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不專業歌評]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在生存中喪失生活的意義

作者:Cogito│2019-06-22 20:45:18│巴幣:2│人氣:132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很少有一首歌能像銳利的錐子一樣,突破重重心防,刺進你心底的最深最痛處。而這首歌是其中一個。

五月天講述現實無奈的歌不少,往前有第一張創作專輯的《生活》,當時的五月天尚顯青澀,有種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感覺。往後有第二人生專輯的同名曲《第二人生》,但這首更多的是對衝破現況寄予的期盼。而這次要談論的這首《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則赤裸裸地道出人是如何於社會化過程中失去了夢想與目標,變成一台只會依指令行事的機器。


始於刷牙 結於刷牙

一天伊始,我站在鏡子前。睜開睏倦的眼睛,不及仔細端詳鏡中人的容貌,規律前進的指針已催促著我前往下一個任務。

好不容易熬到午餐時間,當別人問一句「要吃什麼」,而我回答「隨便」「都好」「跟你一樣」時,才驚覺自己曾經的倔強與主見已不知不覺地隨時間而風化殆盡。

歲月是一把殺豬刀,同時也是一張磨砂紙,它會磨掉你身上的稜角,改造成適應這個社會的人。當社會不需要你的意志,只想要你的能力時,你究竟是「生活」還是「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呢?

歌曲裏,以「傷心再也不吹風 現在只害怕傷風」「那一年 只追逐自由 現在只能 追逐著漲不停的石油」等詞眼作對比,道出了隨著時間的成長,人們將越來越成熟,所肩負的責任也越發增加。相對的,成長的代價是失去了童真、熱情,回想起筆者若干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腦筋急轉彎》,代表主角萊莉童真的布偶Bing Bong墜落一切記憶會被遺忘銷毀的記憶垃圾場時,那種心裏戚然的感覺。

「曾經我也那麼獨一無二」


然而,如果給你一次改變的機會,你會選擇改變嗎?

答案是,不會。

人不怕一無所獲,只怕失去更多,避開風險是凡生物皆有的本能。社畜般的生活雖不盡人意,但它能使你生存,最低限度地達成「安逸感」,而這股安逸會如麻醉劑般麻痹你的思維。到最後,套在身上的枷鎖越來越多,感受著生命一分一秒地遠離,而自己卻仍然一事無成。

就像歌曲中一樣,對人生歷經掙扎與反思後,最終還是刷了牙,設定明天六點半的鬧鐘,回到那日復一日的循環中,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以上皆為個人淺見,歡迎留言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5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PAPA蘋果醬
ㄐㄐ

06-22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eddy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練習(手繪) 6/3 4... 後一篇:我是不是很久沒練習了?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