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夜物語 11.彌賽亞之錐

十二芒(阿諭) | 2019-06-10 17:12:20 | 巴幣 6 | 人氣 78

完結夜物語
資料夾簡介
中法戰爭的百年古屍、多才多藝的荷蘭吸血貴族、常懷少女心的辦公室正妹。搭配暴躁的肌肉男道士與日本皇室陰陽師。即將為了拯救社會而勇闖這國家的幽冥歷史。
最新進度 夜物語 - 後記

十一、彌賽亞之錐

    在中正紀念堂一役中,周廷麟與珀爾倫斯都分別敗於兩位劍聖手中。珀爾倫斯更在戰鬥中失去了佩劍。兩人都十分清楚,若是得和來自東洋的勁敵繼續周旋,為珀爾倫斯找到一把稱手武器就是當前要務。
    「根據時人的決鬥傳言,劍聖宮本武藏的雙刀十分厲害,除了極具個人風格的狂暴凶砍之外,他還有一招『以雙刀巧妙絞斷對方兵器』的絕技……你應該就是中了這招!」周廷麟滑著平板,翻閱著資料。
    珀爾倫斯苦笑搖頭,過去他也曾聽過雙刀流的名號。但一直都以為噱頭大過於實力,想不到傳奇的劍聖竟然真的如此強大。雙刀的戰技更是爐火純青。
    「沒有看順手的兵器?」楊裕斌挑眉。
    「沒有…這些東西都…怎麼說,唉!太中國了!」珀爾倫斯端起流星錘皺眉。
    周廷麟忍不住笑出聲。的確,看著珀爾倫斯這樣的歐洲貴族無論是使流星、瓜錘或是斬馬刀,都顯得有點不倫不類。
    「你可以拿短花槍阿,我看套路有點相似。」楊裕斌建議。
    「那樣看起來像唱戲的娘兒們。」周廷麟插嘴。
    「不然呢?你知道哪裡還有賣像樣的西洋武器嗎?前提是還要能斬妖除魔的喔!」楊裕斌沒好氣地問。
    「我在四百年前,曾經有過一隻好劍。」珀爾倫斯說:「她是由鹿特丹的頂級鑄劍師所鍛造、材質是珍貴的秘銀。輕如鴻毛、整隻劍能在一根手指上維持平衡;同時卻比黃金還堅韌,無堅不摧的同時也無法被折斷。人們稱他為:彌賽亞之錐。而傳說,這把劍還有英魂附在上面,能夠吸取對手的力量,幫助使用者更輕易的取得勝利。」
    「那請問這把傳奇的彌賽亞之錐在哪裡呢?」周廷麟問。
    「你不要跟我說劍潭傳說的主角是你喔……」楊裕斌一臉古怪。
    「哈哈!楊師父果然是靈異玄怪的活百科!」珀爾倫斯笑。
    「聽都沒聽過,願聞其詳。」周廷麟不諳此事,禮貌請教。

    「關於劍潭的傳說因為歷史久遠,所以有幾個版本。第一個,就是和我們的國姓爺鄭成功有關。」楊裕斌解釋。
    「又是國姓爺,我們東印度公司被他的英雄光環強壓數百年阿…」珀爾倫斯嘆道。
    「傳說鄭成功曾經巡視當地,發現鯉魚精興風作浪,為禍居民。一怒之下遂擲出佩劍將鯉魚經給擊殺,該地遂因此得名。」楊裕斌解釋著:「但是後人按照史料考察,明鄭時重南輕北,鄭成功應該不會特意北巡,故此事應為後人虛妄訛傳之作,並非事實。另一則傳說則可信度稍高,那是與林爽文(註14)有關。」
    「林逆?」周廷麟對這名字就相對熟悉,在他奉命來台駐紮抵禦法軍之前,為了熟悉民情就曾經特別研讀過此位民變領袖。
    「傳言當時林爽文兵敗即將被捕,心灰意懶的他便將隨身佩劍拋入水中。該處遂以劍潭為名。」楊裕斌說:「林爽文,區區一介民變首領,怎麼會配戴寶劍?所以這件事情也絕非事實。真正的故事,應該與荷蘭人有關係。」
    「是的!我就是故事中的主角。」珀爾倫斯微笑。

