寞開始學起吧!」

    對於上述提到的唸經問題,淨空法師提出見解:讀經千遍,其義自見。你要不熟,境界現前,處處感到陌生;要很熟的話,回來了,處處,經上講的你就完全能對得上號,全都對了。感謝釋迦牟尼佛,那是真正感激的心生出來,佛介紹的沒錯。

    我們念佛號,為什麼念不成功?心不定,我們是用散亂心念佛。散亂心念佛,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雜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念佛,就叫專修。所以,兩個人一起念阿彌陀佛,一個是雜修,一個是專修,專修除這一句佛號之外,他沒有雜念;雜修的人念這句佛號還會想東想西,還有很多妄想在裡面,這叫雜修。雜修不一定是雜著其他的,只要有妄想雜念都叫雜修。雜修要想成就很難,善導大師講一萬個人當中,難得三、五個人往生;專修是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我們要訓練我們的專心,用讀誦經典的方法是非常有效。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專,但是就是專不來,所以有人說:我業障太重了。業障太重有什麼法子?得要想方法消除!再重的業障都能消除,就怕你不肯幹。用什麼方法消除?用念經的方法消除。你要念經,念經要得法,要會念,不會念就沒法子。什麼叫會念?不求解的是會念,知道念經是修戒定慧,這就是會念。一面念經、一面研究這什麼意思,那就是不會念,那是一面念一面打妄想,在猜測佛菩薩的意思,但你怎麼猜也猜不到。這些地方我們要是明白了,如理如法的來修,業障在短時期就可以消除。

    業障有沒有消除,自己知道,不要問別人,業障消除的現象,就是你的妄念少、煩惱少,心情愉快,法喜充滿。學佛學了很久,愈學煩惱愈多,不但業障沒有消掉,業障愈增長。這絕對不是說佛法不好,是你自己學錯了,學得不如法,如果如法,決定消業障。為什麼別人學佛能消業障,我業障消不了?所以,自己一定要慚愧,要反省,改過自新,重新學起,才能達到效果。尤其是淨土法門見效最快,你認真修學,三個月就變樣子,半年後,你自己決定可以覺察得出來,天天在進步,境界年年不同、月月不同。縱然是一天一天你覺察不出來,可是一個月一個月比較的時候,非常明顯的覺察出來;功夫再進一步,真是每一星期都不一樣。這個時候確實就得法喜了,所謂法喜充滿,得輕安,得法喜!由此可知,讀經之重要。

    讀經要有一定的時間,如果工作很繁忙,你就找有閒的時間來讀經。如果你在家庭裡面,現在你一個人學佛,家裡人還不懂佛法、還不學佛,你天天念經,你家裡人看到不歡喜,這時候要怎麼修法?經不能不讀,又要不叫別人討厭,這自渡渡他!

    淨空法師:佛法裡頭最高明、最深奧的東西在哪裡?在生活,在穿衣吃飯,在日常工作,在處事待人接物,妙極了!你全都用上了,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凡夫日常生活當中,享受的是什麼?享受是諸佛如來最高的境界。就像方東美先生早年對我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真的不是假的,人生最高的享受!為什麼?一生快樂,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多自在。這一生當中讀書,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工作,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諸佛菩薩都選教學做他的工作,這個工作好,得大自在。
引用完畢

    感恩您的分享,誠如您於文中提到:「菩薩在心裏,不在廟裡。」、「佛法在哪呢?佛法在生活中到處都是。」、「這經一直唸一直唸,目的在此,是為了要轉化自己。
    《金剛經說什麼》:第四品中,佛告訴我們一個修行的方法,認識真正佛法,無所住而不是放下,「菩薩但應如所教住」,就是這樣去修。第二個要點告訴我們,真修到無所住,就是福德成就。

    佛境界就是福德與智慧都圓滿,這叫作福慧雙修,智慧資糧圓滿了,福德資糧圓滿了,就成佛。所以大家念經的時候,念到皈依佛兩足尊,就是這個兩足──智慧具足,福德具足。金剛經告訴你,真正的福德要怎樣修呢﹖就是不住相布施。

    修行就像掃帚一樣,心裡頭雜念都要掃掉,無住相布施,所以無住相這一句話就是掃帚,你心裡頭甚麼妄念都要掃掉。如此修持,就是如所教住,心中隨時隨地都達到空其念,不住相而住,這才是真學佛。

    真正的佛法能包涵一切,無有定法可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真理只有一個,沒有兩個,不過其他宗教認識真理的一點,認為這一點才是對的,其它錯的,其實是他錯了。真正到達了佛境界是包容萬象,也否定了萬象,也建立了萬象,這是佛境界。

    《法華經》上也說:「一切世間法,皆是佛法。」世間的一切皆是佛法。法華經上又講「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並不一定說脫離人世間,脫離家庭,跑到深山冷廟裡專修,才是佛法。只是成就的過程當中,修持方面有難易的不同而已。這也就是「無有定法,如來可說」的重點。
    我們學佛學道,千萬要丟掉那些神奇,不平凡的觀念。能到達人生最平凡之處,你可以學佛了,也知道佛了。換句話說,你可以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但佛不可以得,人世間一切相也不著了。隨時不著相,就可以見到如來,見到自己自性的法身。(引用完畢)

    所以,到底怎麼做呢?以下用一位有緣人分享來結尾吧!

    修行說起來容易,可是讓我們去做,真的很難!《金剛經》就是打開金字塔的金鑰匙,它告訴我們修行就是修心,不是說打打坐、念念經就行了。這些其實只是一個方便法,最主要的還是善護念這顆心。在生活中一點一滴都是修行,佛陀教我們不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才能讓心無所住。著相則凡夫,離相即菩提。生氣就是著相,如何做到不生氣?要學會忍辱,不著在「事相」上,境隨心轉自然就不會因為生氣而家庭不和、朋友分離等等問題出現。

    反過來,做了善事、好事也不要自誇自大,要「事如春夢了無痕」。就如同佛陀渡化了眾生,卻從沒有說自己渡過眾生。可我卻整天說要成佛渡眾,自渡都很難啊!說起我來,真的很慚愧!整天好發脾氣,什麼都要依我的,我說什麼就是什麼!家裡買個東西了,就埋怨怎麼又亂花錢!小孩看個電視,就埋怨不好好學習!吃個飯了,就埋怨做的不好!慳吝心、自私心、嫉妒心很強,一個學佛的人,還是這麼多缺點。只知道念經拜佛,保佑家庭和睦、小孩聽話、疾病消除、升官發財,學佛這麼長時間了,不但沒有求到,反而還問題更多,讓周邊的人誤認為學佛是迷信,說:不吃肉也沒見你健康到哪裡去,整天就知道念經念咒,家裡事也不做;成佛?卻成了家裡的大佛菩薩了。讓這些人譭謗佛法,其實是自己譭謗佛法啊!還說是佛的弟子,簡直就是魔的弟子!慚愧,真是慚愧!

    從今天起,我就制定一個計畫,每天改進一點、進步一點,把佛法的精神落實到生活中。「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心境一轉,一切都會改變!最後引用文章裡的一句話:「修行得要福慧雙修,渡眾是福,不掛於心是慧,兩者並成才能走到終點」。(引用完畢)

    人家計畫訂好了,方向也有了,就是從日常生活中下手。那您的呢?也來訂一個吧!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6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用貪婪心去向阿彌陀佛祈... 後一篇:暈眩頭痛消失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3)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38)

2-3家庭問題 (211)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3)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39)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