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Amadeus 阿瑪迪斯/莫扎特傳 一部主角會死的古典音樂喜劇

作者:yau│2019-06-16 17:15:04│巴幣:4│人氣:173



新版影碟(導演剪輯版)的PV

電影故事簡要
^^^^^^^^^^^^

本片的奇特敘事方式,其實因為既不是史實也不是原創,而是改編自一部由Sir Peter Levin Shaffer所創作的音樂劇,反正莫神童寫得歌劇都很多,後世便有人把他的事蹟以一位與英扎特同期的但被遺忘了的大音樂家薩拉利的話改編成音樂劇。

故事從莫扎特死後三十年的1823年開始,薩拉利自殺未逐與被關進精神病院,照顧他的神父記下了薩拉利的瘋話的同時,薩拉利正在自彈自唱莫扎特小星星和小夜曲。

就薩拉利其實只比莫扎特大八年,但英偉的身高顯得莫神童像個中學生般,卻比莫扎特還遲入行的。他遷怒於莫扎特的富爸爸Leopold Mozart本人也是音樂大師,可自己卻因為窮爸爸死後才有機會接觸這個行業。

雖然早就聽過莫神童的大名,可在莫神童的「後宮的誘逃」綵排時,親自認識反卻十分失望,即莫扎特明顯較矮小,而且行為談吐毫無嚴肅和崇高的感覺,不時無端地發笑和與小女孩們玩耍。薩拉利憤怒於天意為何要把才華送給一個這種性格的中二屁小孩。

其時莫放棄繼續當政府專屬的音樂家工作,要以自由身姿態接受任何人的委托創作,但他在獨立生活時家中長期掛著父親的肖像畫。
宣傳其實是其實是以Leopold Mozart的服裝為參照
莫扎特婚後要寫部平民看的歌劇「費加羅的婚禮」,薩拉利便告狀說他題反詩,結果連當時的奧地利皇帝指示只要改了幾處就公演了。而在Leopold逝世後莫扎特寫了他唯一的悲劇「唐喬望尼」,最後唐璜所見到自己誤殺的女朋友的父親的打扮,很像Leopold穿的衣服。

薩拉利認為自己發現了莫扎特的弱點,便是很崇拜和敬畏父親,薩拉利便想裝成Leopold的鬼魂向莫神童訂寫「安魂曲」,而莫扎特則在同時寫「仁慈的皇帝」`「魔笛」,所以很累人時給薩拉利嚇倒了。

莫扎特太太發覺安魂曲是薩拉利的主意,多次要丈夫放棄改為寫別的,可莫神童堅持同時寫薩拉利和太太所想的東西。

而因為傳染病發作,病重中停止創作安魂曲,最後在未完成前病逝,時年才三十五歲的1791年尾。

葬體舉行得很簡單而天氣惡劣很少人來參加,最後薩拉利對神父自比為庸才的守護聖人時,背景響起了莫扎特的笑聲和打出致謝字幕中結束影片。

(這里補完安魂曲是由莫的弟子們在老師逝世後三個月後完成)

三十五年前的名作的背景
^^^^^^^^^^^^^^^^^^^^^^^^

這是一部有關二百多年前的音樂偉人阿瑪迪斯.莫扎特(Amadeus Mozart)的瘋狂傳記電影,就算主角活得夠長都不可能現在仍然活著的,以古人當正的傳記電影主角當然要死,只是世人婉惜於他的短壽而沒有創作出更多的好音樂。

說瘋狂是因為它的另一主角即敘事者,同期的另一大音樂家薩拉利(A.Salieri)在開頭1823年當時已經瘋了,大家不要信他的話而專心聽他倆的音樂。

就電影是一九八四年的華納出品,Miloš Forman執導全片長近三小時,榮獲包括最佳電影獎的八項奧斯卡的巨片,莫扎特的扮演者是Tom Hulce,外形和本尊一樣是嬌小風趣唯肖唯妙的,而薩拉利的扮演者F. Murray Abraham和Miloš Forman更榮獲最佳男主角獎與最佳導演獎。

說是喜劇是因為通常以主角生死定義悲劇,可是全片都響起了莫神童所寫歡樂的音樂,與穿插著他的搞笑舉動。而這些音樂是由Neville Marriner指揮 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演奏,而當然榮獲奧斯卡最佳音效獎,但為什麼不是配樂獎?

