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VB vol.4 鈴木實里Live Report「見る前に飛べ! の新境地」翻譯+α

作者:拉拉│2019-06-13 23:54:27│巴幣:8│人氣:428

Live Report – 鈴木みのり(鈴木實里) – 聲優、歌手
2019.04.07「1ST LIVE TOUR~見る前に飛べ~」

「通過各式各樣的經驗,明白了一件事情。結果,我是為了我自己而在歌唱著」

在今年4月舉辦的鈴木みのり人生中第一次的Live Tour,
她的表演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看她個人紀錄片似的。
她在上一號「VOICE BRODY Vol.3」的訪談中
細說了製作1st Album「見る前に飛べ(看清前先跳躍)」到完成間的苦惱和發現,
那份「證言」中彷彿是解開現在「鈴木實里的心境」的關鍵鑰匙一樣。
在這份報告中,會連同那份「證言」一起,探究她通過這次演唱會到達了甚麼境地。

我想要成為我自己
在2019年4月7日,Zepp Tokyo上演了鈴木實里首次個人巡迴演唱會「鈴木實里1st LIVE TOUR~見る前に飛べ~」的東京公演。場地約可容納2700人。在開場前,場內已有大量的觀眾,差不多塞滿了整個場地。
舉辦這次巡迴演唱會的契機是,在去年12月19日發售的首張專輯「見る前に飛べ」。 這張專輯是鈴木實里第一張個人專輯,備受她的粉絲的期待。然後在發售前一個月公開了1個MV……那就是「へんなことがしたい!(想做奇怪的事情)」的音樂映像。在MV中鈴木實里一時裝成和尚的樣子,指著頭的兩側畫圈圈像是一休和尚一樣;一時又像志村健一樣,跳著「古怪大叔」的舞蹈。和一直以來那個可愛的清爽淡雅的少女形象大相逕庭。老實說,個人認為粉絲們為該如何接受她的爆炸行為而苦惱了一段時間。
在去年專輯的訪談中,告訴了她「(影片)泛起了不少的漣漪呢。在Youtube中有留言寫著『鈴木實里發生甚麼事了』」之後,她笑著回應「反應毀譽參半呢。到目前為止的鈴木實里並沒有做過這種嘗試,我想應該有蠻多『這不像是她』的意見吧。之後也有人跟我說『這樣的話吸引不了新的粉絲耶』,不過吸引不了的話就讓它吸引不了吧。」,就像是早就預想到大家反應一樣的乾脆回答。
這樣的話,為什麼她還故意選了「へんなことがしたい!」作為MV歌曲呢?難得的首張專輯,不是應該利用她的潛力去拍攝更可愛的MV嗎?然後她就給出了一個充滿朝氣的答案「以前在我心中曾經有過「想成為這樣的人」的一個理想形象的存在。但向著那目標進發其實也不是那些精英的對手,倒不如走自己想走的道路。」。
並不想照他人的足跡走而是想走自己的路。我覺得亦因如此,作為其賭博印證的「へんなことがしたい!」才會被選為每場的第一首歌。然後,前半場在朝氣蓬勃的氣氛下連續唱出了「好きなものは好き!」、「半音階のレジスタンス」、「大好きになってよかった」。為這生氣勃勃的現場帶來變化的是「わたしはわたしになりたい」。在演唱到「わたしはわたしになりたい きみのためだけじゃない 歌い続けるよ(我想要成為我自己 並不僅是為了你 我會繼續歌唱)」時,簡直就像在看著鈴木實里的個人紀錄片一樣。在訪談中,她曾說過「所謂聲優,不就是為一個已存在的人物加上聲音的嗎。某種意義上,我作為他人的時間比作為自己的時間來得多。所以才會煩惱著『我到底是甚麼呢』這種問題。」同時,她亦吐露了她的心情「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長時間。在配音時是作為角色而活,以角色的想法而去歌唱。我不想被認為是『因為みのり醬這樣做了,所以角色也一定是這樣的』。我覺得自己一個人歌唱的時候,就是面對自己的時間。所以當別人對我說みのり醬和角色是一心同體的時候,我感到十分困惑。」聲優實在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就像必須和另一個自己,和那作為角色的自己以二人三足的方式去生活。「因為這份工作是一份給予他人夢想的職業,我曾經認為自己一直在『不管何時我都是充滿活力又開朗的人!』的狀態是最好的,可是我辦不到。用這種平穩的語氣談話的是我,在Live上開朗的叫著『請多多指教』的也是真實的我。並不是某一個,那些都是我。」我認為亦因這些想法,才令她寫出了「わたしはわたしになりたい」這句句子。
並不是想成為歌手 亦不是想成為聲優

