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R~瑰麗的表象下藏著殺人詭計│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2019-06-07 00:10:49│巴幣:24│人氣:370

分類:少年漫畫(推理懸疑類)

內容簡介:金田一回來了,這次他將遭遇什麼樣的事件。

1. 雪鬼傳說殺人事件
令人心曠神怡的渡假村雪景,竟有著恐怖的雪鬼傳說
 
2. 狐火漂流殺人事件
曾經一起度過童軍野外活動的同伴,沒想到再次相見卻是收到其中一人的訃聞
 
3. 學生明智健悟之事件簿
表現傑出的學姊禮菜似乎遇到了什麼困難,應老師拜託前往了解的明智,在學姊的廣播中,察覺到不對勁。
同時也是學生明智與劍池警探的初交手。
 
4. 蟻獅穴壕洞殺人事件
一旦進入就會成為蟻獅的獵物,誰是獵人、誰又是獵物,背後又有高遠的存在?!
 
5. 吸血櫻殺人事件
紅艷的櫻花,像吸飽人血後綻放的奇詭之美,誰又是吸血櫻的下一個受害者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我自己是覺得沒太大改變......少年漫畫畫風,人物身體比例大都正常,有些女生除外。大部分角色都滿好看的,主要人物群特色明顯,辨識率高。故事以一個個殺人事件為背景,我個人覺得事件簿R的血腥或獵奇程度還好,解謎需要的各個回憶片段、地圖、時間軸之類的說明滿清楚的。

內容: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新章。依然有著幾種常見的推理詭計,包括運用空間的誤導、地形的誤導、時間軸的誤導、還有欺騙人的心理詭計。金田一還是很厲害、美雪還是很漂亮,不過依我看到的集數(第七集)來說,我覺得這次其他角色的功能(?)比較少,比較集中在金田一身上。20%各個事件人物簡介、50%殺人過程、20%解謎、10%事件背後的原因與不勝唏噓。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我一直提不太起勁去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R。

也不是知道它不好看,或者聽過什麼不好的評價。

純粹我不太喜歡看,重新把已經完結的故事再拉回來繼續畫的漫畫。
(給我新的故事啊、把我結束時的感傷還給我啊。)

所以一直沒有看。

幾次在租書店看到有動過想看的念頭,但一直沒有借。

直到去年租書店關門後,鬧書荒,翻開圖書館的搜尋也不知道看什麼好,才想起了這一套。
 
我要借之前還有些猶豫。

印象中,學生時代看的金田一裡面常有些血腥與獵奇的片段,看得我心驚膽跳,現在常常都是很晚深夜看漫畫,我怕我又看到心驚驚。

不過借回來看之後才發現,過了這麼多年,看R時的心情與感覺已經完全不同了。
(還是有點怕啦XDXD)
 
再加上前陣子看了東野圭吾的歪笑小說。裡面以偵探小說家、出版社、編輯為背景展開一個個光怪陸離又不偏離現實的故事。
(有機會再寫心得)

讓我對偵探小說的世界有了多一點了解。

以推理詭計來說,上述這幾個設計都滿精彩的,而且也展現了各種常見的詭計。

例如空間位置的詭計、時間差的詭計、誤導的詭計等等。

還有學生明智與劍持大叔的初次見面。

又能看到金田一大顯智慧(沒有身手),還有漂亮的美雪,一切似乎又回到以前看的金田一事件簿裡。
 
------------- 以下有雷 --------------------------



 
 
優點說完了。

該來說說缺點了。
 
可能是因為看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吧。

對於其中幾個事件,站在非詭計面,而是劇情方面來思考,就覺得有些牽強。
 
主要是下面這兩個:
 
狐火漂流殺人事件,

從水壺裡面放入胡蜂到回家之間,完全都沒有打開水壺,這點我覺得很奇怪。

有帶水壺出門遊玩的人,或者有長途搭車的人就知道,這麼長的時間都不喝水?!

或者有可能另外發瓶裝水,但既然已經帶水壺出門了,還是會先裝水壺比較可能吧。

 
吸血櫻殺人事件,

這事件我很難認同。

既然都已經是曾經霸凌死同學,並且深深後悔的人,

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也努力成為少年犯罪相關的律師(忘記我有沒有記錯)。

怎麼會不知道殺死人心中所背負的重量呢?
 
面對受害者的家屬,自己都已經長期資助她了。

為什麼會選擇眼睜睜看她步入歧途,還越走越深,最後甚至幫助她殺死自己?

難道不知道這不是在幫她,而是在害她嗎?只是加深這件事情對她生命的破壞。
 
看前面還覺得這個人真是個好人。

事後想想,都已經長大成人這麼久了,為什麼還會選擇做出這種只滿足自己(減輕罪惡感)的心
而不去做真正對受害者家屬好的決定。
 
其他角色在R中,我覺得也比之前弱化了些。

以前美雪常常給了金田一靈機一動的靈感,發現他沒注意到的事情。

這次我覺得美雪幾乎是一個花瓶與介紹劇情的角色啊。

有點遺憾。
 
不過如果你是喜歡金田一事件簿,或者喜歡推理詭計的朋友,曲還是滿推這一套的喔
 
PS. 圖書館只進到第7集,翻了博客來已經出到14集完結篇,就看有沒有機會再相遇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87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

留言共 4 篇留言

雪風
以前小時候喜歡這部是因為它裡面的死法都好華麗…

06-07 02:05

曲蘿幻
真的很華麗06-08 00:27
素月樓
因為之前的金田一都是一年只一兩案的不定期連載
R最初的用意就是想恢復為舊版時期的長期固定連載
結果評價還是不高,所以才畫了14集就被腰斬,轉到半月刊變成37歲...

06-07 09:10

曲蘿幻
我只知道第一行
後面就不知道了
06-08 00: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編劇的做法都是有點不同 所以這也是原因之一吧

06-10 11:48

曲蘿幻
?? 漫畫作者?
我沒有看動漫喔06-11 00:1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自1992年開始連載,以本格推理為主題的日本漫畫。早期原作為金成陽三郎(後擔任劇本)[註 1],目前原作為天樹征丸(前原案)[註 2],由漫畫家佐藤文也繪製。

06-11 12:31

曲蘿幻
喔喔
懂了,謝謝解釋
06-12 0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