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天地一沙鷗 全新結局完整版

作者:yau│2019-06-07 01:45:11│巴幣:4│人氣:929
早在四十多年前便聽到天主教學校的老師介紹
^^^^^^^^^^^^^^^^^^^^^^^^^^^^^^^^^^^^^

而在之後數年便看了舊版的僅有前三部的,漢譯的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這本被譽為充滿真善美的讀物,的確是可以和小王子和鐵河鐵道並論的兒童文學瑰寶,難得是作者Richard Bach仍然健在。本片拍成個有關海鷗生態的擬記錄片故事電影, Neil Diamond演唱的主題曲BE視頻。


數年前知道作者發表了第四部結局,可以為一直沒出中文版,事實香港圖書館並未入貨,結果月前買到了高寶書版的實體書。而也應當補充的是「沙鷗」其實是範指鷗科烏類的統稱本版近二百頁卻有一半的頁面都是插圖,而文字部分往往不足版面的一半,所以可以稱得上短編而不是中編小說。但插畫可不是原版的Russell Munson所畫,現在是Nora Reid重畫的。

那麼就介紹這個故事了

首先是經典的前三部的故事
^^^^^^^^^^^^^^^^^^^^^^^^


起初主角即和標題同名的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譯作「海鷗.強納森.李文斯敦」),只是一隻普通的海鷗,突然忽發奇想就是其實我們可以飛得多遠多高多快了嗎?結果他做出一連串真實海鷗做不到的高難度動作,而吸引人的注意反而被趕出鷗群了。


新版封面


結果離群時強納森繼續自我磨練,終於飛出了「地球」到達「天堂」了,卻見到之前也有其他海鷗來了,大家快樂地仕意的飛翔,這里的長老「蔣」向強解釋了這里的實情,所謂的天堂不在於任何特定的時間和空間,強之所以飛得這麼好是因為超越了身體和物質的局限。而他們也可以飛行飛去其他的時空,而很多這里的海鷗都去找尋更喜歡的地方而消失了。當蔣也消失了強便想可以返回故鄉教育其他離群的海鷗。

強回去又引起一陣騷動,他說願意教鷗兒如何像自己飛得一般的神,雖然引起了抵制但又吸引了很多鳥來,結果真的有海鷗學會了,其中一隻叫福萊契的飛得像強一般的好。而吸引了更多海鷗加入而眾鳥都開始尊崇強了,有「鳥」認為強是特殊的天賦,可是「他」自稱任何烏兒都應當學到的。

而這只是一個開始。


追加結局第四部
^^^^^^^^^^^^^^^^^^^^^^^^^^^

這部分較少人說過所以較正式地介紹。

突然有日強消失了,而眾鳥都追隨福的教導,可多半學不到他的水平。還有鳥出了意外而死,有些鳥學會了而多年後有些消失了,也有像普通的鳥一般病死,最後福也消失了而沒有能教其他烏神化的飛行技術。卻有些鳥兒成立崇拜強等的儀式,最後更強逼其他鳥兒加入,而大家卻開始忘記為什麼會崇拜強的。

二百年後又一隻叫安東尼的海鷗根本否定崇拜和儀式,並認為強納森是虛構的神話,認為海鷗應勇敢地面對自己卑微的生命。結果「他」又帶了些反抗崇拜的鳥離群了,而一日強突然在安東尼面前出現了-------

甘於平淡是另一種不同的自由!所以安東尼才繼承了強的精神。

舊版插圖


震撼的結局和寓意
^^^^^^^^^^^^^^^^^^^^^^

原本那三集以動物寓言做的奇幻很像小王子的,到底作者本人是美國空軍飛行員,和二戰時法國空軍飛行員的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同行。可是作者活到老寫到老還飛到老,退役後也繼續參與飛行活動的,所以才能寫得出較深奧的第四部。

但既然不過是寫給小朋友的便不需要過深,所以起初雖有寫第四部的念頭,但被無數出版商否定了,還是中途放棄而直接以修正過的三部成書。


新版插圖

就前三部的確很好看,但真的是給小孩子看的,從成年人的角度便發覺到其實本書的道理是很扯的:

要反抗權威的才叫英雄嗎?

那麼當英雄成為權威後的反抗者是不是同樣是英雄?

人生的意義是為了跑得快跳得高還是賺得比別人多?

為了維持和平為了道德而犧牲自己的夢想不偉大嗎?

第四部便從中二病畢業的社會人的話,但他們也在反抗權威的,只是那種權威叫宗教。

後話 天地一沙鷗
^^^^^^^^^^^^^^^^^^^

天地一沙鷗這個譯名其實是借用了中國詩聖杜甫的詩歌「旅夜書懷」的最後一首,這不是在歌頌自由反而是感懷身世的,可是因為他的胸懷偉大才感到舒適的,而不是為了沒有當上更大的官而叫苦。



杜甫的詩歌的書法

而類似本書的意境和故事,其實出於蘇聯作家高爾基的「海燕」,或者對於本來在帝俄時出世的人來說,和帝俄戰鬥才是自由的,就真的很像本書的第一部。所以作者最後補上第四部也很適當的,到底共產黨把馬列神化得,我想他們見到也得讚那些拒絕崇拜自己的人是真英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889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L♥veC♡ffee
一直只聽過這部很有名,不知道這部是這樣的故事,感謝您的介紹。<(_ _)>
 

06-07 0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香港人告訴你香港變... 後一篇:TOY STORY 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