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翻譯】捨奸

作者:幽影│2007-09-27 22:20:36│巴幣:0│人氣:2125
捨て奸(すてがまり)

このとき、島津軍は捨て奸(すてがまり)と言われる代わる代わる何人かずつが死ぬまで足止めをする戦法を使用した。激しい退却戦の結果、豊久や義弘の家老・長寿院盛淳が義弘の身代わりとなり、多くの将兵も犠牲になったが、東軍も井伊直政・松平忠吉の負傷により追撃の速度が緩んだことや、まもなく家康から追撃中止の命が出されたこともあり、義弘はかろうじて敵中突破に成功した。摂津住吉に逃れていた妻を救出し、立花宗茂らと合流、共に海路から薩摩に逃れたという。生きて薩摩に戻ったのはわずか80数名だったといわれる。

===================================

捨奸

就在那時,島津軍進行了名為『捨奸』的戰術,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方式,阻礙對方的追擊。

這場激烈的撤退戰結果是,豐久和義弘的家老‧長壽院盛淳作為義弘的替身,和許多將兵一起成了戰術的犧牲品。而且東軍的追擊也因為井伊直政與松平忠吉的受傷,拉下了追擊的速度。不一會兒,家康下了追擊終止的命令,義弘艱難的突圍總算成功了。

義弘救了正逃往攝津住吉的妻子,跟立花宗茂合流後,一起經海路逃回薩摩。據說能夠活著回到薩摩的,只有80多人而已。


註1:簡單來說,類似蛙大的《龍戰士傳說》裡,那隻『壁虎』的戰術。

註2:『家老』簡單說來就是家臣的頭目。

註3:『攝津住吉』意指攝津國的住吉神社。

===================================

島津義弘(1535年8月21日—1619年8月30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大名,島津氏第十七代當主,島津貴久的次男,母親是雪窗夫人。幼名又四郎,官位為兵庫頭、待從、參議。其後更被贈回正三位。育有兒子久保、忠恆、萬千代丸以及忠清。

經歷:

於薩摩國伊作龜丸城出生,幼名又四郎,最初因為義昭的諱名改名義珍,後來改名義弘,第一場的戰爭是與附近大的聯合軍在岩戰城交戰。其後在木崎原之戰以少數的兵力擊破敵軍。1587年秀吉進行九州征伐時,當兄長義久,義弘曾主張與豐臣秀吉抗戰,最後義久遊說,最終繼承了家督(近年的研究,有否定義弘曾當過家督的說法)。

自後,他為秀吉參與對朝鮮的攻略,文祿和慶長兩次戰役也有參與,前線的戰功也有不少,以鬼石最自稱(石曼子日語中與島津讀法相同),當中以露梁海戰最為激烈,朝鮮水軍大將李舜臣在此戰役被島津隊在混下戰死,部隊得以安全回國。關原之戰本來支援東軍的行動,但是在出發後打算進入伏見城,但是被城主島居元忠拒絕,義久決定投靠西軍,但是在關原戰場中,一直沒有交戰直到西軍幾乎瓦解的時候才作出突圍,雖然義弘是次突圍使他失去了多名主力,例如是島津豐久以及是長壽丸盛淳,但是東軍追擊的井伊直政及松平忠吉受傷,使追擊速度緩慢,最終義弘成為突圍,從伊勢街道撤離回到薩摩。至於領地的問題,最終在其兄的干涉下,以純粹是義弘的行動,保住了領地,由忠恆繼承家督。

自此,他在加治木隱居,入道改稱惟新,於1619年死去,一共有13名家臣跟他自盡。法名為妙圓寺殿松齢自貞庵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幻影.風
路過幫推

06-26 1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IN MY DR... 後一篇:【翻譯】焔の扉/梶浦由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