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檢討:安價型小說 - 轉生為異世界勇者……的車夫

作者:古今變│2019-06-09 15:30:34│巴幣:63│人氣:363

故事總算完結了。所以要檢討一下。

基本上,雖然有不少的收穫,但以預期達到的效果來看,是失敗了。

如果我的理解正確,「安價」應該是不知如何是好,所以請網友提供意見。

就我的預設而言,這是增加與讀者互動的「手段」,而不是為了達到讓網友來幫我寫作的「目的」。

比較像是自由度較高的 RPG 遊戲。在既有故事主軸、人設和世界觀底下,容許一定程度的為所欲為。

所以我並不是無條件的接受網友的提案,而是以故事主角的身份,來對網友的意見提出回應,只採用某些意見。

有巴友提出先前有人作過類似的嘗試,所以我也學他採用選項的方式……結果也不是太理想。

因為是初次的嘗試,所以在很多方面我都是採比較保守的態度。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最初我先寫了五個短篇,設下不可能的條件,說其中任何一篇達到條件,我都會把它寫成中篇以上的小說,否則就從中選一篇出來作試驗。

這五篇其實是彼此相關的,完全可以揉合成一個故事,只是五個不同的觀點而已。這是為了避免真鹿……我不敢小看巴友們動員的實力,看看那個三公分的地震大樓。

在這樣的前題下,其實故事的主軸早就已經定好了,所以也就沒有留給讀者們多大的發揮空間。這是最大的硬傷。

其次是回應其實也不怎麼熱烈……這跟人氣不夠應該有很大的關聯,可能要怎精進一段時間再來嘗試看看。

這二點其實都有解決的辦法,只是我不想在初次嘗試就使用那種手段。


懶人包:不成功但是有收穫,暫時不會再嘗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16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轉生

留言共 9 篇留言

小勝(つ╹ヮ╹つ
加油!端午節快樂><

06-09 15:33

古今變
謝謝,祝佳節愉快。06-09 15:37
王叔叔
我認為應是你對這個故事的劇情自己已經有些譜了,這應是最大硬傷。有些降低了安價的意義。
倘若不以安價形式的話可能會相當佳。後面似乎變成「情境式」跟「第二人稱」的小說了。
加油!

06-09 15:42

古今變
確實,一些問題可能需要再深入思考。06-09 15:50
懵夢
因為個人對異世界題材的debuff還在所以沒有追這部

剛剛稍微看了下發現代入感有點差,感覺像是遊戲剛進過場動畫立刻就跳出選項的感覺。而且男主一直自言自語感覺真的很煩,到後期已經到了令我煩躁的程度。



咳咳,先不提小說本身的問題,安價的部分因為我各方面沒試過所以不是很明白。

最大的問題應該還是選項不大自由,簡單來說選項太大同小異了。而且說實話我覺得用選擇題的方式已經脫離安價的形式了。

因為選擇題本身作者是能夠「操控」讀者選哪個選項的,如此下來其實意義真的不大。


如果下次嘗試可以試著把不要用選擇題而是用限制的方式,像是:


敵人來襲了,這時我拿出了○○(物品)來應戰。


然後讓大家在下頭留言物品,這樣或許會比較好。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人覺得不用想太多,像是摸彩券一樣能隨手投進摸彩箱是最理想的。

其實這也只是紙上談兵的建議,可能多去看看別人的作品去思考會比較有幫助。


然後想問到底是誰逼你一定得2天就PO文啊XD多一點時間讓人參與好嗎?有些人可能六日或是特定時間才有空嘛,時間間隔建議可以拉長。

大概就這樣,非常不專業的評論。

嗯,真的很不專業,尤其是我連讀者都稱不上XDDD

06-09 16:49

古今變
嗯恩,感謝提供意見。06-09 20:27
蒼天落葉
比較像是自由度較高的 RPG 遊戲.....目標是沙盒型遊戲嗎[e7]

06-09 17:12

古今變
是有點那種感覺,不過我還在想該怎麼拿捏……06-09 17:14
蒼天落葉
主要是靠想像力吧

什麼都別想,弄出一個開始就對了,照著讀者給的選擇開始想像,這樣應該比較適合吧?

06-09 17:16

古今變
有這麼想過,但是一來必須有讀者回應,二來怕劇情歪太多拉不回來。06-09 17:18
一個新的概念
哎呀,原來這些是在安價嗎owo 只講個人看法的話,我必須說,劇情走向我喜歡,是你的小說吸引我的那種,但是那個表達方式真的滿特別的,看著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奇怪的感覺,有幾個篇是從頭到尾表情都是黑人問號.jpg看過去。 只這個寫法和我認知的安價不太一樣,也許像上面說到的已經把劇情定好,選項較硬有關係吧。
以上僅供參考,我還是很喜歡你寫的故事,好文筆看得真心覺得舒服,哈哈!
加油,繼續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06-09 18:48

古今變
謝謝。06-09 20:28
臨停想吃雪花冰
\加油/

06-09 20:46

古今變
謝謝。06-09 20:48
幻滅之喜
安價故事如果有既定目標、主軸,想拉回來幾乎不可能...
除非真的是天賦異稟才能把各種歪的都拉回來
現在看來成功的安價串都是隨意發展劇情,作者只要限制好不要踩到巴哈的規範底線
如果有想好劇情主軸,似乎讓讀者決定一些不那麼影響走向的部分比較好

06-09 21:25

古今變
嗯恩,自由度和劇情的拿捏真的很困難。06-10 07:24
葉葉小畫家
感覺這種小說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也算創舉了XD
加油!

06-10 17:57

古今變
嗯恩,我再多想想,如果有想到什麼方法再嘗試看看。06-10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賢者轉生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賢者轉生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