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異國的交織出的暖心小品 小聊《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6-19 00:52:50│巴幣:84│人氣:1677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一部可愛典雅的異國作品,《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

這部作品據今也有八年了,但在故事節奏、畫面塑造、人物設定等,都是現在的動漫畫可以試著學習或參考的,在不少內容上有著讓人時而開懷大笑,時而眼眶泛淚,時而嘴角上揚,時而抿嘴皺眉。

是什麼作品能讓人有那麼特別的情感抒發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在文章開始前先提醒一下,本篇文章含有些為劇透,不希望被劇透的朋友請斟酌再看。

另外順便附上本作插曲之一《遠く君へ》,可以自行看是否要搭配此曲閱讀。

=========================================================


《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是武田日向老師於《Dragon Age Pure》連載的漫畫,在休刊結束後移至《月刊Dragon Age》繼續連載,兩邊各發行一卷。
於2011年7月動畫化,共12集,由SATELIGHT製作,並由安田賢司擔任監督,佐藤順一擔任系列構成。

故事內容講述19世紀中後段,日本結束鎖國後,西洋文化開始熱衷起來,相對的歐洲也迎接著日本這奇特的文化。
「國王的長廊」雖然曾有半世紀的風光,但隨著時間的推展而逐漸沒落,一日,克洛德旅日的爺爺奧斯卡回來並帶了不少日本的土產,正當克洛德發牢騷時,發現奧斯卡的背後有個小小的宛如人偶的少女。

嬌小的少女名為湯音,為了工作而來到了法國巴黎,故事也由此開始。

=========================================================
【異國‧如入幻境的日本人偶】

武田日向老師的畫工很厲害,很擅長細緻的背景,並將其與少女做搭配,本部作品的背景雖在法國,湯音在畫面上並沒有太大的突兀感。

有趣的是,武田老師剛創作時並沒有去過法國,還在第一卷開頭吐槽自己,但如果以為這部作品在背景設定上比較隨意,那就大錯特錯了。


《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雖然看似是一部小品的故事,內容含量卻非常大,又不至於讓人有煩厭或是跳躍的感覺。

