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簡介&分享】小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Op.314)

作者:幽影│2008-05-30 15:01:38│巴幣:0│人氣:8121
《藍色多瑙河》自1867年發表至今已經一百三十多年,是所有華爾滋舞曲無可置喙的當家代表作,作曲者小約翰史特勞斯因本曲的轟動成功,躍居『圓舞曲之王』(Waltz King)的封號,這首曲子的傳奇一百多年來仍然傳誦不斷,研究和討論的文章從未斷絕,可見其對後世的啟發和影響力多麼深遠。


關於《藍色多瑙河》誕生的過程有不少說法

音樂教育名家邵義強先生,於民國六十五年由「全音樂譜出版社」出版的「管絃樂淺釋,上冊」中說:「這時在史氏腦際湧現的,正是無名詩人卡爾‧培克獻給戀人的詩篇『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畔』,於是他就根據這首詩的靈感,揮筆書成這首留傳千古,附有合唱的圓舞曲。」

「洪恩在線」網站,關於《藍色多瑙河》的說法:「作於1866年。當時小約翰史特勞斯擔任維也納宮廷舞會指揮,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的指揮赫爾貝克,邀請小約翰史特勞斯為他的合唱隊寫一首合唱曲,這時的小約翰史特勞斯雖已創作出數百首圓舞曲,但還沒有創作過聲樂作品,這首合唱曲的歌詞是他請詩人涅爾特創作的。」

平面音樂欣賞-經典音樂八卦篇,所介紹的《藍色多瑙河》內容:「奧地利為了提高士氣而點了男聲合唱曲,就是這首曲子,作詞者原是一位警官,他使用甚為莊嚴的文字填詞。首演是在1867年 二月十五日 的維也納,當時史特勞斯已42歲,發表過三百首以上的華爾滋名曲,但這是第一次遭遇失敗的作品。」

小約翰史特勞斯從1947年起和當時的「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Wiener Mannergesang Verein),建立長久而密切的合作關係。早在1865年該協會就一再邀請小約翰為他們創作合唱曲,卻因為小約翰受到其他合約的限制而遲遲無法交差,直到1866年終於完成生平的第一首合唱圓舞曲『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畔』,獻給該協會做為1867年的演唱曲目。這首圓舞曲原先是一首四聲部無伴奏合唱譜,後來小約翰再補寫鋼琴伴奏譜,而且原本祇有四段圓舞曲旋律,加上前奏和尾聲所組成,再交由該協會的一位詩人約瑟夫‧魏爾(Josef Weyl,1821-1895)配上歌詞。但小約翰隨後又寫了第五段圓舞曲,因此魏爾祇好改寫第四段歌詞,填寫新的第五段歌詞,加上結尾詞句,總算大功告成之際,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突然又臨時決定要用管絃樂來伴奏,小約翰也不負眾望,如期完成管絃樂的版本。

但彼得‧肯普經過調查後發現,『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畔』這個標題其實是出自卡爾‧伊沙多‧貝克(Karl Isador Beck 1817-1879)的詩句,而不是小約翰自己想出來的標題,顯然小約翰在創作這首名曲之前,並沒有特定的主題。這個事實完全推翻了以往的說法和臆測。1890年,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的法蘭茲‧馮‧葛涅特重新寫了現今廣為傳唱的歌詞,才出現『多瑙河如此美麗』(Donau so blau,durch Thal und Au)的詞句,並延用至今。


至於以往大家的印象中,總認為《藍色多瑙河》是為了安撫奧地利的人心而創作的,這個說法又從何而來?

奧地利軍隊確實在1866年的七月初,被俾斯麥領導的普魯士軍隊敗於波希米亞的柯尼希格列茲(Koniggratz,現在的薩多瓦Sadowa),使得奧地利舉國上下都感染了強烈的失望情緒,但實際上在十九世紀的歐洲,戰爭如同家常便飯,一、二次的戰場失利,根本不會動搖到當時國勢強大的奧地利,《藍色多瑙河》的成功完全是小約翰的天賦所展現的魅力,和戰爭失利或者和後來的巴黎博覽會,幾乎沒有任何直接的關連。

可見許多穿鑿附會的說法祇能說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臆測而已,一經嚴謹的考證後便得到完全不同的結論。再者,大多數愛樂者或許從來不曾細心流覽史特勞斯家族成員,為他們的作品所取的名稱,老實說在我看來這才是真正的秘密,就連本書作者也在第九章的中段說:「將他們作品的標題彙集起來,就好比是一本社會,文化,科技和政治時事的指南。」如果讀者仔細些,也許會發現要清楚的介紹莫札特或貝多芬的舞曲作品十分困難,因為他們的舞曲作品根本沒有名稱,若不是稱為「三首華爾滋」或「六首德國舞曲」,便是「四首小步舞曲」,諸如此類,天知道你講的是哪一首?貝多芬最著名的「G大調小步舞曲」,還好有個「G大調」的稱謂,否則誰又記得住?

將作品冠上特別名稱的做法是從約瑟夫‧蘭納開始的,他其實也是接受人家善意的建議後,才決定改變以往不冠作品名稱的習慣,卻因而從此大發利市。約瑟夫‧蘭納的對手老約翰‧史特勞斯和他的孩子們不但承襲了這個做法,甚至發揚光大,變本加厲,把十九世紀的維也納弄得熱鬧滾滾,遠近皆知。這個傳統成為維也納人一百多年來最為得意的商標和智慧財產,每年元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如法泡製,大家樂此不疲。看在東方人眼中或許難解,但誰會在乎你的疑惑?

《藍色多瑙河》的真相或許就如彼得‧肯普所揭露出來的結果,但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去爭論孰真孰假,已經沒有意義了。小約翰史特勞斯用這首曲子爭得他自己想要的名份,榮耀和地位,我們後人卻祇能靠演奏他的作品,換來一份肯定,或者從音樂會中欣賞他的作品,換來一些鼓舞和慰藉。(以上內容出自這裡

===================================
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 (The Blue Danube), Op.314

喬治‧塞爾(George Szell)指揮維也納愛樂,1934年

費倫茨‧弗裡喬伊(Ferenc Fricsay)指揮柏林愛樂,1949年

出處:
http://public-domain-archive.com/classic/composition.php?lang=eng&album_no=250

===================================

參考資料:

露意絲蕾娜:華爾滋經典--〔藍色多瑙河〕

《藍色多瑙河》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約翰史特勞斯|

留言共 1 篇留言

4554214
臨走前的幾篇文...
慢走...
(甩手帕~)

05-30 19:23

幽影
在下也希望能早日回來…05-30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德布西《貝... 後一篇:【簡介&分享】巴哈D小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