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哥吉拉2:怪獸之王》觀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2019-05-31 13:59:01│巴幣:64│人氣:1291
  這是一部醞釀很久的哥吉拉電影,為什麼前一部以及動畫三部曲打鬥太少,我一直相信都是為了在這部大打出手。而本片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打好打滿,打鬥多到讓我覺得好像看了五部怪獸片。再加上好萊塢強大的特效,本片的打鬥震撼度是哥吉拉史上最強的。

警告:本篇有劇透。


  我覺得這幾年是哥吉拉迷最爽的時代,既有特效強到爆的好萊塢版可以看,日本版的表現也不俗。在看2004年上映的《最後戰役》時,還以為哥吉拉系列沒救了呢,沒想到不但能起死回生,還能再現輝煌。光是看到摩斯拉展翅那一幕就足以讓哥吉拉迷痛哭流涕了。

  基多拉的設計也很出色,三顆頭的動作很生動,並且有確實表現出每一顆頭各有意識的設定,與哥吉拉的纏鬥很精彩。紅蓮哥吉拉登場時帥到爆。最意外的是這部片的拉頓超帥,只可惜後來變成基多拉的小弟,格調下降,基多拉掛了還向哥吉拉俯首,我不喜歡這一幕。

  這部片的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生物學家被一群怪獸狂粉帶走,因為他老婆和女兒被一群生態恐怖分子抓走,所以要想辦法救她們。這群環境恐怖分子利用主角夫妻研究的擬聲裝置到處喚醒怪獸,他們相信只要解放這些怪獸,就可以平衡被人類嚴重破壞的環境。

  可是這些怪獸是怪獸狂粉的珍藏,而且其中有一隻叫作基多拉,擁有凌駕於其他怪獸之上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基多拉是外星生物,外來種滾!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怪獸打架,以及主角冒著生命危險在怪獸腳邊救援妻女。最後就是吃了一顆核彈,再加上摩斯拉加持的紅蓮哥吉拉成功打倒外來種,帶著其他怪獸回家睡覺,可喜可賀。

  那票負責管理怪獸的君主計畫研究者,怎麼看都是怪獸狂粉。看到摩斯拉孵化與破繭時的痴迷樣,就好像看到二次元的老婆從螢幕中走出來一樣,看到這幾幕時我笑出來了。主角的反應比較正常,在第一次與狂粉們開會就質疑幹嘛不宰了那些怪獸。

  狂粉們對怪獸的缺乏防備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好像真的認為人與怪獸能和平相處。對抗基多拉的方式,也只是一隊士兵拿槍射。試映場有人質疑軍方為什麼要做無謂的掙扎,當時我還想說軍令如山,像諾曼地登陸明知會死還是不得不往前衝。不過看到這一幕我能理解為什麼會質疑,因為這隊士兵表現得太冷靜了,就好像只是拿滅火器滅火。對方可是跟山一樣大,還有三顆頭的怪物耶,可以表現得更驚慌一點嗎?

  怪獸的表現滿分,但是人物與劇情配不上怪獸,這點很可惜。當強到爆的紅蓮化哥吉拉輕鬆打爆基多拉後,我還很期待該怎麼收場,人類如何面對恐怖到極點的紅蓮化哥吉拉?結果就只是哥吉拉大吼,眾怪獸伏首稱臣,然後與人類高高興興地過和平日子,還順便恢復被人類破壞的環境呢。這個夢也作得太美了。這就和其他爽片一樣,只要打倒BOSS,一切問題就解決一樣。

  我不喜歡這系列的哥吉拉設定,對人類太好了,第一部遇到戰艦會主動避開,打完穆透就乖乖回家睡覺,這一次更進一步,教眾怪獸不要欺負人類。雖然片中有提到人類從很早以前就將哥吉拉奉為神祇,可能曾經共同生活過,使哥吉拉習慣人類在牠的地盤活動。不過人類馴養千年的狗到今天都還會咬死人,更何況是更大更猛N倍又不是寵物的哥吉拉,卻友善得異常。我比較喜歡天威難測的哥吉拉,當人類與大自然對幹時,牠就會代表大自然幹爆人類。

  一部好的哥吉拉電影,都會有一個讓人反思的主題,像初代哥吉拉反映人類對核災的恐懼,《真‧哥吉拉》則是諷刺日本政府僵化的官僚體制。而本片挑的是時下流行的環保,這也是不錯的題目,只是發揮得很差。

