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一則故事:貧窮的王

作者:玄鳴神一│2019-06-02 02:29:15│巴幣:48│人氣:769
       「以前,有一個王。他是一個群部落的領袖,這位王領導許多部落領袖管理了眾多事情、幫他的子民們處理了大小事。當村民的家失火了,他端出自己家的石料木材,囑咐建築匠人蓋一棟屋子給村民;當村民因農作歉收,他拿出本是為自己皇族儲備的糧食,分發給他的子民們;當孩子的父母因戰亂或重病逝世,他就毅然決然扶養起這些孩子。這位王啊,沒留什麼給自己,但凡他所擁有的,都奉獻出來給他的眾百姓們。他,是貧窮的王,但他過得很快樂。」

       我的母親是牧師,也是部落的文史工作者。他常常需要採集故事,我從小也聽了不少故事長大的。

       「為什麼這個王這麼窮?會不會太沒經濟頭腦了?」國中時的我問。

       「在以前的年代,部落裡的人都必須看天吃飯。我們現今建構的經濟世界,不一定適用在那個時代。」我母親回。

       「可是王權至上,怎麼可能把自己弄得這麼窮?光是徵收貢物和子民收穫的莊稼,就不少了吧?」我真的覺得很不合理。

       「你知道王權的意義嗎?」

       「王權不就是以上對下、治理的權勢嗎?然後這樣的方式導致權力鬥爭、改朝換代。」

       「那是你看了其他文化,他們對王權的詮釋。但在原住民族的文化裡面,王權的意義並不一樣。」

       「是有哪些不同嗎?」

       「歷代部落的王、歷代的頭目,他們認為君權神授,君王是被天選的管理者、也是那個部族祝福的源頭,責任很重,因此每一個權柄的行使都很慎重。如果王權是用來自我滿足,就是玷污了上天賜予的權柄。

       「可是為什麼也有耳聞頭目濫權?」我問。

       「那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位。並且,認為一切權力的行使都是理所當然,這些昏君就一步一步把君權神授的使命玷污了,祝福的源頭就變成咒詛的源頭。這樣加總下來,什麼可怕的事情都可能發生。」

       我母親繼續說:「王位是充滿危機的位置,不單單是指面對內憂外患而言。更多的危機,是來自君王本身能不能自處,能不能隨時保有剛強的心靈。一旦心中開始墮落、變節,這個破壞的力道足以讓一個部落毀於一旦。」

       「那為什麼故事裡面的王,要把自己搞到那麼窮?」

       「其實原因很簡單,他只是把他的子民視如己出,應該說,他非常非常愛他的子民。他意識到自己的身分,所以義無反顧。在他人眼裡,這樣的行為或許真的很蠢,但卻是真實把王權給彰顯出來。

       我曾經真的認為那樣的行為蠢笨至極,因為在弱肉強食的年代,這樣的品行或許只能活在神話裡面吧?

       然而,愈發到長大後,我發現當我們對一個人、一件事物、一個族群喜愛到一個程度,我們會開始自我犧牲戀愛成就他人。犧牲時間、犧牲金錢、犧牲精神......我們犧牲了許多事情,只為了看到所愛之人的幸福。當然,美好的關係常常是雙向的犧牲、彼此的委身。可是,每一段關係裡面,總得有人去當那個美好循環的起頭。

       王之所以神授為王,是因為他的先天使命,是成為那個善循環的開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3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君權神授|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辜2號
我的想法不同,我認為不是王的奉獻,是王能處理問題,人民缺少的,他提供他擁有的補足,所以王的價值體現出來。如果王有其他辦法補足缺少,那王的表現仍然是善。畢竟你去看醫生,會在意醫生能不能醫好你,而不是醫生為了你提供了什麼。

06-02 09:14

玄鳴神一
不衝突~奉獻並不僅限於物質,就像文章裡面說的奉獻時間、金錢、精神,王要解決問題,都需要奉獻出這些。同樣的,我們在意病痛得醫治,是基於期待醫師提供「使病得醫治的服務」。06-02 09:20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我喜歡說的很好,我也好希望台灣有好領導喔~希望為民著想~最重要的還是真心愛人民

06-02 12:04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這是個兩難的問題
如果每個人都像這位王一樣,無私奉獻,毫無疑問,這個社會將變得十分的可愛、溫暖。
但是在現實中,一旦像這位王一樣,無私奉獻、不顧自己,這只是自取毀滅的生活方法罷了...

06-04 17:46

Water Traveler
致樓上:
可以先觀察or試探對方值不值的,若不太行,可以涉入不深但不能故意牽拖,不要讓自己也成為拖累團隊的人。
不過若是沒有希望的團隊,不如乾脆抽離,瀟灑地去尋找真正適合自己待的環境。

08-30 1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與個案的默契:用愛心乾... 後一篇:[達人專欄] 「嫉妒」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