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關於存在價值

作者: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2019-06-15 02:34:51│巴幣:6│人氣:64
在一次深思並了解之後,回想起來,從以前到現在,和同儕相處時常常發現一個情況。

我發現,似乎同儕之間永遠存在著攀比。而同儕們每在我面前有意無意地提到自己的功績或才能時,我的心裡總有一股不是滋味,那時的我懂的事情實在太少,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理清。

無論是在競賽、考試間,甚至只是純粹的閒聊,這個現象都會時不時地出現。雖然並不是所有人,但幾乎多數人都會不自覺地與他人進行各個領域的攀比,無論是私下或公然,心態或口頭上。誠然,有些人在不少領域上都贏過了很多人,那麼當然也會有多數領域都不如人的同儕存在。

但是,無論是誰,似乎在我眼中所及每個人都會努力這麼做——即使是在各方面都差了多數人一截的人,也會想要努力凸顯自己的過人之處,形式非常多元,也許是口頭上的自我激勵、誇耀,或是在機會來臨時,好好地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高調一番,宣示自己。

彷彿互相攀比,是每個人的存在價值。人們都必須在某個領域上——至少一項,必須贏過多數人,自己才有生存、生活下去的價值與動力,才能夠放心地相信自己具有價值。

人們是在藉他人來決定自己具有多少價值,若不是刻意去注意,便難以發現許多人都是如此。

加上長輩們總說「要培養一技之長」、「要把一項能力做到頂尖」,那時候的我便養成了這樣的觀念,但是,仔細思考,卻又不禁好奇:既然如此,至今為止,國家所做的,我所接受的全才教育又是為了什麼?自己既找不到興趣,也無法在任一領域上達到頂尖。擅長讀書考試,更不是什麼可以依恃、說嘴的事。

我因而困惑、迷茫,難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和存在價值。

後來,上了高中,喜歡寫作的我找到了興趣,可這些難題還是在心底留下一個疙瘩。

直到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越來越高,看的角度越來越多元,困惑與迷茫才開始慢慢消融。

我看到了一篇文章。內容並不複雜,其中的大意指出,人們在成長過程中的教育環境和社會既有價值觀的影響,它大致將人們的關係分為了「競爭」與「合作」關係。

在「競爭關係」下,為了追求不被淘汰、成為頂尖,人們的心態容易導向追求精進自我,自私傾向及相互攀比,以求勝過他人。

而在「合作關係」下,人們著重於如何達到共同目標,及自身對於此共同目標的貢獻。人們的心態則較容易趨向於良性合作,希望透過合作達到總目標。

它們當然有各自的優缺,像是競爭狀態下個人利益的推力較大,較容易培養出頂尖人才,卻也有會導致難以團結、太過追求個人功利、存在制度下的犧牲者等缺點。

而合作狀態下,集體的效益較高,多數人也能夠找到自己奉獻的存在價值,卻有投入努力但成果與努力不成正比,推力較競爭弱等缺點。

在看到上述的論述後,結合我過往的經驗感受,我才恍然大悟:是的,從小自己成長的環境,所有人總是在追求「勝利」、「正確」與「成就」,並且這類的追求,許多都是個人誘因,因此所有同儕都想著如何努力贏過他人,或是達到自己的目標。也就是如此氛圍,造就了我所感受到的,人人自危的競爭壓力與風氣。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並沒有特別強調「合作」與「奉獻」。相反,自古至今受人推崇的追求成就、勝過他人等等價值觀在人們腦中發酵。

人們確確實實,只有透過在與他人的攀比下勝利,才會心安理得,能夠給自己一個交代而不再惶惶不安,能夠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不再迷茫失落。

我一直缺少的,便是這樣的「奉獻」心態。總是過於注重自己獲得了什麼,贏過了誰,卻從不過問,自己貢獻了多少?也少有對於他人的關注。正是浸染於這些價值觀的環境,才造就許多人,也包括自己的心態失衡。為了不再只能憑藉他人來激勵、證明自己,今後應該要開始努力注重這方面才對。

不過,想到他人及環境的固著單憑自己難以撼動,心底迷茫與無力的感慨卻又油然而生。

上述都是在漸漸釐清思考後得到的經驗感受。

迷茫許久以後,終於有了較為健全的答案能夠解決,卻又隨即發現改善的遙遙無期,此種情緒實屬複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7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有種無力感呢...是說我也是上面你說的那種人,但是同時我也在思考我能貢獻什麼。

06-15 03:56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嗯……端看個人怎麼調整心態吧。我遇到的人多數不會去對這種事鑽牛角尖06-17 20:3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最後三段完全就是我心境寫照^^;

06-15 03:59

橘子腸腸寶‘-ωก̀
我也不懂為何一定要靠近人群 自己一個人不好嗎

06-15 06:42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因為被排擠在社會邊緣的傢伙很難活下去06-17 2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DDTD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吃毒】不是 妳聽我解釋... 後一篇:《姊控理想互動關係發展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