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長篇裡的角色塑造

作者:王叔叔│2019-06-18 22:18:23│巴幣:24│人氣:172
  前言:這是我主觀的想法。

            也是看霹靂幾年下來的半強迫磨練。在罵編劇時不免想著如何安排的更好。


  這一段話霹靂編劇周郎的話,我自己頗認同。而再寫、構思一個故事,把自己當作編劇是有必要的。

  「當編劇的,最忌『溺愛』筆下的角色,把角色顧得好好的,不准他敗,不准他愛,不准他講一些話,不准他做一些事,像種在溫室,嚴禁一切可能的發生。這是對角色人生的最大斲傷。」


  坦白說,一個人的成長最需要的便是無數的傷害了。不害他的話要如何讓他長進?不擊垮他的話要如何讓他有所轉變?


  而一拳超人這種的,能以側寫別人來幫助劇情推進、人物內心轉變跟成長。我倒是很喜歡。老師雖然沒輸過但是卻能帶出大家的成長。好吧我承認傑諾斯不常贏‧‧‧不過這是漫畫、動畫壓根不是小說,我不確定通不通。

  
  而一個人的設定是不用一開始便決定好的,不過也可以直接決定好來強迫自己磨練對於劇情安排的手腕。


  事後補設定在你腦內的前中期理論上都算合理說得過去,但是在後期才補設定就顯得有些不妥了。例如故事後期主角跟人打到一半突然想起自己前世是某種戰神轉世,我自己會忍不下去。照這打法以後每次遇到打不贏的都編一個身分給他就好了。


  而後宮作品我認為最需要注意便是女性們的心境轉變。愛一個人的理由最好確切、能引人深入一點,不要又是突然那幾句「他很溫柔」,我也很溫柔‧‧‧或是「他很善良」,其實我也很善良的。心境有真正描寫出來我就能接受。


  我認為一個成功的角色關鍵便是完成作者賦予他的「使命」。一個角色真正完成了作者想給他的使命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生是死,也不管是在情場失意或是得意。重點是真的有傳達甚麼東西給讀者,並留在他們心中。像是棋靈王的佐為、天元突破的卡米那這些的我自己就滿接受的。


  在完成使命之後,安然退場吧。


    題外話:

  我自己喜歡超級悲劇。雖然很悲哀,但卻永存在人心中。

  

  周郎,把燕歌行跟冷別賦還來好不好。他們明明有夠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1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王叔叔浮水印

留言共 4 篇留言

聖騎獵師
反正再爛也不會有冰與火之歌那種角色曲線直接變髮夾彎扯

06-19 00:00

王叔叔
髮夾彎真的很讓人愕然!06-19 00:08
衝動的笨蛋
你這是沙文主義的思想!
後宮為何只有女性貼男性??
帥哥雲集圍繞一美女不行嗎?


是說,霹靂的編劇真的很有意思。
因為是多班輪替,也導致故事常常多頭馬車。

06-27 20:35

王叔叔
御天五龍就像是被那樣弄過。06-27 20:41
(´奶Д子`)
「很溫柔」、「很善良」真的是後宮毒瘤==

09-30 01:09

日月爭輝
某明治 把創世神無寫得太爛 回來朝聖周郎編劇的名言

07-18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im11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親愛的日記 小討論時間... 後一篇:【定期發病】詐騙集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