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跨越偽裝的真實模樣——《霍爾的移動城堡》

作者:我太爛教教我│2019-06-22 18:39:08│巴幣:210│人氣:5650

前言


各位好,本文我定位為我對霍爾的移動城堡這部電影的解析,會預設讀者已經看過電影,若有沒有看過電影的朋友還請迴避。大致上,我會以在電影中出現的劇情、各式的要素,揉合我的理解,去拼湊一個「我認為這部電影在說什麼」。



解說


宮崎駿的電影中,有「變形」此一要素的作品有三,其一是神隱少女,其二是紅豬,其三則是本文所談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變形的重要程度我想是最輕的,也就是千尋爸媽的變形,紅豬則是次重的,也就是主角本身的變形,但變形幾乎遍布整部電影的,除了霍爾的移動城堡之外再也找不到其它部。


我認為這部電影談論的重要主題有二點,其實正是我的標題提到的,人外在的偽裝,另一點則是人與人跨越偽裝的真實交流,而這些主要由霍爾與蘇菲的愛情故事達成,其核心前者是外在的變形,後者則是蘇菲這個角色。

本片中變形的角色幾乎囊括除了卡西法之外所有主要角色,蘇菲、霍爾、荒野女巫、蕪菁,硬要算的話馬魯克也會。表面上,將變形作為一種詛咒的是蘇菲與蕪菁,然而我認為從霍爾、荒野女巫到馬魯克這些主動變形得都可以稱作詛咒,一種對真實的自己不滿意的詛咒,而其中這種情形最嚴重的莫過於霍爾。

相對於其它角色,霍爾容貌上的變形甚至只不過是偽裝的一環,本片的片名既然叫霍爾的移動城堡,那我想自然可以從城堡的變化,來理解霍爾與蘇菲的關係發展,並切入本片的核心。


.城堡與霍爾

我會把城堡理解成為霍爾的內在。從設定來說也可以這麼說,因為霍爾的心當真被放在城堡裡,也就是卡西法那裡,接下來我將從城堡的狀態去想關於蘇菲與霍爾的發展,並且進行解說。

進入霍爾的城堡的途徑有三種,海港與王都的門分別代表了霍爾的兩種偽裝用的身分,而蘇菲打一開始便是由荒野進入,她穿透了那些,諸如霍爾是個會吃人心臟的邪惡魔法師的可怕謠言,自顧自的進到了霍爾的城堡,也就是走到他的心中。

霍爾的城堡內部起初是髒亂而晦暗的,經由蘇菲的打理以後變的乾淨,然而也因為打理浴室而迎來他們倆的第一個衝突,霍爾的髮色亂掉,變回原來的髮色。面對自暴自棄的霍爾,蘇菲首先是離開了城堡,但城堡外頭也下著雨,蕪菁替她撐起了傘,她因為這份善意而重新回到城堡,幫助不願面對自己真實模樣的霍爾。


霍爾醒來以後,面對看見自己真實模樣仍接受自己的蘇菲,不同於過往那個英俊風流的魔法師,他道出自己的軟弱,關於對荒野女巫的逃避(房裡的道具),關於對國王的徵召的逃避(三個身分),要求蘇菲替他去跟莎莉曼談。

在與莎莉曼會見的過程中,霍爾喬裝成國王前來一起面對莎莉曼,並且在差點變成怪物時,因為蘇菲的存在而醒來,逃出莎莉曼的掌心,並且讓蘇菲操縱飛艇,自己獨自一人面對前來追擊的敵人。


蘇菲帶著順便跟過來的,失去魔法的荒野女巫與莎莉曼的狗因因第二次闖入霍爾的城堡中,把城堡弄得亂七八糟。這裡之後是極大的轉折。

回到城堡的蘇菲在睡著時做了一個夢,夢見回來的霍爾已不再是人形,她跟著霍爾到了城堡最深的地方,表明想幫助霍爾的心意,夢中的霍爾卻對她說,妳連自己的詛咒的解不開,還想幫我什麼呢?霍爾就這樣飛走,蘇菲表明自己對霍爾的愛意,接著蘇菲驚醒,聽見回家的霍爾開水的聲音,畫面轉到霍爾開水龍頭的手,此處的霍爾應是人形(霍爾變成怪物都是手先開始的)。