在十九世紀末的法國,許多手工製作產業開始沒落,百貨商場逐漸取代商店街的形式,故事背景的「長廊」雖還存在但已沒落,後面也有逛到其它已經幾近收攤的商店街。

這在歷史上還真的有這類事,例如莎瑪麗丹百貨公司就是靠著對周圍的不斷收購慢慢擴大規模的,而故事中的長廊只是其中一個而已。

隨著時代的變化,許多商業形式開始轉變,而被轉變的一群就受到不小的衝擊了,男主角克洛德所面臨的就是這樣的時間點。

這樣似乎還好,但武田老師還納入了貴族,換言之,本作的另一個面向就出現了。

本作的第二女主角愛麗絲,其姊姊卡繆、哥哥尤金等就處在時代中,卡繆不得不將自己做為家族繁盛的工具,哥哥則是必須做出可能傷害到妹妹的事情來。

愛麗絲則做為被兄姊保護的存在,試著保留屬於自己的那份「事實」。

勞動階級努力在時代改變的洪流中尋找生路,資產階級為了保有一點點的自由,也在進行的另一番對抗。


動畫中在這部份加上許多要素與材料,讓這些要素被放大很多。

像是原作中只是簡單的提到了束腰,在後面才把束腰的感覺再次提出,為了各種原因,貴族女性不得不將自己的腰束縛住,一天要用三次,那種緊緻的壓迫感是她們每天必須承受的。

另外動畫還添加了為了讓篷篷裙撐起的群撐,並以鳥籠和限制,帶出當時的卡繆的心情。

這種感覺就像中國古代對女人纏小腳一樣,法國的群撐更為誇張,因為這些群撐是耗材,所以商機非常之大,甚至因此延伸出不同的材料,以彰顯自己的身價等。


故事中已經包含了這麼多要素了,還有另一個重點,闖入異國迷宮的小女孩,也就是本作的女主角湯音。

本作的其中一個趣事,就是看克洛德和湯音在異國文化上的衝擊,這部分是漫畫的段落多了不少,但動畫有將一些部份做了個補強。

如果我們來到異國,飲食、交流的文化差異之大,要適應是很困難的。

湯音隻身來到異國,也沒少受苦,甚至必須懷疑自己的價值觀,例如東西方在對客方面就差很多。

當然文化衝擊不單單只有壞的部分,好的部分也有,例如巧克力,以日本的時間線來看,當時的日本應該是沒有巧克力的,這部分如果我有說錯的話請指正。

漫畫中湯音初次品嘗到這個甜甜的飲品,那種幸福感,我想來到異地,不單單只有痛苦的衝擊而已。

這邊武田老師拿捏得很好,既有把那種痛苦表現出來,又適時的加入諸如上述的要素,讓作品在這部分不至於太過沉悶。


=========================================================
【人物‧為了各自所想而活】

故事中的主要角色群都有各自在追求的,有些不單只追求一件事,而這擴展出了故事主要的三條線。

湯音來到法國,來到了這個陌生的異地;卡洛德除了要照顧湯音,還要努力的讓三代經營的店面存活下來;愛麗絲則是要在貴族的種種限制中,保留那一份自由與天真。

如果是動畫的話,後面那條線的主角則換成卡繆,為了與所愛之人見上一面,只能待在家中,無論是娛樂還是視野都被限制住,和人偶差不多。

漫畫則是在後面才帶出愛麗絲的這部分,前面大多是在鋪陳貴族的這些種種無法限制住她。


湯音的部分還搭配一個小小孩,這位小小孩是一個小偷。

前面提到勞動階級,而更低下的階級自然也是有的,這些必須過著翻垃圾桶過活的階級,有時也會偷竊,這和年齡沒有關係。

而這個小小孩其實也受過一點湯音的照顧,在法國待久的克洛德自然無法理解,因為在他眼中,這個小小孩是個危險的存在。

但在來到異地的湯音眼中,他就和自己一樣,是在夾縫中生存的人。

並不是說克洛德一家對她的照顧,而是在生活模式之下的不同,不斷積累的壓力而來的結果。

這邊也有個有趣的小插曲,克洛德拿來了冰塊想為病倒的湯音降溫,但湯音表示在她的國家中,生病要多出汗,接著愛麗絲就登場了,這位好野人直接拿來了一個浴缸的冰塊……


另外補充一下,泡湯文化的日本在法國可能會不習慣的一點,這點在原作或動畫中有提到,法國人是不怎麼洗澡的,愛麗絲曾說過洗熱水澡會傷身是過去的迷思,這還真的是,因為這個被列為之前鼠疫相關疾病的病原之一。

所以法國人在這部分的衛生習慣超差,這問題在十九世紀還是有,香水等發明就是為了應對這些衛生習慣問題。

所以與其說克洛德一家對她不好,不如說身在法國的湯音如果一直隱忍不說,這些文化的衝擊積累下來的確有可能病倒。

時代因素我前面有說到一點,說到底十九世紀的法國到底是什麼狀況呢?
工業革命已經發生,歷史課本沒提到的是法國因為前面的法國大革命,加上鐵路等發展是在1850年代,工業革命的腳步在歐洲算是緩慢的。

也因此故事背景的十九世紀,才可以看到這些內容,動畫在這部分的考究還不差,諸如車輪相同的腳踏車、汽車、火車等交通工具開始出現。

然而手工產業也發生了危機,克洛德正處於這個時代,所以成為整部作品中,最為生計煩惱的角色。


而愛麗絲後面為了自由而煩惱等,我覺得也是個很不錯的設計,畢竟前面提到,貴族在生活上的種種限制也是本作的其中一個要點。

如果以勞動階級來說,光生存就要拚盡全力,在生理、安全上就不足了,而貴族雖說保有前面兩項需求,但是在愛與隸屬、尊嚴、尊重相關的需求上,甚至更上為之的自我實現呢?


愛麗絲有另一個很有趣的設定,那就是日本控,也因此認識了湯音。
雖說她對日本的一些知識認知有些偏差,但這也代表著她對異國的一種嚮往,相較於直接來到法國的湯音,愛麗絲就相對被限縮很多。


日本對愛麗絲來說,就是一個突然從地圖上出現的神祕存在,在貴族的束縛中都保有這份純真的她不住的她,對日本的嚮往可想而知。


各有各的難處與追求,我覺得是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因為並沒有強加什麼價值觀在角色身上,以此迫使他們改變所思所想。

