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流水書論】《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_ 無論是否領導階級都該讀的一本好書

洵凐 | 2019-06-02 01:04:25 | 巴幣 42 | 人氣 1162





  《週一清晨的領導課》是由知名管理學顧問David Cottrell所寫的一本書,故事是由一位主管傑夫在管理上遇到了困難,去尋求專家湯尼的協助,進行了每週一,為期八週的管理課程。
 
  這裡我不打算每一個禮拜的課程都去分析解剖,畢竟某些課程是真的針對於管理階層,所以我這邊比較想說的是,不是管理階層的人,在這本書可以學到甚麼東西。所以我的體悟可能比較不怎麼跟管理學有相關性。
 
  這次換個方式來講講在這本書看到的觀點,簡單一點,提幾個比較有感的。
 
(1)你用什麼方式讓人喜歡你?
 
  在書裏頭提到,若你是是為人公正、真心付出或者散發出自信心而討人喜歡,是好事;但如果是請客吃飯、飲酒狂歡地討人喜歡,會將自己置放於失敗之處。
 
  個人是還滿喜歡這個見解的,這就像是你用甚麼東西吸引人,那就會吸引過來怎樣的人。舉例來說,一部溫馨親情電影,但在預告中卻搞得陰森詭異像部恐怖片,那喜歡看恐怖片的客群來看了這部片,觀後給個大負評不也是理所當然?
 
  舉個例子,倘若說你的交際關係全都是建立在無條件地給予,或是出色的樣貌,你可能會覺得你付出的很多,但總是真心換絕情,那可能要換個角度想想,你吸引人的部分,究竟是不是你本身的Sense。
 
  吸引人的東西應該是你發自內心的,而不是你為了去討好而刻意去做的行為,你當下因為某些目的做出不是你會做的事情,但吸引到之後你展現出本性一樣會被看破。
 
  我覺得人際關係上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一種互相交換,而能成為摯友或者互相信賴的對象,通常就是雙方都可以在彼此身上獲得些甚麼。
 
  不過反過來看,假設今天沒有打算要和一個人來往深入,扮演一個不是你的角色似乎也無妨?
 
(2)應該要像管理下屬那樣管理你的上司
 
  這個觀點我覺得很酷,它確實跳脫出了一個角度。我們或許都會抱怨自己的上層,說他們總是沒有腦袋、不懂得員工的難處之類的,覺得他們沒有站在我們的角度來處理事情。
 
  那反過來呢?我們有了解我們的上司嗎?
 
  如果今天要管理部下的時候,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盡可能地去了解每個部下的每一個能力、了解他們的期望以及想做、擅長的事情是甚麼,以便把他們配置到最適合的位置上。
 
  然而這本書提到,當你的上司沒有像這樣對你做的時候,那你就反過來吧。對我來說,我會把它延伸成,當你無法改變別人的時候,那就改變自己來適應吧。
 
  去了解為什麼上司想要你這樣做、他這樣的安排是出自於甚麼想法?當然如果你們可以互相溝通討論,是再好也不過了,更能理解彼此思路上的落差。
 
  這樣聽起來雖然是有一點點迎合,但我認為在職場確實需要和上司要有良好的關係,工作已經夠累了,能在心理上避免爭執與爾虞我詐是再好也不過了,尤其在還沒有能力跳脫至更好的領域的時候。
 
  當然某些人的上司可能相當地頑固,或是本身就是不適任於該位置上,但我認為這點的重點是偏向於先試著改變自己的想法來適應整個環境,轉個念或許就能走出死胡同了,至少當下會比較好過一點。
 
  拿掉一些刻板印象,多一點容忍,對自己也好。
 
(3)身陷危險的飛行員不必做決策
 
  飛行員的座艙有本手冊,是模擬或紀錄各種意外事故,以及當下應該做的措施,飛行員本身不必去做決策。這本書提到當你身陷危機時,你的決策往往會因為驚慌失措而導向錯誤。
 
  如果你只是處於還算是練習的情況下,那當然你還可以說失敗乃為成功之母,但倘若如果你正處於實戰之中,戰場上沒有人會管你是不是新手的,一次失敗可能就會讓陣亡於沙場之中。
 
  所以事前的各種設想、預備是必須的,這就像是團隊的競爭,縱使水平相當,擁有戰術的團隊總是能輾壓臨時湊合的野團。
 
  當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可能有的時候你安排好了一百條路線,但事情的發展總是往那第一百零一條行進,這確實會讓人很沮喪,畢竟所有的準備都付諸流水。
 
  但是你還是可以從你那一百條路線的內容去臨時反應這第一百零一條如何去應對,雖然不見得每個都派得上用場,但總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這次可能沒有影響,但或許會影響到你下次規劃,有時候收穫是比較隱性的。
 
  而且當你真的遇上你準備好的情況,何止只是愉悅與成就,這就是為何他們總說準備好就不會緊張。
 
(4)你的選擇不是精挑細選、管理輕鬆,就是輕鬆挑人、管理困難
 
  這觀點在書中是傑夫在應徵新人的時候,湯尼給的建議,我個人認為除了招募,在各種情況也可以套用這個觀點。
 
  想像一下今天你想買一個東西,你可以隨便找一個不知名的賣家買下,但可能就是品質不優、價錢不符預期,甚至可能是盜版貨。相對的,如果你做了功課,選了有信譽的賣家、研究了正版的象徵、貨比三家,雖然不能說你就不會吃虧,但機率理論上會比前者小很多。
 
