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小屋十周年全新寫作計畫發表!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7-10 17:42:02│巴幣:14│人氣:401

        2009年7月10日,我在本小屋發表第一文章,至今滿十週年,首先感謝10年來讀者與46萬多人氣的支持。

       10年來本小屋的文章主題時有變動,最早是遊戲、動畫、推理小說心得與遊記四分天下,但只維持很短的時間,便轉型成以推理小說心得與遊記為主,這個趨勢維持了小屋10年的前半段。
        2011年9月11日,一切都改變了。當天我第一次前往日本旅遊,之後深深愛上了,去日本的次數從一開始的每年1次,之後每年2次到3次,至今最多可以到4次,出國遊記本來可以出國回來6個月內寫完,至今變成1年後還無法寫完的程度。

       由於近年投入歷史研究,不再有時間看推理小說,加上生活愈來愈忙碌,日本旅遊成為我少數的休閒,國內旅遊次數也變少了,因此小屋文章轉型成日本遊記為主,是不得不的趨勢。
       在小屋十週年之際,我認為小屋日後要有一些轉變。

       近年來我很多時間從事歷史研究,尤其是臺灣史與日本史,這從我的日本遊記可以發現,近年來遊記文字量愈來愈多,歷史解說愈來愈長,但我覺得光是這樣還不夠,我希望能夠朝向更深入的境界。
       我希望能夠把某些地方的歷史與景點作個完整的結合,成為「與歷史結合的觀光詳細指南。這指南會包含歷史與景點介紹兩部分,介紹歷史時會付上觀光景點的圖片,景點介紹時也會配合歷史的解說,因此兩者表面上互相獨立但實際上互相連結。如果能完成建構,代表就是已經達到對一個地方深度旅遊的水準。

       當然,這是相當龐大的工作,尤其還要涉及大量文獻的整理,短時間內要完成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會繼續連載遊記外,還會花一些時間來建構這些東西。
       有趣的是,要從哪些地方建構觀光詳細指南?當然日本這方面的資源非常多,因此會選擇幾個地方開始建構。諷刺的是,我喜歡的京都由於資料與景點實在龐大到太可怕了,因此反而無法優先建構,首批建構的目標可能先從東京與長崎開始,前者畢竟是首都,不過歷史與景點比較不像京都那麼龐雜,後者則是日本近代史與日西文化交流的代表都市,是我心目中最想建構的。
       但我不會打算只建構日本而已,臺灣部分地方也會是我建構的對象。

       有感而發的是,近年臺灣民眾非常盛行出國,尤其偏愛日本,因此網路上到處都是日本觀光的好處與臺灣的壞處,尤其網路上經常出現「外國人來臺灣幹嘛?臺灣又沒好玩的」的言語,這讓我覺得不以為然。
       以歷史景點為例,臺灣的歷史確實很短,但保存的歷史景點非常多且豐富,只是過去政府到民間都不重視,沒有像日本花很多時間建構而已。以我打算首批建構的臺北市為例,目前保存的日本統治時代的建築物,毫無疑問是世界最豪華、最龐大、最集中的,即使是日本本土也無法跟臺北市相比,這就是臺灣觀光的魅力之一。

       跟日本相比,臺灣要建構資料收集就快多了,而且沒有語言限制,不過就如上述政府與民間過去不重視地方歷史,因此臺灣能夠符合建構標準的有限,至少我所居住的桃園,目前很難達到建構標準,這也是政府應該要檢討的,因為這等於桃園沒有達到吸引深度旅遊觀光客的水準。

       以上是小屋十週年的心得與今後計畫,也請各位讀者多多指教!

………………………………………………………………………………………

       接下來是題外話,既然講到深度旅遊,容許讓我批評一下臺灣人旅遊的水準。

       近年臺灣盛行自由行,或許讓臺灣人自我驕傲了起來,尤其常常藉此嘲笑對岸的觀光客水準,但我個人認為,臺灣與對岸其實在觀光上水準都不夠高,臺灣人比對岸強的充其量只是自由行的比例較高而已,也就是臺灣人相較對岸比較會自己收集資料、規畫行程、願意克服語言的障礙等,禮節上也比較注重一些,但兩者去的地方其實沒太大差別。
       今年4月我去了江戶東京博物館,這是一個介紹東京歷史的博物館,我發覺到此的觀光客歐美人與日本人各占一半,華人近乎絕跡,為了歐美觀光客該館每天都有英語解說人員,但不意外的中文只有語音導覽機。

       去過該館後加上這幾年的旅遊經歷,可以知道為何歐美人到國外旅遊喜歡找地陪導遊,因為地陪導遊可以協助觀光客更深入了解當地的歷史與文化,像江戶東京博物館便可看到許多地陪導遊帶歐美人來參觀,反之臺灣人對自己能自助旅行沾沾自喜,卻跟許多跟團的人一樣僅止於吃吃喝喝、走馬看花。如果臺灣人沒有自我提升深度旅遊的水準,不僅沒資格嘲笑對岸,最糟糕的是也連帶影響臺灣的觀光品質,畢竟觀光品質就是觀光客水準的反映。

       希望包含我自己在內,能夠以結合歷史的深度旅遊而努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5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所以是華人沒文化的感覺嗎

07-10 23:0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沒有到沒文化
只是水準還不夠07-12 15:14
uni
期待你的台灣史,有點好奇你會從台北的哪裡開始寫,我想我居住的北投應該一定會被寫入吧。 :)

07-10 23: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文章中已經暗示要從總統府所在的博愛特區開始
臺北市能寫得很多
只能慢慢來07-12 15:16
河合艾梅莉
每次閱讀大大的文章真的受益良多[e19]

07-11 00:59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
雖然我的小屋人氣都很差
因為我都懶得宣傳
哈哈07-12 15:17
幻宇
請問大大有在什麼大學做研究嗎?

11-17 14:04

高望半糖檸檬紅
之前研究所歷史系在職專班畢業
目前只是業餘歷史研究者11-21 1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恭喜小屋十周年!... 後一篇:2018炎夏關西新遊: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