無法改變
想要改變
之後在中段的MC中,她回顧了她由出道至今的點滴。「回看以個人名義活動的一年,又回看作為聲優出道的這三年。在這段時間,我實現了很多夢想。我立志成為聲優的時候,其實也同時立志要成為歌手。當時我寫下了一個”我想實現的願望”列表:我十分喜歡《翼·年代記》、《×××HOLiC》、《魔卡少女櫻》等CLAMP老師的著作,在未來想要演繹CLAMP老師著作中的角色,然後想唱老師的著作的一首OP或ED,結果我兩個夢想都實現了。」語畢後場上便響起了如雷的掌聲。「我在CLAMP老師的《翼·年代記》中認識到坂本真綾桑,從那裏開始變得很喜歡真綾桑。之後在我的願望列表中,雖然是很自大狂妄,但我把”想唱由坂本真綾桑作詞的歌曲” 加了進去。」在2016年作為《超時空要塞MacrossΔ》中的戰術音樂組合《Walküre》一員時,她這個夢想就已經實現了。「光只是那樣就已經很高興了,沒想到就連個人名義的樂曲「Crosswalk」也是由坂本真綾桑負責作詞。在出道的時候Staff桑曾經問過『みのり醬要是個人出道了,你想要找誰幫你寫曲子呢?』,那時候我回答了想要由北村勝利桑幫我寫曲!結果在機緣巧合下今次和北村桑同台演出了。」面露微笑的她接著道「在這張專輯中不可或缺的,是為我作了一曲的やなぎなぎ桑。她是我唯一一個由出道開始就買下第一張單曲,還會實時去她演唱會的人。能由那樣的人為我作曲,我真的很開心。」
――她在高二的時候,用自己打工所賺的金錢,每星期都有一天會從愛知縣到東京的聲優學校上課。然後在高二完結的時候在《MacrossΔ歌姬甄選會》中,從約8000人中取下第一名出道成為聲優。她作為一名聲優,作為一名歌手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她在自己的舞台上,細訴將來的去向。「一直描繪著的夢實現了,可是我認為在那之後的事情更為重要。我想再去找尋新的夢想,令自己更加耀眼。我並不是想成為聲優,亦不是想成為歌手。我是想要成為歌手和聲優。我想這個Tour就是為了成為聲優歌手所踏出的第一步。」
我是想要成為歌手和聲優。我想這個Tour就是為了成為聲優歌手所踏出的第一步。
在那之後的第十一曲目是由坂本真綾桑作詞的「Crosswalk」,聽到以後不禁雞皮疙瘩。那是妖艷、優美、夢幻卻又強韌的歌聲。我想起了當我跟她說「聽著鈴木桑的歌聲,腦海中會有在聽松田聖子桑唱歌的感覺吶。」她笑著回應「啊!我常被這麼說呢」的回憶。松本隆曾對松田聖子的表演力作如此評論「那個人在唱歌的時候,雖然都是在唱歌但卻是用全身去表達歌曲呢。在唱愉快的歌曲的時候能利用全身去唱出喜悅之情。從指尖到腳尖也滿溢著快樂之情。」,鈴木實里也無疑是和松田聖子一樣,不止是以歌聲去傳遞,而是能以全身去訴說歌曲魅力的天才。
在不知不覺之間演唱會經已來到尾段。第14首歌是專輯的封面曲「見る前に飛べ(看清前先跳躍)」。在訪談時,她道出了她在作這首歌時她那焦急的心情。「在製作專輯之前,我得到了一次重新審視自己不足的機會。帶著當時『我必須改變』的心態,懷著那股焦急的情緒去作詞呢。」這首曲中段有著獨白的部分「目を背けてしまいたいけど、ここで止まっちゃダメなんだ。変われない。変わりたい。
その答えは自分の中に。飛べ!(雖然很想避開不看,但是不能在這裏停下來的。無法改變。很想改變。那個答案就在自己心裡。跳過去吧!)」這句歌詞就像是她為了鼓勵自己而寫的一般。她把她對那份內心糾結的回應――「見る前に飛べ!(看清前先跳躍)」,在舞台上大聲吶喊出來。觀眾也邊高舉拳頭邊一起合唱著。當我想到這應該就是我期待已久的一瞬的時候,心揪了一下。
在這個讓會場一體化的舞台上,下一首奏起的,就是鈴木實里的出道作「Feeling Around」。為這首歌作曲的,是她喜歡到會私下去看他演唱會的,フレデリック的三原康司。鈴木實里和フレデリック之間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和Staff桑一起去フレデリック的單獨演出時,去了他們的休息室那邊打招呼。當大家都在跟他們說『這次的live太好了』的時候,我跟他們說了『我想成為不負你們寫給我的樂曲的人,為了不輸給フレデリック桑我也會加油的!』。會看現場的氣氛是一件作為大人來說很重要的事情,但我想要是老是在意這點的話自己會變得不像自己。當感到”就是現在了!”的時候我覺得還是把心中的話說出來比較好。」當日後再在採訪時碰上三原健司的事後提及此事時,他回應說「我記得呀。當時我覺得這反應真好。就連樂手也很少人有勇氣這樣說吶。」
然後在本編中,她為大家帶來的最後一首是由堂島孝平作曲、作詞的「心が、青い(我心湛藍)」。當曲子送到她手上的時候,使她的內心掀起了巨浪。「說是『誰かを傷つけてまで変わることに意味はあったの?はじめから強がらないであるがままにいればよかった(不惜傷害他人去尋求的改變是否真的有意義呢?倒不如從最初就不要逞強當我自己就好了)』。從單曲到現在的專輯曲都一直在說”很想改變、很想改變”,最後卻是這樣的曲子。通過這次的專輯,我發現了一件事,『反正我就是我,而且人是不可能說變就能變的。』」她在最後的MC中以這番說話作結。「通過各種經驗我體會到一件事。到最後,我只是為了自己而歌唱這個事實」。