醒來以後是霍爾重整城堡的片段,這個環節正是霍爾內心的巨大轉折的具現,以下可以作個對比。

蘇菲剛闖入時內部是髒亂的,在裡頭沒有自己的房間,城堡的那扇魔法門的三個出口,是讓霍爾剛好夠自由的活下去的偽裝。

在霍爾重整之後,裏頭變的乾淨整齊,而且有特地給蘇菲的房間,魔法門城市的出口位置也是為蘇菲選的,為了讓他們可以過上平和的生活,甚至多了一個門的出口是給蘇菲的禮物,通到霍爾童年的小屋。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藉由蘇菲的出現,霍爾由本來的外表偽裝光亮內心積滿灰塵,到外表真實內心也變得乾淨整齊,並且在經過前面的事件以後,霍爾終於開始面對那些他不願面對的,所以心中也有了屬於蘇菲的那一塊,不只擁有為蘇菲量身訂製的房間,也將屬於自己的秘境展示給蘇菲,他們的關係在此第一次轉變,而由此開始,霍爾的心態由逃避轉為保護,從為自己轉為為別人。


在霍爾將秘境展示給蘇菲時,他們有一段對話,埋下接下來衝突的伏筆。(可以留意的是,在蘇菲見識到這份禮物,一直到這段對話開始,她都是年輕的模樣,關於蘇菲的變形稍後再談)

霍爾「我只想讓你們過上安心的日子。摘下這裡的花,到那條街上應該能開一間花店吧,蘇菲妳一定可以經營的很好。」

蘇菲「然後霍爾你就會離我們而去?我想幫上霍爾的忙,雖然我長得不漂亮,也只能替你打掃而以。」

霍爾「胡說,蘇菲妳是很漂亮的」

蘇菲的身形逐漸恢復駝背的老人。「人老了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失去的東西少了。」

在這以後有一架軍用飛行艇經過,霍爾使用魔法動了些手腳讓它故障,這時霍爾刻意掩藏了自己變形的手,即使蘇菲後來注意到了,卻仍然敷衍她。而此時敵人發現了動手腳的霍爾,於是霍爾乾脆的變出翅膀與羽毛,將蘇菲丟進城堡裡,獨自一人面對敵人。


這段正展示出兩人理念的不同,也就是蘇菲希望幫助霍爾面對他的黑暗,但霍爾認為蘇菲讓他終於有勇氣面對他過去不敢面對的,所以他要為了蘇菲而守護城堡,而至此,霍爾讓她看見了自己的一切,魔法門的作用也從為自己的偽裝轉變成為了蘇菲,但不變的唯有那扇黑色的門,霍爾是無論如何都想自己處理的東西,這正是問題的種子。

接著是蘇菲對於過去生活與現在生活的抉擇,首先是蘇菲母親的登場,她拒絕了母親共同生活的邀約,接著在空襲之中,她也離開了父親留下的帽子店,進到城堡以前見到了霍爾,要他留下,但他堅持要出去保護城堡,並要蘇菲待在城堡被他保護,此時的霍爾正如他的城堡,四面楚歌而快要無法維持自己。


蘇菲看著與怪物戰鬥,已幾乎比怪物更像是怪物的霍爾,她知道她現下能為霍爾做的,就只有拋棄霍爾需要戰鬥來守護的城堡,於是將卡西法拿出城堡,城堡瞬間倒塌,並讓卡西法重新駕駛小小的城堡去尋找霍爾。在尋找霍爾的過程中,荒野女巫見到一直朝思暮想的霍爾心臟就在卡西法裡,於是將之捧在手中,弄得全身燒起來,情急之下蘇菲潑水將卡西法澆熄。

故事進行至此,蘇菲讓霍爾終於願意面對自我,然而在更深處,與惡魔的交易而使得霍爾使用魔法以後就會變成怪物,卻又會使霍爾失去自我,與其永遠的失去霍爾,蘇菲寧願使他的內在(城堡)瓦解,幾乎也可以說,為了拯救霍爾,蘇菲必須親手使霍爾先死去一次。然而,也唯有願意如此做的蘇菲,可以使得以死去的霍爾得到重生。

正當想到霍爾可能因為卡西法熄了而死而大哭時,蘇菲發現霍爾給她的,讓蘇菲找到霍爾的戒指正以光指著城堡散落在外頭的魔法門,門上通往的是黑色的所在,蘇菲終於走入霍爾守在內心最深處的過去。


在門中,蘇菲見到了童年的霍爾與卡西法簽訂契約的真相,許下未來再見的諾言之後,蘇菲走出門,見到了近乎垂死的霍爾。她讓霍爾帶著她去找卡西法,起初荒野女巫仍守著霍爾的心臟,但面對為了救她而對卡西法潑水的蘇菲,她最後是要蘇菲好好珍惜它。


