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玩具總動員》「回顧」

作者:赤紅時夜│玩具總動員│2019-06-13 23:46:28│巴幣:44│人氣:270

玩具的故事



  《玩具總動員》的故事基調來自於「玩具們深深希望孩子們能與它們一同遊玩,而這樣的慾望驅動著玩具們的希望、恐懼和行動。」換而言之,觀眾從故事中不僅僅是面對童年的幻想現實,也一併接納著人生之中對於慾望所造就的悲歡離合。

  不論是身分的破裂,忌妒引發的仇視,悔悟迸發的自省。在這個故事中,原本看似天馬行空的想像,描述著玩具擬人化的行徑,擁有著各自獨特的性格以及保守那絕對的秘密,不可在人類面前活動。

  所以這個故事從一開始有如一場偷天換日般的雙面世界般,有著孩子手中借助幻想進而行動、冒險並滿足主人想像力的玩具,以及在離開人類視線外,獨自活動、擁有自己的生活、渴望以及從屬的社群等截然不同的小型社會。

  玩具們擁有自己的規矩並且樂在其中,不論是扮演壞蛋、求救者或者是英雄,孩子天真無邪的想像力發揮在這些玩具身上,或許就是這樣借喻語延伸,更讓人們有感而發,的確認真地感受著這些擁有著雙面生活的小玩具,暗地裡都擁有著自己的靈魂。而這樣的想像也相當符合兒童認知發展的進程。



  在一個相當容易理解的想像架構中,很快地擴大並且發展成一個寫實性的社會互動,也就是原先的領導者被後起者連根拔除,這樣的進行成為了原本被受愛戴的牛仔玩具胡迪警長,被一個來自外太空的星際騎警巴斯光年所取代。兩者的帶入身分很微妙的實際上同為保衛者的角色,但兩者差異成為時代翻轉的寫照。

  牛仔警長來自於影響美國開國歷史中極為重要的西部大拓荒時期,而後者的星際騎警則是自美國登月等天文發現新里程下,一個對於未知疆域探險的重啟熱情,兩者相較真的有著那麼相似相依的性質,而最重要的則是時代的演變、進展。但是他們兩位都是擔負著同樣的職責性質。


  在玩具間,入戲過深的巴斯光年還無法回歸玩具的認識,則這樣的謊言認知看在觀眾上一來玩味,但始終知道這樣的假象終究是無法長久的,但站在現實這一面的胡迪,卻被主人冷落,被同伴們忽視,從一等一的焦點變成了一個過氣的身分。而這樣也富有著另一種謊言滋味的想像。

  兩者的假象都無法長久,都將在後來被現實給擊破。


  胡迪為了奪回過往的榮光而開始使計暗箭攻擊巴斯光年,但一個失手則讓他背負著謀害者備受唾棄的角色。
  在能返回主人的擁抱卻失去整個同伴的尊重,這一失一得之間或許不是能用來計算的對稱關係。另一方面的巴斯光年,活在自我想像的身分中,昔日的好運讓他志高意滿,直到重摔在地落得粉身碎骨,他才一股腦從雲間跌落塵土。

  這些過程是相當經典且深具意義的故事時刻,讓觀眾感同身受,也對故事起到命運扭轉的決勝點。兩位昔日的冤家在各自釐清了自己的盲點後,握手言和並且趕在最後時刻前完成那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身陷險境,時間迫在眉睫,並且得與另一群截然不同的玩具們去挑戰一場跨越禁忌的冒險。



  最後重大的啟示與決勝局看得令人熱血且緊張萬分,而且還那麼點惡趣味。回想起來那已經相隔二十五年前的動畫電影,不僅僅對於作品自身就是一場里程碑式的成就,它本身也打破了許多自身束縛的命題,尤其是不受看好的動畫市場。
  在上映後獲得市場傑出的肯定後,這部作品也就此打破自己不僅僅是玩具的想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6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玩具總動員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06-14 11:54

赤紅時夜
我的靴子裡有蛇。06-14 12:40

以前我超喜歡玩具總動員的 大家都很友善 義氣 對朋友很好 不會見死不救

06-15 22:53

珀伽索斯(Ama)
對於《玩具總動員》,直自今日,我還是很喜歡第一集的故事,
雖然後來的續集也很有趣,但是從這故事可以看出,胡迪與巴斯的成長,
從陌生人變成朋友的經過,
也是從這裡喜歡這部的《你是我好朋友(You`ve Got A Friend In Me)這首歌的[e34]

06-24 1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年PS4第三季... 後一篇:【短文】如果,我有任意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