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筆記】獨生: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

floraelm | 2019-06-11 22:06:41 | 巴幣 2 | 人氣 273



書名:獨生: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
作者:方鳳美(華裔馬來西亞人,普立茲獎得主)
出版社:衛城
出版日期:2017.11




本書主題是關於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的起源背景、過程、後續影響。內容淺顯易懂,文筆優美流暢。論述之間穿插作者對當事者、學者的訪談,非常易讀。不過個人比較喜歡第1~5章:關於一胎化的起源和過程,第6~9章偏向後續影響的觀察,內容比較零散。時間有限的話建議看第1~5章就好。





本書想當然爾在中國是禁止出版,香港亦同。作者在台灣版序中感謝願意出版本書的衛城出版社人員,「如果我們要能自由思考,首先必須要能自由閱讀」。


中國推行一胎化的原因,自然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為了避免未來人口暴增衍生的問題,以及振興經濟等原因而實行嚴格人口控制。但當時的政策沒有考量周全,可以說是非常不妥,事實上即使沒有採取一胎化政策,中國人口也不會過多,生育率本來就會不斷下降。反而因為實施一胎化政策而導致人力不足等社會經濟問題。

更嚴重更可怕的是,侵害人民的生命、財產、自由。大家應該都看過一張駭人的照片:一名婦女病懨懨的躺在床上,身旁是被強迫取出的死去胎兒,已經幾乎足歲。

還有一個令作者印象深刻的故事:一名婦女被告知必須強制墮胎,她表示自己若不生下男孩會被婆家虐待,但計生人員仍然要進行墮胎。該婦女在黑夜中逃跑,逃到荒郊野外一個水池裡,就快要淹死,她在黑暗的水中一邊哭一邊懇求計生人員(一幅魔幻寫實的畫面),最後她仍被抓走帶去強制墮胎。



中國長期實施一胎化(計劃生育)的結果,使大部分人都毫不懷疑這是正確的政策,因為中國人口的確非常多,一胎化也的確帶來一些好處,但沒有官方宣稱的那麼重大。中國政府主張一胎化政策使中國減少三到四億人口,這個數字被許多人口學家質疑有所誇大。

一胎化的主導官員宋健是一位火箭工程師,此人以數學公式計算並決定中國婦女應該生幾個小孩,這樣的決策方式讓人感到不可思議。而當時持對立意見的學者是人口學家梁中堂,他的意見並未被採納,幸好中國當局仍設立了幾個未實施一胎化的實驗區,而這幾個實驗區後來證明即使不實施一胎化,人口也不會暴增。

火箭專家認為,人類既然可以上太空,當然也就可以控制人口,控制自然,控制一切。


一胎化政策下,許多婦女遭到強制流產、懷孕多月依然被強致流產、因性別選擇發生的殺嬰、棄嬰、販賣嬰兒,失去獨生子女的孤單父母卻被禁止再生育...種種讓人難以想像的血淚故事。梁中堂受訪時表示「我逐漸意識到,重點不是生一個孩子還是兩個的問題,而是人自主做決定的問題。







美國最近的反墮胎法案也鬧哄哄的,連Netflix都表示要抵制(令人噁心的法案!)。的確就像梁中堂說得,重點不是該生不該生,而是人自主決定的問題,為什麼別人可以決定我們或我們的配偶該不該、能不能生孩子?錯誤的事被一再推廣,好像就會變成對的,但歷史終究會證明那是錯的事,至少是讓人感到痛苦、悲傷、憤怒的事。而有時候這些錯的事就萌芽於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

我上面的筆記寫得很輕描淡寫,但書裡的情節是充滿血淚、非常令人難過的,可以感受到作者訪談時的無奈和無力感,卻又渴望讓世人知道這些事的期盼。很佩服感謝這些田野調查的作家,讓大家得以看到社會種種面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