蘇菲取回卡西法(霍爾的心)以後,有一段與卡西法的對談。

「把心臟還給霍爾以後,你會死嗎?」

「如果是蘇菲來的話應該沒事,妳都把俺熄滅了,俺和霍爾居然還沒死。」

蘇菲將心臟放回瀕死的霍爾身上,卡西法獲得了自由,本來支撐他們所待的平台的力量頓時消失,危急之際蕪菁拯救了大家,蘇菲感動之餘吻了蕪菁,蕪菁則變回了鄰國的王子,許諾解決故事時代背景的戰爭問題。

霍爾在此時也甦醒了過來。霍爾醒來時試著抬起身體,卻發現十分困難。

「身體變沉重了。」霍爾說。


「那是當然的,心是非常重的東西,霍爾。」

就這樣,失去心的少年終於在死亡以後重生,找到了新的自己。到了結局,卡西法又跑回來與霍爾一起生活,這次不是契約,而是出於自己的意願想與他們一起生活。在最後,全新的城堡上有著荒野女巫、因因與馬魯克,當然還有霍爾與年輕的蘇菲,過著和諧快樂的生活,城堡也脫離了地心引力,變得可以飛行,也代表著霍爾脫離了過往的束縛,重拾心的同時也獲得了一種重生。


最初的霍爾是藉由種種的偽裝來封閉自己的內心,在蘇菲見識並接受了霍爾軟弱的一面,並陪著霍爾一起面對他以後,蘇菲進入了霍爾的內心,使的霍爾不再偽裝,願意面對過去所不願面對的,但霍爾仍保有最後一塊黑是深鎖住的,只有蘇菲不離不棄,甚至願意為了保護霍爾而殺死霍爾(把城堡毀掉),才終於能見到,得到了將心還給霍爾的權力,已經死過一次的霍爾因此得到了重生。

以上大概是我對這個故事理解的整理,但還有一些重要的東西還沒說。接下來來分析蘇菲還有其它的角色吧。

.蘇菲:不求回報對人好而改變他人

首先關於蘇菲,我認為她有著與霍爾相似的缺陷,在對於自身真實的模樣的不滿意這件事上,也因此成長不僅是霍爾,而是兩人。

片頭的蘇菲正值青春年華,甚至在帽子店工作,然而卻選擇了最樸素的帽子出門,即使妹妹建議她多打扮,她也不願意,然而同是對自身真實的模樣不滿意,蘇菲與霍爾卻是相差甚遠,沒有魔法的蘇菲只有盡可能的低調,使得她在被變成老婆婆之後的隨遇而安,而霍爾則是變成金髮帥哥,藉這些偽裝來掩飾自己的不安,甚至逃避問題。


但蘇菲與其它角色的最大差異,並不在於有沒有魔法,而是她不求回報對他人的好,並且因此改變了他人這一點,而這件事是真正推動整個故事的核心,也是抵達結局的關鍵。這件事的起點是無意間幫助到蕪菁開始的,而後不論是找到城堡,霍爾染髮失敗,最後卡西法離開時拯救所有人等等,都出於蕪菁的,不求回報的對蘇菲好。

而除了霍爾之外,荒野女巫更是在這件事上有了最大的轉變,從開頭她是幾乎無條件的對蘇菲施以惡意,然而再次在皇宮見到時蘇菲卻為爬樓梯的她加油打氣,而後在她喪失魔法恢復實際年齡以後,同樣老化的蘇菲卻將她好好照顧,甚至即使她貪心的搶走卡西法時,蘇菲都為了救她把卡西法弄熄,所以最後她才願意將她最執著的霍爾心臟還給蘇菲,由此可知,對他人不求回報的好甚至可以使最壞的人變好這一點,我想正是宮崎駿藉由本片想要提倡的一種價值。


.真正的詛咒

最後我們談談詛咒。首先是關於蘇菲的變形,我想先說我的結論:變形解除與否取決於對自己的外表在意與否這件事。這件事並沒有在電影中有過任何交代,當然卡西法曾說,如果蘇菲能解開他與霍爾的契約,就替蘇菲解除詛咒,可是一來電影中並沒有演出這個橋段,二來自蘇菲在帽子店與城堡之間選擇城堡的那一刻起,蘇菲就再也沒有變成老婆婆過了。