  電影最後給的答案爛透了,環境嚴重破壞怎麼辦?沒關係,怪獸幫大家漸漸復原了。這反而證明作為反派的環境恐怖分子其實是對的,放怪獸出來確實能解決問題,只錯在他們連基多拉也放出來了。主角也不完全錯,基多拉該死,如果能在基多拉甦醒前幹掉,什麼事都沒了(雖然人類的力量可能殺不死,不過狂粉表現出來的態度是完全不想殺,而不是無能為力)。這部片的啟示是什麼?哥吉拉超讚,一起成為怪獸狂粉,崇拜哥吉拉。

  很多東西只存在於設定沒有好好演出來,欠缺說服力。像為什麼怪獸能讓環境恢復平衡?電影沒演出來,只在片尾秀新聞報導而已。偏偏這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如果不知道這一點,就無法理解君主計畫為什麼堅持不殺怪獸,會覺得只是盲目信任怪獸的狂粉而已。

  還有怪獸的生態,這些怪獸又不是群居動物,看起來像各占一方過各自的生活,為什麼會服從一隻王者?摩斯拉和哥吉拉為什麼關係這麼親密?不能只因為牠是怪獸之后,就要和王配對啊。

  突然冒出來的海底遺跡也很怪,由來是什麼完全不知道,會讓人聯想到亞特蘭提斯,不過壁畫上有出現片假名,所以很明顯不是。這應該是可以發揮的地方,但就只是一個哥吉拉休養的祕密巢穴。

  可能是把時間都給怪獸打鬥了,所以沒什麼時間好好講劇情。現在回過頭來看,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沒有運用多部曲的優勢,先在第一部交代一些設定,卻花太多篇幅敘述不管走到哪裡都碰到哥吉拉的衰尾主角上。而第二部的出場人物幾乎全換掉,又要花許多篇幅塑造新角色的性格與交代背景,但由於篇幅不夠,造成許多角色刻畫太淺。

  雖然很多人說看得爽就好,但就像英雄片曾出現劇情精彩的黑暗騎士,我也希望能出現無論劇情還是打鬥都很出色的哥吉拉。

  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最後一幕是反派頭子購買撈到的基多拉的頭。希望下次會出現機械基多拉。我對金剛沒什麼興趣,看金剛電影還看到睡著。只想看金剛拔樹塞進哥吉拉的嘴巴,不知道明年電影能否重現這個經典場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1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哥吉拉

留言共 7 篇留言

勾追銘
我覺得是這次的哥吉拉比較有靈性,哥佬了解是芹澤博士跟摩斯拉犧牲自己幫助了祂,所以才沒對人類出手甚至多次幫助,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設定的

06-02 23:22

藍風Pochafun
從第一部就這麼溫柔了
可能是怕嚇到新觀眾吧,覺得這麼可怕的怪獸誰會愛,拯救人類的英雄比較受歡迎XD06-02 23:57
山容
推片尾真爛。
收在哥老咆嘯,群獸臣服就夠了,新聞秀下限實在沒必要

06-03 13:17

藍風Pochafun
我對群獸臣服也不滿,總覺得這樣收尾很草率06-03 14:15
坪圳氏共和國人
壁畫上來看摩斯拉跟哥吉拉很早以前就是戰友對抗基多拉不是嗎~~~

06-05 14:45

藍風Pochafun
不過希望能在片中解釋為什麼他們兩隻是怎麼結成戰友的
雖然致敬很多讓粉絲很high,但新觀眾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06-05 21:35
坪圳氏共和國人
恩沒錯 應該花時間解釋怪獸之間關係比較重要.....

06-05 21:40

藍風Pochafun
看了一些分析,覺得花很多心思在彩蛋,結果正篇故事卻沒講好XD06-06 10:03
真蓋特哥吉拉
就編劇偷懶啊!導演有誠意,但編劇一整個花式扯後腿......

06-08 21:52

藍風Pochafun
我是覺得好萊塢英雄片、動作片之類的劇情常常都很弱,說不定是行規(?06-08 22:40
真蓋特哥吉拉
我你這麼說我也開始懷疑了......

06-08 22:41

恐龍
我是覺得還好

06-27 14:08

藍風Pochafun
就看爽的XD06-27 14: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首次社群日的ACG週記6... 後一篇:野息再臨的ACG週記6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