    經過珀爾倫斯的敘述,周廷麟得知。原來在荷蘭人在驅逐盤據北部的西班牙佔領勢力之後,實際上主導東印度公司殖民事務的珀爾倫斯便致力於北部的開墾。
    其時台灣孤懸海外,人跡罕至,天地山林靈氣豐富。所以對這些來自遙遠歐洲的冒險者而言,除了要面對當地原住民的零星反抗、束手無策的熱帶疾病、酷熱難耐的溽暑氣候之外。
    在夜晚還要去征服那些還未曾對人類妥協過的自然之靈。
    「樹精,是其中最危險的一種。」珀爾倫斯說這話時從眼神看出心有餘悸。
    「他們在茂密的熱帶叢林裡不易被察覺、神出鬼沒的藤根往往在你還沒意會過來以前,就突然纏上伸扯斷你的頸子。而且他們枝幹粗壯、藤根就像盔甲一樣刀槍不入…...」珀爾倫斯說道。
    周廷麟聞言點頭。在生前,他對使用藤盾十分熟練,對其堅韌的特性再了解不過。當時相對列強,清軍武裝落後。唯有靠著這種原始材料才能勉力在現代軍火中生存。
    「有不少勇敢的好弟兄都在那片原始的台北叢林裡犧牲了。我們每一夜都在努力找出樹精,將之剷除。要知道拓墾的任務非常辛苦。」珀爾倫斯說道。
    「後來怎麼了呢?」周廷麟追問。
    「一直到我成功殺死樹精之王,這些樹精才同意退讓,把森林交給我們。請別誤會我的意思,我贏得並不優雅也不勇敢。那樹精之王幾乎將我絞死在他面前,我還一度以為我的永生歲月要提早被終結了呢!」珀爾倫斯說:「我在垂死之際向主耶穌禱告,期待祂能寬恕我這幽暗種族帶著的原罪。」
    周廷麟垂首,心中有些感嘆。同樣作為不死妖物,自己就沒有如同珀爾倫斯始終懷抱的堅定信仰。
    「總之,獲得力量的我終於奮起,將彌賽亞之劍貫入了樹精之王體內。」珀爾倫斯說:「但他的身體也同時將我的佩劍給吞噬。對此,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因為幸好我撿回了一條命。」
    周廷麟滑開平板,查閱劍潭一地的網路資料。
    「荷人插劍於潭畔巨木,木生皮合,劍在其內,因以為名。
    清代台廈官員尹士俍所著的《台灣志略》中,寥寥數語記載著當時口耳相傳的事件,誰知那夜其中竟有這麼多故事。
    「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你怎麼從沒想過去自己拿?」周廷麟問。
    「我其實有些害怕再去那裏。」珀爾倫斯苦笑。

    「廢話這麼多,你到底要不要找劍?現在有一個大清戰將、一個道士陪你,應該沒什麼好怕的吧?」楊裕斌問:「臭陰陽師可不會等我們,我相信他一定又準備趕往下個靈陣了。」
    「怎麼找?已歷百年,地已非舊時樣貌。如何去尋樹內寶劍?」周廷麟問。
    「你以為吸了靈體的劍會乖乖待在樹裡嗎?真沒概念。」楊裕斌說道:「如果你多滑一下平板,就會查到很多人其實都有目擊過那把劍。」
    「是阿!但……都在潭裡……。」周廷麟皺眉一邊查閱著網路:「甚至……現在還說政府更改了河道……該處現已無潭!這該怎麼找?」
    「當然是往大略位置走一遭。」楊裕斌說。

    「還有6小時日落,好好休息一下。我們取劍之後,就立刻南下追擊那個妖術師。」楊裕斌看了看時間,說道。
                                  *
    楊巧涵抱著一疊資料回到座位,心煩意亂的拿起釘書機將資料裝訂成冊。
    這個平時順手輕鬆的雜務,在心情差時就格外使人焦躁。她瞪了偷瞄自己的林可芯一眼,後者連忙別開目光。
    雖然這兩人從來沒有說破彼此心中的疙瘩,但雙方都已心知肚明。這讓每天的工作氣氛都十分尷尬難堪。對巧涵而言,她並不是很氣好友林可芯同樣愛上林經理,畢竟像林經理這樣溫和又事業有成的男人本來就很吸引女性。
   真正令她感到憤怒的是好友竟然用「買同樣禮物」的方式算計她。
    當閨密變成情敵,是多麼戲劇化又讓人揪心的改變啊!