我也記錄過所有蘇菲在受詛咒以後,卻沒有變成老婆婆的時刻,包含睡覺旁人看她時、替霍爾對沙莉曼說話有一段、收到霍爾的禮物時(直到前面寫過的橋段),最後正是剛剛說的,下定決心要與霍爾共進退以後,此時不論她的外表如何都已經不再重要了。我想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霍爾的詛咒這件事。

剛剛說過,我認為蘇菲與霍爾在對自身真實模樣的不滿意這個缺陷是相同的,不同的是,他們互相需要一個能欣賞真實的他們,肯定真實的他們的人,所以與其說是最後卡西法替蘇菲解除了詛咒,我更願意相信他們倆共同成長,終於跨過對自身真實的模樣不滿意這道真正的詛咒。


若真要說誰身上的比較接近詛咒,也許是蕪菁,而他這個角色大概也是本片比較大的遺憾,僅僅以敵國的王子就能完滿解決戰爭,這個處理方法實在有些輕率,只能說本片的主題實在不是戰爭。

提到戰爭與變形,如果要討論紅豬與霍爾的移動城堡間的差異,可以說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變形是他們的詛咒,而紅豬卻是自己的選擇,因為紅豬放不下戰爭時代的種種與大男人主義,拋不下這些的他無法為人,所以他自願選擇當豬,細看紅豬裡解除詛咒的時刻,我認為也同樣是「身為豬的意識」。紅豬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因為我覺得會開飛機打空戰的豬實在超帥,可惜我目前仍覺得除了本段所述之外,沒太多意涵好講,大概就不會為他寫文了。



結語


記起這個故事時,我總會記起另一個我曾寫文談過的,以「變形」出名的作品《沙耶之歌》。故事主人公經歷車禍以後眼下的世界變得扭曲,彷彿整個世界腐爛,所有人在主角眼中都變成扭曲的肉塊怪物,本來陷入絕望的他卻遇見了扭曲世界裡的唯一救贖的,一位唯一「正常」的少女沙耶,並為之與整個世界對抗。

沙耶究竟正常與否,我相信各位心裡都有了譜,然而我總是想,倘若真的遇到了那樣一個可以欣賞真實的自己的對象,縱使是老婆婆與怪物,只要他們彼此相愛,那又怎麼樣呢?



後記


最近終於要大學畢業了,就藉此記一下關於這件事的小感吧。要說四年的感想,大概就是吃了不少教訓,畢竟我總是一意孤行的人,所以很多時候我總會堅持自己的做法,其實我也不一定認為自己的做法最好,就只是比起聽別人的,我更想自己去試試看,結果碰了滿鼻子灰。

之前的文有提到,上大四以後我有了個全新的興趣是塔羅牌跟占星術,除此之外因為大四畢業學分的關係,也修了不少通識課,在朋友的介紹之下我跑去修了一門講《莊子》的課,對我非常受用,融合占星學形容人面對三天王星的比喻來說,人活在世上就像活在狂風暴雨的孤島上,倘若想以己之力去對抗狂風暴雨,不論如何都不切實際而無力,重要的是如何與狂風暴雨共處並活下來。


而我已經對抗狂風暴雨夠久了。我也很清楚對扛狂風暴雨的結果是什麼,所以今年我不斷回顧過去的事,認認真真的打算從經驗中來汲取教訓,最近也不像以前對所謂的規定或言語之類的那麼執著,轉而相信時間,經由時間留下來的真實東西,一部分來說是終於跟經驗還有莊子學到,實大於名。

這些大約都是過去的我無法想像的轉變吧,只不過我的生命似乎一向如此,如果說高二的我無法想像大二的我,那麼大二的我也無法想像現在的我吧,也只能由時間來驗證我重心的轉變。

迎來短暫的假期,希望能趁這個時候繼續研究占星術,占星的歷史其實也十分悠久,從這點來說,也代表它是一個長久被人需要而被留下來的,我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點可以抱著久一點的事物。

文章就到這邊,圖片皆引用自電影截圖,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或GP分享給其他人,也歡迎看看我其他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57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太爛教教我

留言共 14 篇留言

likwueron
偶只會說愛突破了詛咒,請問要怎麼救?

06-22 20:26

我太爛教教我
認真想的話,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討論過詛咒怎麼解,要說最後是這個也無不可,可是睡覺也沒有詛咒就解不通了06-22 21:16
浦塔羅斯
先看的電影,覺得蘇菲只是單純的自卑,但不清楚來處。看過原作小說後才明白是受限於“長女”、“子女”的責任導致。

電影版做了相當程度的更改,特別是人際關係(原作很雜...)