也不會有什麼超脫現實的內容,說到底,所思所想本來就不是這麼容易改變的東西,嘴砲之術什麼的真的是一個很讓我無言的東西。

而在這之上,武田老師讓我們看到一個不太一樣的巴黎,可能不是那麼的完整還原,但在很多事實基礎上,已經展現了不少風貌了。


=========================================================
【動畫‧錦上添花】

原作漫畫只有兩卷,話數也很少,但不得不說是一部有趣的作品之下,這部是有被動畫化的。

只是內容真的不算多,也因此在不影響劇情走向之下,製作組是加了不少料的,而就結果而言,我認為是成功的。

安田賢司是老牌監督了,曾監督《守護甜心》系列,同時執導過《博多豚骨拉麵團》、《超時空要塞△》等作品;系列構成的佐藤順一可以說是這個領域的大佬級人物,東映動畫一期研修生,提攜過不少中生代的大師。

佐藤順一的能力,的確是這部作品的助力,因為這篇以原作來說很難做出12集的動畫,勢必需要一些補強或是加料,佐藤的能力就有其必要性了。


我舉個例子,為何會說比較完整吧。
原作中有一個橋段是,湯音和克洛德、爺爺奧斯卡要買早餐時,奧斯卡笑笑的說湯音不擅長喝咖啡。

這邊如果只是想要說她不習慣咖啡等異國食物的話已經可以了,但如果為了結合起司等部分,以及表達想要盡力習慣異國食物,讓克洛德一家能吃到覺得好吃的餐點,動畫中把只有一格的內容再延長,以及影響到動畫整體節奏。

這樣我們就對整體氣氛的營造有個更好的畫面感,這是動畫所做的,就結而論是很好的強化。

甚至因為這部有一點法國風,所以除了標題是法文外,像最開頭的部分,以及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會用法文配音,中間廣告時用的圖也算是一個小故事,總總的巧思讓我覺得製作組是有用心在這部番上的。

=========================================================
【結語‧在異國的迷宮十字路口穿梭的人們】

要我說《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好看的地方在哪裡?

它有著一點時代背景要素,但又不讓人有壓迫感,以及採用慢慢將是藉鋪展開來的方式,而非使用說書般的強硬塞入的形式。

湯音在這部作品中並不顯得過分突出,但又可以藉由路人細膩的臉部表情和畫面詮釋,帶出故事前期,湯音的存在的異常性。

它有著很多想展現的內容,但又不顯得雜亂無章,而是將一部異國風貌的作品舒適的鋪展在讀者的眼前。

動畫在以上這些優點之下,在不影響整體感覺之下,又加上了許多的內容,使整體更加完整。

只可惜武田老師已於2017年1月過世,這部作品也成了絕筆,真的很讓人惋惜。
因為內容不算太多,也可以翻翻漫畫,武田老師筆下的湯音真的很可愛,我非常喜歡喝巧克力的段落。

以上就是這部作品大致上的介紹,接下來我應該會準備去日本幾天,如果有時間寫個遊記之類的話,屆時還請多多指教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18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海恩
只可惜作者去世了,不然這本後續劇情能看很多。(湯音超可愛

06-19 05:23

冰雪 霜華
作者畫工真的強,如果有繼續畫下去,真的挺想知道尤金和愛麗絲怎麼協調和發展,因為這部作品並沒有太明顯的嘴砲之術什麼的。06-19 08:28
睦月 雪芽
這個作品很優秀,但總是有才之者逝?

06-19 07:41

冰雪 霜華
38歲以漫畫家來說也算是英才早逝了,真的很可惜,是我看過的幾部異國風情作品中算比較好的作品。06-19 08:29
月之光夜
當年優秀的番作之一 現在要不是買來看就只能從謎管道才能看的到 真希望巴哈動畫瘋能代理這部優質作品進來.....而不是一些真的沒什麼內容的小說改編作......

06-19 09:10

冰雪 霜華
應該說小說改編作也是一個大坑,明明也有不少好的小說改編動畫,但這幾年浮濫的作品不少,但這些感覺又比較容易代理到。
另一方面也是這部有點冷門,雖說武田老師是實力派,但這部只有出兩卷而已,又有一段時間了,不確定巴哈到底知道這部番沒有。06-19 09:43
夜名
最近有出總集篇,感覺很精緻,想要買。

06-19 16:28

冰雪 霜華
我前陣子有看到合集,不過這個月的書錢已經有點貼線了,再買會超過3000元,如果下個月還沒有重新擺設的話,我可能會收。06-19 18: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近況】慢慢恢復更新&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