――現在,鈴木實里人生的新一章開始了。作為聲優、作為歌手踏出了新一步的她十分耀眼奪目。
2019.4.7(sun)
Zepp Tokyo
1.  ヘンなことがしたい!
2.  好きなものは好き!
~MC~
3.  半音階のレジスタンス
4.  大好きになってよかった
5.  わたしはわたしになりたい
~MC~
6.  いちばん最後の夏
7.  God Bless You(來自MacrossΔ)
8.  ルンがピカッと光ったら(來自MacrossΔ)
~MC~
9.  astro traveler
10.風は予告なく吹く(來自MacrossΔ)
11.Crosswalk
12.リワインド
13.おセンチなメンタル
14.見る前に飛べ!
15.FEELING AROUND
~MC~
16.心が、青い。
―Encore―
17.Secret Cover Song
~MC~
18.ちいさなみのり
+α 名古屋公演MC部分
「現在的我被眾多優秀的Staff桑和帥氣的Band member們包圍著,所以才能像這樣歌唱著。但並不是只有愉快的事和開心的事,也有很多辛苦和悲傷的事。
特別是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事在是沒有甚麼美好的回憶…本來就常常因為外表比較複雜而被四圍的人說閒話,當時還因為我中二病發而跑了去當學生會會長這種引人注目的事情,而使我的流言滿天飛。
然後在那時的一個大事件,就是在中三的時候我的梅尼爾氏症發病了。那是一個不太有名的病,當時的我的頭暈十分嚴重,其嚴重程度是令我連連學校也去不了。學校旅行也理所當然的去不了。班主任來探訪的時候卻責怪我說「大家都在努力讓全班一起去學校旅行的時候,你就不能理解一下他們的心情嗎?」,不不不連學校也去不了的時候還說甚麼學校旅行呢。不獲周邊的人體諒讓我感到十分痛苦,也曾經有過和媽媽一邊說着「真不甘心呢」邊一起哭的日子。
在那段不能上學的日子中,我開始留意坂本真綾桑歌曲的歌詞。也是在那時遇上了「誓い」這首歌,心中默默發誓要成為歌詞中所寫的那個堅強而溫柔,又能將心比己的大人。
然後病情好轉了又能回到學校的時候,想要做各式各樣想做的事情。因為想要重新再去跑長跑,便回到陸上部了。同時又想在文化祭上自彈自唱「誓い」這首歌。但其他人告訴我說如果要在文化祭上唱歌,就必須要放棄陸上部。但我無論如何都想唱出真綾桑的「誓い」,所以我就離開陸上部了。最後成功在文化祭上表演了,也在偶然的情況下再次參與部活。雖然最後又再被病情困擾長跑還是沒跑成就是了(笑)。」

 
呼~終於把這篇翻譯弄好了。不過與其說這篇是Live Report,倒不如說它是Making of 1ST LIVE TOUR~見る前に飛べ~。比起Live本篇歌曲的內容,它更著重於MC部分和隊長的想法上,所以就順便把名古屋公演的MC部分也扔了上來(趁我還記得內容的時候快點打出來w)。希望這篇翻譯可以令更多人知道隊長是怎麼樣的人,發現她的魅力吧!
 
如果想要看側重於唱歌的Live Report的話,可以去看以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63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鈴木みのり|鈴木實里|見る前に飛べ!

留言共 3 篇留言

哲哲
鈴果加油QwQ

06-14 10:05

馬頭學姊ZEN
很感謝翻譯

06-14 15:02

seamann
太感謝翻譯

03-15 19: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inghim39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含雷]向陽處的她(港譯... 後一篇:【翻譯】『偶像大師 灰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