    「欸!大家注意我這邊!兩周後,公司要集團大普渡,所以大家記得要…」總務股的同仁在門口宣讀著公司的行事。楊巧涵意興闌珊的聽著。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好笑的問題。
    不知道千總大人可不可以吃?
    巧涵幻想著,公司剛拜拜完。廷麟就跳跳跳地穿著清軍裝束現身把供品端走的詭異畫面,竟然意外的覺得有趣。若是加上珀爾倫斯先生穿著蝙蝠裝現身……
    想到這裡,她忍不住幽幽嘆口氣。周廷麟已經好幾天都沒回家了,就忙著投入弟弟立志破除靈陣的大業。而自己又回到了孤單一人,只留下自己在空蕩蕩的客廳看著不知所謂的愛情劇集。
    就算好不容易回家,也都是在凌晨自己熟睡時。
    昨天,從新聞看到所謂的『手遊廠商的行動宣傳』。她心裡清楚,這絕對是場貨真價實的大戰。她多希望自己也能在場。倒不是因為想要看熱鬧,而是最高濃度的擔憂與在乎,那是種不想置身事外的情感衝動。
    昨晚……是他把我抱回床上的嗎?
    「巧涵?楊巧涵?還在嗎?哈囉?」
    楊巧涵驚慌回神,發現林經理就在身邊。
    「是!林經理!」
    「你這一期的業績很出色喔!我也因此被誇獎了!感謝妳。」林經理微笑,將一盒小蛋糕放到她桌上。
    「啊!謝謝經理!」楊巧涵高興地道。
    「現在,我領到了這筆業務獎金,不知道今晚能不能請妳吃頓飯當作感謝呢?」

    聞言,楊巧涵心跳漏了一拍,雙頰緋紅說不出話。她同時也好像能感受到林可芯的妒火視線正要燒穿她的後腦勺。
    「那怎麼好意思……!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情啊。」楊巧涵陪笑。
    「就這麼說定了吧,坐我的車。等我下班喔!」林經理溫和地笑。
                                  *
107.7.23 20:15 中華民國.台北 基隆河十號水門。
    基隆河宛若一條緞帶橫繫在城市的北面。而其中肩負圓山一帶防洪的十號水門就像是天地的酒杯,盛滿了一池澄澈將皎潔月光納在其中。三個人影就在水門堤邊凝立。能夠輕易越過崗哨來到防洪重地,當然也只有周廷麟等三人才有這個能耐。
    「現在怎麼辦?」周廷麟問:「要如何才能找到潭中寶劍?」
    顧慮到妖物可能不只一隻,廷麟這次還多攜帶了一桿長柄斬馬刀。大開大闔的招式較利於群鬥。這也是他的擅長兵器之一。
    「我們等。」珀爾倫斯閉目盤坐:「反正那把劍本來就是我的。她會浮起來的!」

    既然寶劍主人都這麼說了,大家也只好照辦。反而是珀爾倫斯有了兩強相伴,就顯得自適與踏實。一脈輕鬆的模樣。完全不像兩人那麼著急。
    而一切也果真如珀爾倫斯所說,過不多時潭底便湧現金光。

