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一日一data] 防治沙漠化和乾旱世界日 - 悄然而生的沙漠化

作者:銘叔│2019-06-17 19:39:38│巴幣:8│人氣:253
一、 何謂沙漠化
(圖片來源:wiki)


  沙漠化是指本來植物茂盛卻變成不毛之地的現象。


  而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水土流失,土壤失去生產力導致土地退化,使植物枯死,最後惡劣的生態環境進而影響氣候。


  而沙漠化主要成因如下:


  1. 氣候變遷。


  2. 人為開發。


  而人為開發近年來沙漠化的最有力推手,然而比起沙漠化更多人在意的是農作物的收成如何。


二、 逆轉沙漠化
(圖片來源:wiki)


  逆轉沙漠化最根本的方式就是植被與林地的復育,而各國的沙漠種類不同,自然執行方式就有所差異,但共同的目標就是復育土地的肥沃,使之得下以下的優點:


  1. 可種植更多植物,以減緩地球暖化的趨勢。


  2. 提供更多土地,用以興建建築物,增加土地容積率與使用率。


三、 台灣現況
(圖片來源:JALife)


  台灣多年來經歷許多地震,颱風豪雨等影響,許多地方出現土石流、崩塌,而在人為的方面,偷採砂石,超抽地下水,山坡地開發,以上都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因。


  環保署去年在濁水溪南岸及屏東大寮溪河谷,就監測到大片的揚沙,懸浮微粒的濃度不亞於沙塵暴來襲。


  而水庫淤積的泥沙更是大大降低供水量,應此該保護好水庫的水源區,以保障水源的水土不再流失,使水庫淤積的泥沙下降,而政府近來也有擬訂計畫,將水庫周遭的水源區納入保育區,減少開發。


  或許對於我們台灣這種海島國家而言,沙漠化這個議題很不真實,然而沙漠化卻早已悄然發生,若是繼續毫無作為,不久的未來可能真的出現台灣第一個沙漠地區。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今天正是防治沙漠化和乾旱世界日,銘叔也是前天才知道,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沙漠就如同死地一般,不可逆轉,沒想到居然有重現生機的一天,如果能充分利用逆轉回來的土地,或許能減輕世上不少的貧困與飢餓。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防治沙漠化和乾旱世界日|銘叔|生態|環保|一日一data|逆轉|沙漠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滅世風暴] 黑鼠 - ... 後一篇:[一日一data] 全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