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失落傳說] 旅鴿 - 由無盡直到虛無。

作者:銘叔│2019-06-01 21:57:48│巴幣:10│人氣:266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


  旅鴿最特別的就是脖子和胸前的羽毛呈虹彩,根據光線不同,有時候是青銅色霍金綠色,與翅膀上一點一點的黑色圓點,這讓牠顯得特別高貴與流行。


  旅鴿最長可達四十一公分,最重可達三百四十公克,飛行最快時速可達每小時一百公里,而母的就較為小一點,且羽毛光澤黯淡很多。


  在太陽照射下,遠看就像戴著金項鍊、披著斑點大衣的鴿子,華貴無比。


二、 棲地與食物
(圖片來源:wiki)


  旅鴿的數量龐大,當時有記載的就有三十億之多,而牠們的食物大多以,堅果類的果實和鮮嫩的水果為主,也會吃昆蟲與無脊椎動物。
  

  棲地主要是以美洲東北的五大湖為主要據點進而發散出去,然而在其它地方時,牠們並不會久留,基本上就是將當地的食物吃完後,就會遷移,不斷的尋找食物,以支撐牠們這龐大的族群。


  繁殖交配時會再回到五大湖的區域為主。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


  旅鴿數量龐大的同時,牠們連遷徙與覓食也是整個集團一起行動,所以當牠們要遷徙的時候,天空真的會為之籠罩,數百萬隻的旅鴿齊飛,那是何等的壯觀磅礡,其叫聲更是震耳欲聾。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配時期旅鴿也是群聚築巢,一棵樹可能有三百多個巢,上百萬隻的旅鴿所建立的巢穴數量肯定比我們如今的都市密集度相去不遠。


  或許就是旅鴿習慣團體行動,所以就算很多掠食者不斷侵擾,但是牠們的孵化率依然高達九成,因此對整個群體的引響甚微。


  順帶一提,旅鴿在築巢時事屬於一夫一妻,夫妻倆會共築愛巢,一起餵養幼鳥,而旅鴿蛋的外型就是一個橢圓形的全白蛋,跟水煮蛋真的很像,看著都有點餓了。
  

四、 滅絕原因
(圖片來源:wiki)


  旅鴿滅絕原因如下:


  1. 人類大量捕獵,作為食物販賣。


  2. 過度開墾使棲地被破壞,森林大面積消失。


  在我看來人類的捕殺確實是原因之一,但主要還是源自於棲地的破壞與森林面積的縮減,這會導致食物的短缺,與繁殖率的下降,不然如此大的數量,人類要吃上多少年才吃的完?


五、 供過於求依然大量捕獵
(圖片來源:wiki)


  文獻記載,由於旅鴿很好獵捕,故而每次獵捕的數量都很多,而旅鴿不但做為人類的食物,有時也會做為飼料,當時一隻旅鴿價位極其便宜,只要一分美金。


  然而如此便宜的旅鴿,卻常常滯銷,畢竟不是人人都喜歡吃旅鴿,而且旅鴿在過去還是給下人吃的,不少自持身分的人更是連碰都不碰,所以其實作為食物,需求量其實不是相當的高,或許主要客源來自於畜牧業為主。


  一隻一分美金這種價格用在飼料其實也是不便宜的,因此我真的很疑惑當初這麼多人捕獵旅鴿到底能幹嗎?


  而旅鴿在被捕獲時大多是不會殺死的,只有要吃的時候才會殺,據說這樣的肉質較為鮮美,然而被關在籠子中的旅鴿會因為飢餓而自殘,不少旅鴿在尚未賣出前就自殘而死。


六、 銘記「旅鴿」
(圖片來源:wiki)


  旅鴿的標本在美東與加拿大一帶的博物館居多,而這一帶本來就是旅鴿的棲地,令人感到非常諷刺。


  大多數的生物滅絕,幾乎都有人類的參與,不過靠吃,而吃垮了一個種族也真的是厲害了,不過慶幸的是旅鴿不是在中國,要不然這滅絕可能要提早幾千年了。


  曾經牠是天空上的游牧民族,牠的族群龐大團結強大,再多的掠食動物也不能撼動,最後卻淪為桌上佳餚,牠就是旅鴿。



  最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可以多多留言,有什麼想看的失落傳說,銘叔我都會幫你找到的!

  在我們眼中司空見慣的東西,若是有一天消失殆盡人們是否會有所感呢?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參考資料:
1. wiki(中英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29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旅鴿|保育類|生態|銘叔|五大湖|鳥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落傳說] 日本海獅 ... 後一篇:[失落傳說] 日本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ublexplay還在找小說看嗎
【輕小說】什麼?在工作崗位上過勞死的六十多歲社畜,竟然轉生到異世界變成美少女?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