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你願意......當我的主人嗎?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心得

作者:冰│櫻花莊的寵物女孩│2019-06-08 17:34:44│巴幣:2│人氣:224
前言
有鑿於鴨叔今年會來台,不過到時我應該無法去,就想寫一篇櫻花莊的心得(順便看看能不能拉新人入坑囉)表達一個鴨叔控對自己崇拜的神的熱愛。


大綱
就讀水明藝術大學附屬高中(通稱水高)的神田空太,一年級夏天時在宿舍偷養棄而被校長叫去問話,並要他把貓趕走,不然就被迫搬出宿舍。身為愛貓一族的空太,因為反抗權威,結果被攆出宿舍,流落到學生口中「惡名昭彰」的「櫻花莊」,開始了他與其他房客的生活。隔年春天,隨著世界級天才畫家椎名真白搬進了櫻花莊,空太開始過著被這名缺乏常識的少女耍得團團轉的日子。

本文
宏觀的世界觀!引人入勝的新奇設定!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急轉直下的神發展!懸念多疑的謎團!
以上!通通都沒有。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其實就是一部甜膩、搞笑、青春以及逐夢的小說,沒有太多設定,也不會有任何急轉直下的橋段,人設更是隨處可見,但就是這麼一部歌頌青春的小說,在我剛入宅時接觸就直接中毒,每天都得翻一翻才過癮。


逐夢
學生時期,想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想要完成的目標(這裡我老實說,空太真白這個年紀時的我根本沒有),當確立了目標後理所當然要朝這個方向前進,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成功或一直堅持下去呢?
對於這點,鴨叔很直白地以真白與七海當作最好的比較例子,一個自小就有繪畫天分,幾乎到了隨便畫的都能讓人五體投地,最後成了作品改編成動畫的漫畫家,另一個則立志成為聲優,結果到頭來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如此強烈的反差,徹底詮釋了現實的殘酷。

其實我是真白派的,但看到這段也不免會心疼七海。

夾在她們倆之間的空太,鴨叔給他的這個位子我也覺得是滿滿的惡意。
首先空太早期沒有抱持夢想,認為能顧好別人自己就能滿足,直到被仁戳破,才意識到自己一直在找藉口,當他看見了真白的失敗,竟然有一種鬆口氣的錯覺,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空太很糟糕,後面甚至出現了自己想要開始追夢卻頻頻失敗,而將真白當成出氣筒……但這不就是一個正常人會有的反應嗎?
因為櫻花莊,空太認識了真白、美咲、龍之介等天才,也因為鴨叔從空太的視角,我們可以從一介凡人的視角,切身的體會凡人與天才的差距,以及如何以凡人的身分與這些天才相處,是無力、是成就,又或是變相激進自己的方式,究竟要怎麼評斷,果然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去找出出路。
過程肯定不會順利,肯定會遇到挫折,就算不計較中間付出多少心血,將自己辛辛苦苦寫好的企劃投給電玩公司,結果都是失敗,因此當空太看見了不務正事的真白,火氣自然就會上來,為什麼一個天才要白白糟蹋世界的財產,明明那麼多人在期待妳的作品。


「妳在幹什麼?」
一旦說出口,就難以收回,與其收回,不如將想說的話全都說出來,或許失敗的自己就能得到救贖,就能徹底發洩心中的不愉快。
鴨叔不只一次借空太的口吻與立場為讀者解釋了業界的殘酷與法則,也讓讀者看見了逐夢的不易與過程之艱難,也許有人能因為運氣好而一步登天,但往往都是失足就爬不起來,再不然就是到死依然是夢想的奴隸,然而鴨叔還是帶出了最重要的一點:
每個人都有權利追逐自己的夢想。
哪怕那個夢想來得早來得晚,用的是什麼方法,就算是凡人也有資格追逐夢想,跌倒了大不了再站起來,遇到挫折就咬緊牙關吧。


青春
歌頌青春有很多種方式,有的人選擇拍照留念,也有的人保留在名為記憶的博物館,當然也有人選擇把握當下,鴨叔以一個小說家的身分,以他的文字講述了一群高中生在高中生涯歷經的故事。
荒誕不羈也好,胡搞瞎搞也行,或是只專注於課業,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也不能改寫,十年後再來回頭看看這時的自己有多蠢、有多浪費時間也行,因為沒有當時的自己,肯定不會有現在的自己,做錯了不要哀怨他人,成功了也請低調謙虛,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拆除櫻花莊
直到現在依然是我印象最深的劇情,所有的人都是在櫻花莊與彼此相遇、認識,甚至有人因為櫻花莊而談了戀愛,就連讀者也是因為櫻花莊而認識這些角色。
如果拆除了,是不是包含讀者在內,大家會從此分道揚鑣呢?
無論怎麼努力,結果終究不會改變,已經既定的事實,就算是天才也無能為力,更何況櫻花莊打從成立就一直是問題兒童的巢窟,而這個巢窟以真白的才能為導火線,讓理事會有了正式理由連根拔除。
以教育者(營運商)的立場,這麼做情有可原,就算只是為了明哲保身,也是有苦衷的,然而對空太他們毫無疑問是突然、是不能接受的。
所以,付諸行動,以700人為目標發布聯署活動,大太陽也好,下雨天也好,用盡任何方法也要早日抵達目標,結果……直到最後的最後,也沒能如願。
空太他們究竟在這個過程得背負多少的壓力與輿論沒有人知道,或許只有他們能深刻體會,在這樣的險境中,也帶出了其實每個人都十分重視櫻花莊,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住櫻花莊,包含了仁利用畢業典禮的致詞,做最後的一點掙扎。
才能只是才能,透過櫻花莊的拆除,我們不難看出鴨叔並不是為了製造一點的危機來讓劇情有高低起伏,天才也好,獨一無二的存在也好,並不是萬能的,一切還是取決於自己付出了什麼。


鴨叔特有的惡趣味
這點真的不得不提啊……
鴨叔式的搞笑、鴨叔式的虐人、鴨叔式的感情戲,以及最萬惡的鴨叔式性騷擾!
時下輕小說不免俗都會突然來一段賣肉、黃色的橋段,或是女角不懂男女有別,黃腔、脫衣,甚至揚言要生產的都有,獨獨鴨叔總是喜歡在落俗之餘,空降一些連男性讀者都不得欽佩的騷擾對話。


結尾
鴨叔的文筆之魔性,並不是動畫所能表現,無論是櫻花莊或青春豬頭,在畫面的呈現上總有張力不足或因為時間、集數受到限制,但也正是有著動畫宣傳,我才能認識櫻花莊,知道鴨志田一這個人,實不相瞞,在我當兵的時候,填寫基本資料,當中有個地方要我們寫偶像(還是什麼崇拜的人),我想都不想就直接寫下鴨叔的名字了。
寫到後面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在亂寫什麼,總之以後應該也會寫一篇青春豬頭的心得吧……畢竟這個時候的鴨叔還不是完全體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05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電池
真的好看

06-20 15:55


[e12]06-20 16:18
jadoln
很想買小說來看,家人很傳統頑固可小說的封面又有點那個,可以怎辦

09-06 1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tyy230444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數碼寶貝 Lin... 後一篇:【心得】數碼寶貝 Re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