    周廷麟警戒的握緊斬馬刀,正欲舞開架式卻被楊裕斌出手制止。
    潭底走出數十條濕漉漉的身影,他們身穿南蠻麟甲、足蹬皮靴,乍看與常人無異。但每個人都有著一張魚臉,絕非人類。當先那名首領模樣的魚人握著一柄泛著金光的長劍。
    長劍有著華麗的雕飾,劍身上隱見銘文。使用典型的西班牙風格杯型護手以及十字劍身。即便外行,也看得出絕非凡物。
    「我也就不多說廢話了,請將我的配劍交給我。」珀爾倫斯起身。
    那首領模樣的魚人發出意義不明的聲響,將劇烈顫動中的佩劍握緊。
    「聽起來是沒得談了?」
    魚人發出怪吼,踩著蜂擁而上。
    「你沒跟我說會有怪物霸佔你的劍!」周廷麟怒道,長柄斬馬刀一架一掃,將一隻魚人攔腰砍斷。
    「經過了幾百年,消息難免有誤。」珀爾倫斯五爪箕張,閃身衝前。修長的指爪就像猛禽一樣輕易的撕出一片汁水淋漓。魚人怪叫著紛紛朝兩人投出魚叉。珀爾倫斯嘶吼飛撲,奪過其中一桿魚叉,將一隻掙扎中的魚人定在水庫壁上。
    那首領魚人見來者強橫,遂縱入水庫中。
    「這些雜魚交給你了!」珀爾倫斯喊道,跟著縱身撲入。

    「喔!還真直白!」周廷麟低罵,斬馬刀左右橫掃。擋者紛紛濺血斷肢。由於敵手都是魚頭怪物,周廷麟也毫不留情。下手更是殘忍,魚人幾波衝擊下來,四周已經布滿著斷裂的魚屍。
    「楊師父,幫點忙好嗎?」周廷麟且戰且退,緊握斬馬刀。
    「這些低等生物,自古就生於南方澤國,不必大驚小怪。更無法奈何得了你這種猛將啦!再說……那裏好臭……我不想靠近。」楊裕斌抱怨著,不知何時已經坐在百公尺遠的通訊天線上。

    珀爾倫斯潛泳入水,魚人首領卻在這時一反被動,逆波而上將一桿魚叉刺進了吸血貴族腹部。
    「唔喔喔喔──!」漁人嘶吼躍起,像漁夫捕獲獵物一樣將珀爾倫斯插起。
    魚人怪叫,集體躍入水庫中。
    「糟了!」楊裕斌霍地起身。
    珀爾倫斯心叫大意,自己仗著戰技高強,竟然托大入水因而中伏。現在反而身陷重圍。這麼多魚人圍攻下自己不啻魚餌!除非……
    周廷麟不諳水性,不敢貿然入水。索性收刀躍上堤岸。

    楊裕斌召出火雨,魚人見狀紛紛走避。但魚人潛伏水下後火雨便無法傷害到他們,效果十分有限。眼看滿口利齒的魚人就要將珀爾倫斯給撕碎。
    珀爾倫斯探手一抓,緊握矛柄,雙目化為血紅。
    「低能生物!最後警告!」
    魚人首領豪不畏懼猛力回奪,便要將他拖回水中。
    珀爾倫斯發出長嘯,身形迅速獸化。背上一對蝠翼張開。巨大化的妖獸逆衝上天,獸爪極度暴力地扣住魚人首領的腦殼。連魚帶劍地拖出水面。

    「那是什麼……!」周廷麟驚駭地問,緊握斬馬刀。他可沒把握打贏這種等級的怪物。
    「飛行夜叉!不死屍的最強型態!」楊裕斌緊捏符咒:「別靠近他,這時的他已經不是珀爾多倫先生了。」

