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京都版Kanon中,曲式與劇情的關聯(05)

作者:幽影│2007-12-12 00:20:05│巴幣:0│人氣:1121
第05話 「魔物たちの小夜曲(セレナード) ~serenade~」

小夜曲(serenade)顧名思義,是適合在夜晚欣賞的音樂,後來漸漸發展成一種曲式。從形式上來看,它一般可分作『聲樂小夜曲』和『器樂小夜曲』兩大類。

最早的小夜曲,是指過去人們黃昏時,在室外演奏的音樂。這個時候的小夜曲,還沒有什麼特定的音樂形式,往往都是一個人用吉他等簡單的輕型樂器,在傍晚時分到戶外自彈自唱的抒情聲樂。

由於西方人認為這種舉動還滿浪漫的,因此這種曲調相當優美的聲樂小夜曲,常常都是在愛人窗口下所唱的情歌。這一類小夜曲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舒伯特《天鵝之歌》當中的那首《小夜曲》了。在聲樂小夜曲裡,這首被譽為『流傳最廣的小夜曲』喔。

《金色琴弦》裡的火原和樹,就吹奏過這首《小夜曲》的小號版。事實上,雖然舒伯特的《小夜曲》原本是聲樂,用小號吹奏的話沒辦法『自吹自唱』(笑),但因為旋律優美,所以就算沒有聲樂的部分,也一樣是很動人的。

舒伯特《天鵝之歌》(D-957)

到了18世紀的古典時期,開始流行起由數個樂章組合而成的器樂合奏類小夜曲。這種器樂小夜曲,樂隊編制一般比交響曲要更小,由於它常常是在室外演奏,因此常使用一些音量較大的樂器,比如說是各種號類樂器。

這個時代的貴族們,舉辦戶外花園晚宴中,就喜歡演奏這類歡快明朗的小夜曲,來為社交場合助興,因此這種小夜曲其實和《嬉遊曲》的風格相當類似,主要特色都是輕快流暢的旋律。許多這個時期的作曲家都寫過這類小夜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莫札特的作品。

特別是莫札特第十三號弦樂小夜曲,號稱『莫札特最為世人所熟悉的樂曲之一』,被廣泛運用在許多地方。在下之前有介紹過,就連世界知名的水管工瑪俐兄弟,也是聽這首歌上工的喔(笑)。

話說回來,在下個人是覺得,火原的小號吹這首或許也不錯,各位知道嗎?日本讀賣巨人隊的啦啦隊,有一場在東京巨蛋的比賽上,就有用小號吹過這部作品的第一樂章,為巨人隊加油打氣呢!因為那場球賽的投手三澤興一,當時個人網站的BGM,就是這首的陶笛版嘛~

莫札特第十三號弦樂小夜曲(KV1 525)

然後到了19世紀後半,由於貴族體制的崩潰,因此很少再有人委託寫作這種小夜曲,因此這時的小夜曲就又變回了音樂會上的曲子。

由於器樂小夜曲也有使用了管絃樂法,因此布拉姆斯就寫了兩首小夜曲,作為日後譜寫交響曲的事先練習。在下先前介紹過的那首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小夜曲,就是這時期小夜曲的名作之一。

柴可夫斯基C大調絃樂小夜曲(Op.48)

回到本話的劇情,在開頭那段獨白之後,接著是延續上一話最後的舞劇情,她的名言也出來了。在校長遊戲的玩笑後,祐一闖進浴室,被真琴丟東西那段,真的很歡樂呢~XD

真琴再度夜襲失敗後,到了次日早上,あゆ來水瀨家吃早餐那段也很有趣說,然後到學校跟舞和佐祐理吃中午(新娘合格!),接著在中庭又遇到栞,還聽她說想做全長十公尺的雪人(笑)。

放學後,是真琴被祐一騙去買A書的事件(爆),然後回來的真琴發現她的最愛~漫畫和肉包,於是拿買豆腐的錢買了一大堆。看到滿地的漫畫和那一盒肉包,在下還真好奇秋子原本是要買的,究竟是多高級的豆腐啊~XD

接著到了晚上的學校,遇上了真琴假裝魔物要嚇祐一,結果反而被舞那一劍嚇的不知所措的鬧劇。然後舞對祐一說,要好好對待真琴…

聽到那句話,又勾起在下心中的感傷了…

這一話的故事裡,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歡樂劇情,讓整體的風格相當輕快,符合了小夜曲輕快流暢的主要特色。而且小夜曲這三個字,也包含了『夜』這個本話劇情的關鍵字。

在下覺得這一話的劇情,彷彿在輕快活潑之中,隱含著淡淡感傷的流暢旋律,悄悄地將觀眾的思緒,帶入Kanon當中撥動了無數人們心弦的雪之樂章裡頭。

就算是以往未曾接觸過Kanon的觀眾,應該也會被輕鬆歡樂的劇情,勾起『想繼續看下去』的興趣吧。這些不就跟古典時期,用來在宴會上助興的小夜曲,有些許的共通之處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枝准|Kanon|達人專欄|久彌直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巴哈《十二... 後一篇:[達人專欄] SFC的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