因為故意不參加的,到底絕頂名家的不需要和死後二百年的人爭了。

而薩拉利絕對不是無名之輩,何況他還是一度是貝多芬和舒伯特的老師,所以生前沒有嫉忌莫扎特的必要,只是他的作品在逝世後,因為其風格關係而幾被遺忘,反而是本片才發掘出他的作品,算是假貶抑真平反了。
(莫扎特官式肖像畫)
反之莫扎特也不會給這個冒牌的鬼所嚇倒的,這只是因在在高大的薩拉利看來莫神「童」,當然是個小孩的幻想。(安魂曲視頻)

當時沒有版權制度時作曲家除了兼任演奏外,作曲家收入是專為統治的團體(國教化的教會`政府`王室`軍隊---)收費作曲,薩拉利是當時的主流是繼承了巴哈時代的工作方式,收固定的薪水作業,莫扎特卻回流外界才是現在的主流,後來受惠於貝多芬開創的版權制度。

(更古早的時代音樂是一般人自娛和流浪藝人的事了。)

諷刺的是作為官方作曲家的薩拉利的作品,隨著政權的更迭和社會的變遷漸被歷史所埋沒,可能正因為有這種保障他才活得比莫扎特或舒伯特長不只一倍。

所以一提對古典樂最大貢獻就是我們的主角莫扎特與稍晚一代的貝多芬了,這不只是他們創作的好歌,更是對於業界開創了好的先例,在制度中爭取了更佳的工作環境和作業方式。

為什麼拍得這好看
^^^^^^^^^^^^^^^^^^^

古老十八代的音樂家傳記作品不多,而西洋古裝電影多片喜歡講究寫實的,經常突出沒有電燈時代的灰暗背景和光線。

可本編採用的是「說故事」的方式表達,像亂世佳人或賓虛一類的手法,如大部分場面都很亮麗與鋪張,角色經常打扮得很奢華,給人浪漫的幻想甚至想穿越回去的妄想。

末段的背景經常都是狂風豪雨跟大雪,暗示當時是法國大革命與拿破崙戰爭時代了,可在室內還在歌舞昇平的。

有趣的是片中出現很多流傳數百年零食,片中人對話時經常吃著它們,而莫扎特和薩拉利經常在吃零食時創作,而不像別的古裝片喜歡用酒來代表了舒適與奢侈,可能代表的是莫扎特和薩拉利都是老頑童之故。而片中登場最多的零食是一種叫「維納斯的乳頭」的糖果,名稱很色但又神聖。

或者像薩拉利那麼狂吃零食都不會胖的人,還以當時的醫學都活過七十,得來個壽星公吊頸才是真正的奇人。
劇照
因為這是把音樂劇搬上銀幕的音樂巨片。(劇照那節「後宮的誘逃」的歌曲視頻)
而F. Murray Abraham版薩拉利的說更感到奇特,其實他所想像的莫扎特是自己的投射,因為自己想找個嚴厲富爸爸來氣的都不行。說莫扎特意外地把天才和淺白融合,其實也是薩拉利的目標,否則他不會多次說莫扎特把歌劇寫得太長了。

但他也無法在實踐中做得到的,而這個目標是給比他晚兩輩的新的超級大師所完成的:華爾茲大王小約翰史特勞斯,這是之前寫的專文。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8147751

而對小朋友推薦古典樂便是莫扎特,而對成年想入坑的應當推薦小約翰了,而位都代表了易入口的古典樂風格。

最後,因為這編文章主要是談電影的,所以有關莫扎特和他的音樂將來才寫專文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903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心得】崖上的波妞... 後一篇:絕對可愛CHILDRE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REIayanami00莫莫
沉淪的人懷念過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