    巨大的吸血妖獸轟然降落在堤防上,將還在掙扎的魚人首領給扯爛。魚人眼看苗頭不對,紛紛潛泳入深處,頃刻間便走得一乾二淨。
    「他正在看向我們這裡……怎麼辦?」周廷麟低問。
    「不能放著不管,否則一定傷及無辜。」楊裕斌咬牙。
    「你打算如何應對?」
    「我會佈下一個八卦陣,你想辦法將他趕進來!」楊裕斌說道。
                                  *
107.7.23 21:12 基隆河畔,花博公園。
    花博公園,緊鄰新生建國南北高架橋坐落於大台北城市的中心。標榜著能夠完美調和現代建築工藝與綠地花園的城市秘境。其中,充滿歐洲宮廷風格的迷宮花園更是許多城市男女的絕佳約會去處。
    「經理,謝謝你今天請我吃飯。」楊巧涵微笑。
    「我才該謝謝妳陪我呢。」經理紳士地微笑。
    兩人在皎潔的月光下隨意散步,迷宮花園中不時可以看到一對對幽會中的情侶。雖然這裡地處台北大都會,但卻巧妙的屏蔽了城市喧囂。
    「其實那天我生日,我本來很期待妳送我禮物。」林經理忽然說。
    楊巧涵抿嘴,默不作聲。
    「我明明看見妳找我時手上帶著東西,怎麼就跑了呢?」林經理紅著臉低問
    「經理怎麼這樣跟人家討禮物阿……」楊巧涵紅著臉嬌嗔。
    「哈哈,也對。是我失言了。」
    「其實那一天,我是有準備的……」楊巧涵低聲解釋,但善良的她卻顧及閨密的顏面,只是略提兩人曾一起挑過禮物,卻由她搶先送出。
    「那表示妳也算是有心意嘛!」經理風趣地道:「其實,我本來一直很擔心──」
    不遠處的天空突然閃出巨響。
    「阿,好浪漫!竟然還有煙火。」經理笑道:「看起來是個值得告白的好時機呢!」
    巧涵卻感到一絲古怪。
    這煙火的聲響和印象中似乎不太一樣!
    下一秒,一個有翼的獸化身影衝破兩人面前的迷宮花園。而那隻飛獸後方還有一個身穿清代軍裝的猛士正用一把斬馬刀對著飛獸猛砍。不少依偎中的情侶紛紛尖叫退開。
    激戰中的非人一路混戰,撞破另一邊的迷宮花叢遠去。
    「剛剛……那是什麼啊?」經理呆滯地問。
    身邊的楊巧涵早已飛奔而出。
                                  *
    「可不可以乖乖躺好!」周廷麟揮刀猛砍。那飛天夜叉伸手亂抓,想要奪下周廷麟的兵器。但廷麟戰技不俗,雖然使重兵器、卻還是靈活翻飛。
    「吼────!」飛天夜叉舉臂擋下一刀,刀刃砍進皮肉。憤怒的妖怪吃痛一把將斬馬刀回奪。周廷麟施力回奪,還出腳重重地踹了珀爾多倫的臉一下。如此一來,妖怪益加憤怒。周廷麟氣力不及,兵器頓時脫手,只能大驚退後。
    那飛天夜叉將斬馬刀折斷往周廷麟擲去。周廷麟閃身躲過刀刃、飛足踢開長柄。但下一秒的巨爪揮擊,周廷麟卻怎麼樣也閃不過。巨掌像是揮打蚊蟲一樣,直接把周廷麟拍飛。
    「千總大人!」迷宮盡頭,一個穿著套裝的小粉領驚呼。正是聞聲而來的楊巧涵。
    周廷麟心叫不好,奮力撐起身。
    珀爾倫斯化身的飛天夜叉猛然轉頭長嘯,獠牙伸長。蝠翼展開,往楊巧涵衝去。

    楊巧涵從那夜叉猙獰變形的五官勉強認出珀爾多倫的面貌。
    「珀爾多倫先生?」她驚呼。
    「巧涵危險!」
    周廷麟縱身飛躍,趕在夜叉飛撲時衝到楊巧涵前方張開青天盾。

    堅實可靠的青天白日擋下了來自地獄的強襲,那飛天夜叉彈向後方呻吟著。此時迷宮花叢衝出數十名手持自動步槍的祥銀中隊特勤。
    『小隊注意,自由射擊!』
    一陣密集槍火射出,優勢的連續火力立刻化解危機。
    剛剛的狂暴夜叉退化為人型,身負六處槍傷的珀爾多倫跪倒在地。
    而楊巧涵則驚恐的看著周廷麟在她面前倒下。
----------------------------------------------------------------------------
(註14) 林爽文 – 大清福建人氏(1756-1788),在台灣中部生活。後來加入天地會,發起反清民變。同時也釀成閩粵械鬥以及漳泉械鬥等內部族群分裂而導致失敗。最終被捕,押回北京受審並凌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