  但有時候還是不要太超過,別忽略了時間這個因素,猶豫太過頭有時候反而會流失機會,還是要拿捏的。
 
  不過我覺得這不代表說輕鬆挑人、管理困難是負面的(雖然說在本書是負面的),這僅是代表你的選擇會導致你需要在哪個層面更負責任一些。
 
  就像你吃飯,你可以花點時間自己烹煮料理,或者直接花錢買別人處理好的食物,一體兩面。
 
(5)你做的任何決策,都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評價
 
  個人收穫最大的一點,你的日常所做所為,在別人眼裡都會默默地替你評分。
 
  你可能會覺得這只是無心之舉、這只是隨口說說、這應該沒有人會注意,但事實上,他人與你相處的機會不多,而在那短暫的相處時間你曾經表現過的行為,都會影響別人怎麼看待你,而且最重要的是,別人對你的評價,不一定會表現出來讓你知道。
 
  這會導致你以為你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和他人眼裡實際上的形象是有落差的,而這種落差可能只是因為你在忙碌中一句敷衍的回應,或者是為了某次人情做出的特例,你可能覺得無所謂,但已經被看在眼裡的人加減分,縱使那可能不是真的你,但別人取樣到的部分就是那一塊。
 
  當然這也不是說你要把人生過得戰戰兢兢,好像每件事情都要三思後再抉擇,但你確實得思考某些你太過於直覺的反應,會在別人心目中烙下怎麼樣的印象。
 
  當然想秉持天生的我行我素,活出屬於自我的態度,也沒有說不行,只是相對可能就會導致和人的關係變得比較困難,一種選擇罷了,如第四點所說的。
 
(6)每天留出一段不干擾的時間做計劃
 
  其實就有點做Schedule的意思,這樣至少不用一直想現在要幹嘛,或浪費時間喊著無聊,對吧?
 
  個人是覺得,也可以延伸出去到整個月,甚至是更長遠的時間。幾個短程目標去連結出你想要做的事情。畢竟有規劃之後,看起來難度會比較不遙不可及。
 



  其實還有很多論點可以參考,但都偏向比較實際應用在管理上的,我這邊是挑出幾個我認為可以延伸在生活中各種事物上的論點,你可以把書中的領導概念套用在你的人際、挑戰、習慣等等,或多或少都可以獲得一些改善。
 
  所以我上面提到的這些點大概也只佔了本書的不到三分之一的部分吧,某些地方雖然共鳴點不高,或者有些過時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沒有太反對的部分,這也是我滿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不過有趣的是,在看本書的同時,你可以感受到有一些像是直銷之類的管理層,正在實踐這本書告知的方法,但是很多人感覺上就只是按照它字面上的意思去做(倒咖啡、成就牆……之類的),我是覺得有點可惜,畢竟本意應該不是那麼表面,而且搞得很刻意。
  
  起初還真的不曉得到底該不該看這本書,畢竟覺得現階段距離管理階層還有很長一段距離,甚至不曉得有沒有機會沾邊,想說會不會顯得太緣木求魚,結果看完之後反而覺得是近期最有感的一本書,而且很薄、易讀,CP值還滿高的,書的末端還有重點整理,算是有滿心的,也助於思考。
 
  總之,推薦給你。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也歡迎給予我任何不同的思考角度。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與生活態度、如何面對生活帶來的苦惱有關。生活是美好的,即使在遭遇困境時也是如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思
巴哈介紹職場書籍類的人有點少,給你推一個
2019-06-02 22:02:19
洵凐
感謝你[e7]
2019-06-02 22:57:55
任孤行
台灣的流動率太高
主管可能還沒管理到新人 就離職了
2019-06-04 20:31:46
洵凐
可是如果管理得當也算是留住人的一種手段啦[e8]
2019-06-04 22:22: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媽替我找的儲蓄險是我爸的朋友的女兒
我媽說前幾次也有出一些狀況 這次保險員說是內勤的管理系統的問題(目前的問題是刷卡相關)

我媽問我說信不信 當然我沒辦法說完全信誰 因為我碰過類似的情況 加上那個姊姊又是懷孕期間

當然這不能當作理由 畢竟工作上的事情沒處理好加上又跟錢有關 總是比較麻煩

但是總覺得我媽跟以前不大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跟狗死掉也有關聯
2019-06-05 11:38:09
洵凐
理財相關目前還沒辦法給你建議

畢竟也還在學

只是儲蓄險的風險就是臨時要拿錢就需要解約吧?

相較之下我目前還是比較喜歡定存
2019-06-06 00:32: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沒有要拿錢啦 只是說程序處理上好像很糟糕 這點實在沒辦法說甚麼

不過我覺得老媽對人似乎有點苛薄
2019-06-06 08:48:55
洵凐
是基於這個事件給你的觀感嗎
還是有其他的事情讓你覺得她變了很多

難道是更年期XD?
2019-06-07 22:39:3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會開始計較別人對她的態度是如何 這當然都會 只是變得好像比較求實際的回報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很多
2019-06-09 11:14:51
洵凐
聽起來就是變得比較不講人情的感覺?
2019-06-09 21:39: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