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一日一data] 鬼月前夕 - 普渡

作者:銘叔│2019-07-17 18:12:46│巴幣:22│人氣:459
一、 名稱與由來
(圖片來源:西螺福興宮)


  中元普渡是由道教的中元節,佛教的盂蘭盆節結合而成的,在民間信仰中神佛都是擁有同樣的高度,故不論是道教的神或是佛教的佛對百姓而言都是精神的依靠。
  

  道教的中元節,乃是地官誕,此時是農民慶賀豐收、酬謝土地的日子之一,除了歡慶外也是為亡魂赦罪的日子,故而又稱為地官赦罪日。


  佛教的盂蘭盆節,乃是由目連救母的故事所延伸出來的,而這故事主要是在勸人向善、孝順父母,故又稱為孝子日,而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人對於這個節日期極其重視,一般都會放假一周,又稱為盆休,主要是回家團聚祭祖,類似台灣的清明節。


  目連救母的故事後來演化成普渡餓鬼的習俗,再與道教中元地官赦罪信仰融合,就形成如今的中元普度,對象也變成孤魂野鬼。


二、 儀式流程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普渡的流程依照我個人經驗,大致如下:

  1. 拜神明與祖先:

  使用三牲、四果用以祭拜。

  2. 社區集中普渡:

  在社區指定的地方擺上自己的祭品,且每份祭品都要插上香,表示誠心供養。

  3. 燒紙錢:

  而較為特殊的是會燒印有衣服的紙錢,給好兄弟替換新衣用,而這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火龍捲,或是有奇怪的旋風,讓人覺得很像是好兄弟在爭搶,更讓人相信世上有鬼神之說。

  4. 拜地基主:

  這是最重要的儀式,許多年輕人都會忘記,導致地基主不保佑房子,使外頭的孤魂野鬼入侵,引發許多災難,而祭拜的時間幾乎都是選在午後,最好是下午五點比較好。


三、 禁忌行為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而這些禁忌行為也是我們家口耳相傳下來的,在我努力回憶之下整理出以下幾點:

  1. 祭品的選擇與數量:

  鮮花要買已經全開的,如此才會愈拜愈旺,水果則要用發音吉祥的水果來祭拜,適宜的如棗子、蘋果等水果,數量上不可偶數只能是奇數。

  2. 不偷吃祭品:

  不要在祭拜過程中偷吃祭品,因為此刻這些食物本是屬於好兄弟的,若是你也開始吃,好兄弟會認為你是在挑釁,在之後往往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3. 勿放鞭炮:

  在鬼月放鞭炮是一大禁忌,鞭炮會嚇走好兄弟,讓它們無法超生,找不到回鬼門關的路。

  4. 不可亂說話:

  由於普渡的場所都是好兄弟,故而此行若說出較為不好聽的話會讓好兄弟誤會,導致被好兄弟纏上,所以謹言慎行、心懷敬畏才是上策。

  或許還有很多禁忌,但我主要是以普渡為主來說,畢竟鬼月禁忌比比皆是,真要說真的舉例不完,總之鬼月時節,早點回家,不要大半夜還在外逗留。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普渡教給人們的並不是世上有鬼,或是鬼很可怕之類的事情,而是讓人們有悲天憫人、感念先人之心,這才是中元普渡的核心價值。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34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普渡|鬼月|銘叔|一日一data|中元節|盂蘭盆節|大拜拜|超渡

留言共 3 篇留言

馬爾濟斯
記得還有有晚上不要吹口哨。 晚上不要晾衣服(這叫加班的上班族怎辦 個人覺得最瞎的)

07-17 20:15

銘叔
這我也有聽過 晚上晾衣服很毛耶07-17 20:33
Leviathan
阿嬤以前都會要我們一個月不要剪指甲跟頭髮 然後我媽就說不要鳥她(¯―¯٥)

07-17 23:29

銘叔
不要剪指甲跟頭髮是有啥原因嗎? 是會氣變弱之類的?07-17 23:49
提婭
不要剪指甲的原因好像是說會見不到父母最後一面,頭髮不知道

07-18 12:49

銘叔
不知道咬指甲算不算07-18 1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一日一d...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