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簡介&分享】巴哈《郭德堡變奏曲》(BWV-988)

作者:幽影│2007-11-28 00:18:31│巴幣:11│人氣:10440
電影【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之續篇【人魔】(Hannibal),不但相異的導演與女主角使電影呈現不同的氛圍,漢斯季默也翻新了霍華蕭爾的配樂設計。兩部電影較明確的連貫軸線,除了安東尼霍普金斯為漢尼拔注入的靈魂,以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來襯托食人鬼醫師冷靜理性,並兼具學者風範的性格,也相當突出。

【沈默的羔羊】並非首先應用《郭德堡變奏曲》的電影,其後亦有多部電影陸續使用,然而以靜謐典雅的音樂反襯恐怖情境,卻是比單純的背景氣氛塑造有更大的戲劇效果。

《郭德堡變奏曲》不用漢尼拔造勢,本身即長年伴隨許多八卦話題。《郭德堡變奏曲》原為巴哈在一七四二年出版之「為雙層大鍵琴所做,由一段曲調(Aria)與數段變奏構成之鍵盤練習曲」,其主題曲調則是取材自巴哈一七二五為其第二任妻子所創作的鍵盤曲集裡的一段薩拉邦舞曲(Sarabande)。問題來了,如今有許多人認為這段原始曲調也許不是巴哈的手筆,也可能是變奏曲出版以後,才被回抄至早年的譜頁中。更大的話題,則是巴哈去世五十幾年後,其首部評傳的作者佛克爾(J. N. Forkel)在書中所描述的作品創作典故。

話說當年一位擔任俄羅斯的大使的Keyserlingk伯爵,深受失眠症所苦,輾轉難眠的夜裡,需要有人在鄰房彈琴相伴。在擔任此一工作的巴哈弟子郭德堡(J. G. Goldberg,1727-1756)請求下,作品誕生;此後每當Keyserlingk伯爵睡不著覺,必定要求郭德堡演奏此曲,百聽不厭。為了表達感激,伯爵贈與巴哈一樽盛滿金幣的金杯。佛克爾在書中信誓旦旦地表示此故事由巴哈兩位年長的兒子轉述,是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從此《郭德堡變奏曲》的外號也逐漸成為作品的通俗名稱。

付諸於文字出版未必就是事實,今人對此傳說有著更大的質疑。一來佐證資料缺如,樂譜序頁無相關的文字記載,巴哈的遺物也未見金杯的下落;二來除非郭德堡具有超凡的琴藝,否則為一位十四歲的少年譜寫如此高難度的作品,也未免太不盡情理。撇開閒話,《郭德堡變奏曲》的魅力,其實在其作品本身。

《郭德堡變奏曲》並非如一般變奏曲以高音部的旋律變化建構,而建立在頑固低音(Basso-Ostinato)的基礎,也就是低音部分旋律的樂段一再地被反覆使用,而右手以各種不同的旋律變化做和聲上的呼應。巴哈作品架構的設計更是出奇的理性且嚴謹,原形的曲調由三十二小結構成,並以三十二個基礎低音做為骨幹。低音的安置更以四與八的公因數來分群,此後的各段變奏即建立在如此精確的數字基礎。全部三十二個段落更分成前後十六段兩大部分,去除頭、尾重複的原形曲調,中間三十段變奏,每逢三的倍數段落即以卡農(Canon)的形式構成(最終段變奏除外)。分析整部作品的架構,就如同幾何做圖般的精確,也難怪會被用來象徵殺人魔漢尼拔的理性面。

變奏曲的數字傳奇,上個世紀更反射在加拿大鋼琴怪才顧爾德(Glenn Gould,1932-1982)身上。顧爾德三十二歲時將表演重心,由音樂會轉向錄音;顧爾德以《郭德堡變奏曲》的錄音在樂壇展露鋒芒,去世前不久,更打破自己不重複錄製相同作品的慣例,重錄該變奏曲,呈現與如同巴哈作品設計頭尾呼應的巧合。

【人魔】裡採用的,正是顧爾德二度錄音的遺音,原形的曲調之外,就只有在漢尼拔烹調人腦的段落,應用了《郭德堡變奏曲》中少數以小調構成,具有晚禱氛圍,冗長的第二十五段變奏。《郭德堡變奏曲》在電影裡選擇性的再現,總會讓人誤以為它真是為治療失眠而做的催眠曲。事實上,變奏曲的多數段落,以舞曲的形式構成,明亮而輕快,假使失眠伯爵真的在深夜欣賞這首變奏曲,決不是為了安穩入眠,而是聽著高潮迭起的變奏入神,排遣寂寞。

資料出處:http://blog.yam.com/tansa/article/5067065

另一篇介紹:

Summertime Variations IV~晚安曲
文/woyte

幽影的備註:聽說某部吸血鬼電影裡,也有用這首曲子作為配樂喔,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委託巴哈作曲的是一位伯爵的關係^^

===================================
Goldberg Variations, BWV-988
by Glenn Gould

01. Aria

02. Variation 1: a 1 Clav.

03. Variation 2: a 1 Clav.

04. Variation 3: Canone all'Unisuono a 1 Clav.

05. Variation 4: a 1 Clav.

06. Variation 5: a 1 o vero 2 Clav.

07. Variation 6: Canon on the second with 1 clav.

08. Variation 7: a 1 o vero 2 Clav. (al tempo di Giga)

09. Variation 8: a 2 Clav.

10. Variation 9: Canon on the third with 1 Clav.

11. Variation 10: Fugetta a 1 Clav.

12. Variation 11: a 2 Clav.

13. Variation 12: Canon on the fourth with 1 Clav.

14. Variation 13: a 2 Clav.

15. Variation 14: a 2 Clav.

16. Variation 15: Canon on the fifth with 1 Clav.

17. Variation 16: Ouverture a 1 Clav.

18. Variation 17: a 2 Clav.

19. Variation 18: Canon on the sixth with 1 Clav.

20. Variation 19: a 1 Clav.

21. Variation 20: a 2 Clav.

22. Variation 21: Canon on the seventh with 1 Clav.

23. Variation 22: a 1 Clav. (alla breve)

24. Variation 23: a 2 Clav.

25. Variation 24: Canon on the eighth with 1 Clav.

26. Variation 25: a 2 Clav. (Adagio)

27. Variation 26: a 2 Clav.

28. Variation 27: Canon on the ninth with 2 Clav.

29. Variation 28: a 2 Clav.

30. Variation 29: a 1 o vero 2 Clav.

31. Variation 30: Quodlibet a 1 Clav.

32. Aria

出處:
http://www.claudiocolombo.net/Compositori/BachJS/jsbach-goldberg.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巴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巴哈D大調... 後一篇:【簡介&分享】威爾第《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