但兩版都各有看點,電影版為了時長做出的刪減,讓人際圖變得清爽,改的十分恰當。

電影版蘇菲霍爾宛如清新小情侶,原作中卻是著實的嘮叨老媽+叛逆兒子,兩人的互動看著可逗了ww。
PS.馬魯克在原作中是小鮮肉

06-22 21:16

我太爛教教我
有喔,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有小說版,只不過各種書店好像都沒賣了,我倒是比較好奇原版美魔女版的荒野女巫w

我大致上是把電影版當成獨立作品來分析,只不過蘇菲在電影版其實也有隱約提到"長女"與"爸爸留下來的帽子店"等等責任06-22 21:45
浦塔羅斯
原作我是上圖書館借的,叫"魔幻城堡"

06-22 21:50

我太爛教教我
對哦,我沒想到圖書館,我個人比較習慣用收藏的06-22 22:10
祜塵
這個太讚了
不推不行

06-22 22:46

我太爛教教我
謝謝06-23 00:13
某鴨血
很有趣的解析~
看電影版時我看得一知半解
不知道有什麼意涵

後來看了小說原著後覺得十分精彩
又忍不住看了黛安娜奶奶(作者)的其他作品
最後就能收藏的都收了
因為這作者的書都絕版了
就像樓樓上說的管道大概只有圖書館(跟二手書)

06-22 22:59

我太爛教教我
我大概是看到今年過年重播時忽然有種我看懂了的感覺,就想著有空就來寫個分析

這樣看下來怎麼好像大家都有看過原作(汗)06-23 00:21
烏迪亞
必須按分享來讓更多人看到

06-22 23:19

我太爛教教我
謝謝06-23 00:21
哞天
學占星術前先去了解一下量子力學。

06-23 01:25

我太爛教教我
為何?量子力學出來以前就有占星術了吧?06-23 01:33
鞘師里呆
正好最近在搬家,有一堆書沒地方存放,當中就有魔幻城堡這小說,不嫌棄的話我可以送你 ଘ(੭*ˊᵕˋ)੭ 請私訊地址~ 我也很喜歡霍爾這部作品,謝謝你的解說♡

06-23 03:23

我太爛教教我
已經私信您了,還請收信06-23 22:47
哞天
親,量子力學部分看得到,摸的到(物理科學家之類的),
而占星術虛無飄渺連個大致方向的理論都還爭吵不休,
那麼就在眼前的東西不去先去了解一下嗎?

06-23 05:55

我太爛教教我
我在學塔羅牌認識的朋友也有物理系的,他是跟我說量子力學其實更像一種信仰?我對占星學的想法是它有用我就拿來用,舉例來說,我近期讀的史蒂芬.阿若優的《占星業力與轉化》這本書裡,提到了有關天蠍、八宮或冥王星被強化的人會遇上的問題,以及如何解https://i.imgur.com/jzexKVW.jpg

一部分來說,它可以用於讓我清楚看見自己的問題,甚至包含如何改,並且我的問題也獲得了改善,至於是否有理論一類的我並不特別在意,我去看感冒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吃的藥在我的身體中是怎麼作用的,但我知道照著醫生的話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我的感冒應該會好,即使我不了解它,也不影響我的生活或生命,但占星術確確實實的辦到了。06-23 22:58
辛普森班長
看了你這篇 決定回去重讀100遍!!!

06-23 11:17

我太爛教教我
不用那麼多啦=w=,重看一次大概該注意到的都能注意到了06-23 22:59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很棒啊! 不錯看啊!

06-24 21:46

璿瑰
詛咒可能是反映內心真實的樣貌,無法隱藏。
一開始蘇菲覺得自己應該接爸爸的帽子店,花樣年華卻活得黯淡無光。
妹妹鼓勵她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蘇菲也沒問過自己想要什麼,妹妹提醒她注意偷心大聖霍爾,蘇菲還是自卑的說霍爾只偷美麗女孩的心臟。

10-12 22:52

璿瑰
所以蘇菲睡著的時候,為霍爾送她的禮物醉心的時候,為了霍爾與莎莉曼辯駁時,戰爭發生時為了霍爾而努力時。外貌顯示了她勇敢又閃亮的樣子,此後心態轉變就沒有詛咒的問題了吧

10-12 22:57

璿瑰
霍爾初見被士兵困擾的蘇菲時,他說找到妳了
童年霍爾看到蘇菲說等她,霍爾就一直在找蘇菲
長大才發現這點

10-12 23: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r7480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最近在學塔羅牌... 後一篇:在道德難題與靈魂間的碰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想找LINE貼圖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