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失落傳說] 日本狼- 大口真神,真正的守護神。

作者:銘叔│2019-06-05 19:38:36│巴幣:18│人氣:7499
一、 外型樣貌
(示意圖為灰狼 圖片來源:桌面天下)


  日本狼長可達一百四十四公分,肩寬約五十五公分,重約十五公斤,腿短矮小,與其它的狼種相比,真的算是小巧可愛了。


  雖然日本狼並非狼界最小的狼,但牠的外觀在人們眼裡與狗的大小卻差不多,所以在古代日本民間大多認為牠是一種野狗,但更加兇猛的那種。


  而日本狼比起一般的野狗,牠的嘴更尖,耳朵更短,這是較好區分兩者的差異的地方,且日本狼在夏天與冬天,毛色會有些許的不同,以便自身與環境融為一體。


二、 族群與食物
(示意圖為灰狼群 圖片來源:wiki)


  日本是個多山的國家,故而日本狼的分布幾乎遍布全國,南起九州、四國、本島,都有牠的蹤跡,唯一不包括在內的就是北海道,北海道狼與日本狼只能算是同源,但確實是兩個不同的物種。


  日本狼雖說也會團體捕食,然而牠們的群體並不會很多,最少兩隻多則十隻。


  牠們的食物以野豬、梅花鹿、獼猴以及馬匹為主,其中獵捕馬匹的行為卻是造成牠們滅亡的起因之一。


三、 民間傳說
(圖片來源:FC2)


  狼在世人眼中大多是負面印象居多,而在日本卻是一種崇拜甚至是信仰。


(圖片來源:Foursquare)


  日本狼的名號很多,其中以大口真神、吼神、山神最廣為人知,由此可知牠不論是被當作神明或是妖靈,都是為當時的人們所敬重的。

(圖片來源:wiki)


  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當旅人走在山路時,若遇到日本狼,若展現出害怕膽怯,那將會被吃掉,若你毫無畏懼,昂頭前行,牠們則會護送你下山。


  對農民來說,牠更是保護農地的守護神,因為牠會驅趕那些踐踏農田的動物,當然這一舉動只是牠在進行獵食而已,而剛好會踐踏農地的動物大多是牠捕獵的對象。


  但也因此在各地神社幾乎都有日本狼化身為狗神的形象,故此日本狼在日本擁有極高的地位。


四、 滅絕原因
(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日本狼滅絕原因如下:


  1. 外來種入侵,且帶來可怕的狂犬病。


  2. 大肆的開墾,破壞了其棲地。


  3. 捕食馬匹,而馬匹正是重要的戰略資源,故而被懸賞。


  其中第一點是較為主要的原因,狂犬病的影響之下,人們開始撲殺日本狼,幾乎不留活口,而破壞棲地就很好理解,開墾荒地就是會遇到不少野生動物的反撲。


  第三點的獵捕馬匹,由於馬匹古代一直都是貴重的資產,少一匹都是極其心痛的,而當時也不少領主懸賞捕殺日本狼,而這作為開頭,捕殺日本狼的獵人就日益變多。


五、 生態失衡
(示意圖為野豬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前面有提到,日本狼是農田的守護神,而當日本狼滅絕之後,野豬、野鹿、獼猴,失去了天敵,數量就開始激增,此時農田就是首當其衝的遭殃了。


  而野豬、獼猴都會攻擊人類,也使不少人為此受傷,各地村莊只好安排更多的青壯來守護農地。


  不僅僅是人們受影響,森林的生態更是影響重大,野豬與野鹿對樹林的傷害相當嚴重,故此日本政府有了引進外來種狼的想法,來平衡這生態失衡。


  人們總是在失去與悔恨時才願意彌補,然而不論再如何還原,日本狼已永久的離去了。


六、 銘記「日本狼」
(圖片來源:wiki)


  日本狼的標本在日本有相當的多,同時若想看到有關日本狼的文物,也很方便,因為每個神社幾乎都會有狗神或是守護神的姿態的牠們。


  而在日本的影視遊戲也不乏狗神的存在,牠們往往象徵著驅除災厄的正面形象,當然也由此可知日本人是有多麼的懷念牠。


  曾經牠保護著山林的平靜,保衛農民的辛勞,曾經的山神,牠就是日本狼。

  最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可以多多留言,有什麼想看的失落傳說,銘叔我都會幫你找到的!

  在動物的世界裡,一物總能降一物,若是這樣的規律一但被打破,生態的天秤將開始傾斜步入毀滅。


  順帶一提,下次將進入新的系列囉!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參考資料:
1.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7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狼|保育類|銘叔|失落傳說||大口真神|神社|吼神|山犬

留言共 4 篇留言

yayy
一物克一物啊…

06-07 21:13

銘叔
就像我天生被我老媽吃死死一樣的概念,以後是被老婆吃死死06-07 21:14
Shen yi
謝謝科普 讓我知道大和果實的由來

07-21 12:49

宋宜景
大和粉絲 看了1020大和果實名稱情報公佈前來 不愧是尾田老師 選了很合適代表日本的動物 感謝發文

07-21 13:21

亞爾斯特
好希望有可以創造時光機來避免那些動物的滅絕喔。

12-29 2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落傳說] 旅鴿 - ... 後一篇:[滅世風暴] 穴兔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