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儒學不行

作者:likwueron│2019-06-25 04:07:02│巴幣:8│人氣:173
大概在白神離開前,講述了他對儒學的理想。
很好,但我一直覺得不行。
只是我一直沒有完成這份想法,充其量斷斷續續的。

我得說,這的確很偉大。
我也曾經覺得,諸子百家齊放,是多麼偉大的時代,可惜逝去了。



是啊,逝去了,而且發生了很多事,讓很多人覺得不可行了。
比如歐陽修,寫上下交相賊。
但我印象中,有一次就看到「那個時代的文人雖然都推崇儒學,但沒有一個認為可以回到儒學最推崇的三代之治」
我不禁質疑,這是不是有上下交相賊的味道?

就我來說,人性的變化是沒太多的。
現代儒生,嘴上講了一堆三代之治,最後腳還是走上中央集權。
結果,白神一說,歐洲還基督教有許多和儒學共通的部份,倒是個個拍手叫好。
但我個人就是偏偏不小心看到,其中有幾個人,之前在大力鼓吹中國有自己獨有的東西,是西方沒有的,我們被西方研究方法宰制實在是^*%&$^$*&。
尚書大人可真機靈啊?



但這也還好啦。
如果我只要寫這些,因為太短了,真的沒意思。

我前面提了中央集權,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因為,在反對過這概念後,白神和我說「那看來區分出真儒就是重點了」呃,好吧,大概是這麼說的,我沒留備份。
但就我來看,今日已無真儒。
泰政後,儒生就不帶武器了,結果戰亂的時候根本無法保鄉衛民,結果只能依附鄙夫。
然後我就不知道了,倒底是鄙夫亂讀書,還是你們這些自稱儒生的,給他灌輸秦政而非三代之治。
總而言之,每一個朝代最後都走向了秦代那種中央集權形式。

當然,要我說的話,顯然儒生灌迷湯的可能性還大一些。
畢竟像劉邦那種人就算了,五胡十六國那堆蠻族,應該更不懂秦政了吧?
但最後他們的結局是類似的,正如羅貫中所說,天下分久必合。
大部份的人,都會拿此附會,就是要變成鐵板一塊。
而我則看到,正因為每個儒生都念念不忘帝王治術,所以天下也只能合而為一。

為什麼帝王治術一定要把天下都囊括於一?問范仲淹啊。
先天下之憂而憂嘛。
結果儒生要君王把天下事皆管盡,而他們從旁分憂解勞。
無論本意是好是壞,結果就是人都往京城擠。
你看春秋戰國的時候,諸候是這樣玩的嗎?
他們關心的只有自己手中的地,最多就是想吃掉旁邊幾塊而已。

當然,這是時代的錯誤,就好像一些人常講的,所謂的「國」只是一座小城還是什麼的。
但後來,大量的儒生都只想擠中央職,連國都治不好了還妄議天下事,當然後果很精采。
無論如何,儒生懷念秦治更勝於三代之治,完全顯現在他們最後的選擇,這有什麼辦法呢?



那今日呢?
老實說,我現在一直都有像由心生的恐懼,畢竟我是支持全面西化的派的,我當然只會看當代大儒的錯誤。
但我真的很失望啊,我幾次的驚鴻一撇,看到的都是,我覺得是儒的,大大的讚揚那些能把四面八方的官員如臂使指的君主。
所以他們跑去讚揚白神講的那堆基督教和儒學的共通性是為了什麼?

我很佩服過一位學者,他叫王唯工。
他重新檢視過中醫後,發展了一整有關血液的新理論。
我最喜歡的是,他能把經絡系統推廣到貓也可以的形式,因為這代表中醫也可以有模式生物了。
有了這工具,以後中醫也可以做更多動物實驗,而這使其可以適應現代嚴格的法規。

我很久之前,特地追過他的消息。
有一個主持人訪問他,開頭就講到:「雖然我對西方醫學那一套非常不以為然,但你用了西方那一套東西重整了中醫理論。那麼...」
當然,這也是不清楚的記憶,但我看到這些,非常不爽。
而我,看到那堆人對白神那篇文的掌聲,正是想到這件事情。

難不成,他們,也只是上下交相賊的儒生。
他們只想著,證明儒學的正確性,材料是什麼無所謂。
等證明後,就把對方踼到一邊去,繼續說「我們中國學術有其獨特性,不是西方方法可以處理的」。

當然,或許有些真正的儒者,但要回到三代之治是任重道遠的工作。
我既然選擇另一個道路了,自然沒必要邀請我。



後來想到這堆,我就想起我很久沒有追王唯工的消息了。
嗯,他前幾年去逝了。
但看來研究仍在繼續,這是好現象。

我想講的是另一個事。
因為緬懷他的人,讓我有點...擔憂。
我相信同類相吸這話。
而這些人,有很多中國相關社團。
而這些社團,有一種傾向:愛中華的,漸漸的愛中(國),愛中(國)的,漸漸的愛(中)國,愛(中)國的,就要愛黨。

達賴,我想他愛的是中(國),他請求如以前大清做為保護者,他則帶領藏民自治。但他最後成了恐怖份子。
劉曉波,愛的是(中)國,但最後是軟禁而死。
我見此,不得不去想,儒生是否,再次為了大統一的秦政,而放棄恢復三代之治?

儒生大可反駁,但歷史很清楚。
一些清高的最後沒落而死,苟且的,則不思進取,教會了蠻族秦政,天下又分久必合。
最後苟且的後代又不得不把這些蠻族後代寫成正統君主。
今日的共產黨,不正是非常合蠻族的位置嗎?

而事實上,早些年共產黨大力開辦孔子學院。
有多少人看在錢的份上去了?
又有多少人,和以前那些儒生一樣,為了投效蠻族,發明了合理化的理論。
又有多少人,大力鼓吹分久必合呢?



就我來看,能重建三代之治的,只能夠是只讀西學的人了。
因為在長年的中央集權的薰陶下,儒生忘了被坑的儒在想什麼,被焚的書在寫什麼。
但既然都只讀西學了,又為什麼要繞遠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860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學為體|全面西化|三代之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極測試... 後一篇:《尖端醫療的真相:你安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