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國際】馬來西亞成為全球最大「塑料垃圾場」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9-06-11 00:29:25│巴幣:6│人氣:162
                                                      .       
                                                      .       

台灣「牌」:盤點美國特朗普政府對台政策的變與不變
2019年 6月 9日

特朗普上任第一天,接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並在推文中公開稱呼她為台灣總統。一個小小的動作,打破了美國幾十年來的外交慣例。而在台面上,美國對台政策的表述一直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

在特朗普執政下,美國對台灣的態度有悄然改變嗎?


對台軍售
對比奧巴馬與特朗普政府的對台軍售記錄,不難發現,奧巴馬政府傾向於少次數、高額度的軍售,而特朗普政府的對台軍售則更為頻繁、每次涉及金額較低。

美艦穿越台灣海峽
從今年年初起,美國以幾乎每月一次的頻率,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以往,美軍艦船穿過海峽的頻率約一年一次,但在去年7月起變得更為頻繁。

國防部列台灣為國家
美國國防部在6月初發佈印太戰略報告,當中使用「國家」指代台灣,被指偏離了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

古舉倫認為,這很可能是一個疏忽(inadvertent),反應了美國國防部把台灣當作一個國家及區域伙伴的真實想法,但不能代表美國整體政府的立場。他指出,一般來說,美國國務院要平衡與中國的關係,對與台灣相關的遣詞用句較為謹慎;而國防部一向較為親台,從防務的角度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主體。

美台高層互訪
去年2月,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為美台官員互訪解禁,美國所有層級的官員均可訪台,台灣官員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訪問美國,雙方各級官員可以會見。蔡英文在特朗普任內多次過境美國,前任總統李登輝、馬英九都曾有類似過境,不過三人都並未以總統身份到訪政治象徵意義強的首都華盛頓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絶對底線,對華盛頓來說,這是再清楚不過的。即便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政府,相信也不會輕易把台灣當做貿易戰的一張牌,因為台灣問題撼動中美關係的程度與貿易戰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何況,台灣的總統大選臨近,華盛頓不太可能在此時扭轉對台政策。美國還正在觀望,蔡英文是否會連任?如果有新總統上台,中美台的三角關係會發生何種改變?如果此時打台灣牌,台北卻有政權變動,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古舉倫對BBC中文表示,特朗普政府表現得較為親台,但總的來說,政策並未偏離歷屆美國政府的基本框架

「除了那通電話外,特朗普政府的其他動作都沒有吸引太多注意力。這看起來很不『特朗普』。」他說,特朗普政府一直在邊緣試探,但未有戲劇性地打破美國對台政策的常規。華府有關於採取非常規措施的討論,不過始終沒有邁出那一步。

「這不代表華盛頓不會做出突破,但這意味著他們還沒凖備好那樣做。」


本周國際速覽

1. 「六四」30週年紀念活動
「六四事件」發生三十週年之際,全球各地在本周舉辦紀念活動,只有中國大陸保持沉默。「六四」到底意味著什麼,為何官方試圖抹去這段歷史,30年來到底如何影響中國?


BBC中文網推出系列報道,翔實記錄六四事件全過程,書寫大時代背景下人物的坎坷悲歡,並對「八九」民運的爆發背景和政治遺產做出全景分析。



2. 中美就貿易爭端激戰正酣
中國國務院批判美國,在談判中三次「出爾反爾」。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對中美貿易爭端表態,批判美國不顧世界經濟分工現實,在談判中三次「出爾反爾」,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而美方回應,稱中國在玩「推卸責任的遊戲」,歪曲了貿易談判的性質和進程。

3. 習近平訪問俄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6月5日)抵達俄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月受挫後,習近平首次進行的海外訪問。訪俄期間,重點關注兩國貿易和外交關係。雙方簽署了一攬子貿易協議,官方稱,兩國進入「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

4. 美國總統訪問英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英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英國獨立的外交政策不僅與美國在一些國際問題上出現分歧,在包括如何處理對中國以及對華為等內政外交的問題上,兩國保持距離的態勢也越發明顯。

在英國支持華為的問題上,英美雙方分歧早在特朗普訪問前已經明確化,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貿易戰中,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在不列顛展開的政治經濟角力。


5. 抗議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爆發反「送中」大遊行
週日,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走上街頭,他們身穿象徵正義與哀悼的白色上衣,舉著「反惡法」的標語,抗議允許將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大陸的《逃犯條例》。
警方估計在示威高峰期有24萬名抗議者參與,但組織方表示,此次遊行是自1989年支持北京民主運動的百萬港人大遊行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參加人數超過100萬人,約佔香港人口數量的七分之一。

6.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周宣布,他將競選台灣總統。
台北,成千上萬人揮舞著旗幟,在雨中等了好幾個小時。當國民黨新星、去年剛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最終抵達時,他們欣喜若狂地歡呼。在崇拜者簇擁下,韓國瑜花了10分鐘才走上台。
就在此前不久,韓國瑜宣布將競選台灣總統。他承諾取消年金改革,恢復過去的福利制度,並尋求與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的聯繫,這一口號吸引了大批退休公務員、教師和軍人。
在支持者眼中,韓國瑜是一個敢於挑戰台灣政治精英的特立獨行者。但也有人擔心,他相對缺乏經驗,急於向大陸開放經濟,這可能會損害台灣主權。


7. 每日一詞「D-Day:敲響納粹德國喪鐘的那個作戰日
75年前,英美加盟軍集合海陸空三軍力量,橫渡英吉利海峽,在諾曼底完成了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登陸。這一行動衝破了希特勒構築多年的大西洋防線,亦敲響了第三帝國的喪鐘。

時值諾曼底登陸75週年紀念日,英國舉行了盛大的紀念儀式,特朗普也出席了活動。對此,時報專欄作者Roger Cohen以《特朗普認為諾曼底登陸日是關於他》 (The Donald Thinks D-Day Is About Him)為題撰文,諷刺破壞北約、背棄盟友的特朗普即便身處紀念活動,也不會理解75年前美國和歐洲那場偉大的合作與犧牲。

在英語世界中,D-Day是人們對諾曼底登陸的一個常見稱呼,通常被翻譯成「作戰日」。作為一個軍事術語,D-Day意為「作戰行動發起的那天」,尤其常被用來特指盟軍登陸諾曼底、反攻納粹德國的那一天。該詞現在已被廣泛使用,通常指「活動發生的當日」,相似的用法還有H-Hour(發起進攻的時刻)。

8. 在馬來西亞,反對進口垃圾的運動由環境部長楊美盈領導
在中國對「洋垃圾」實施禁令後,馬來西亞取而代之成為全球最大「塑料垃圾場」。但現在,許多東南亞國家政府也開始打擊進口垃圾,這讓當地回收商感到擔憂。

======《分隔線》======


出處:BBC、紐約時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33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性婚姻:台灣通過亞洲首... 後一篇:諾曼底登陸:你可能不知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