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DO RE MI的由來之個人見解

作者:fu2│2019-05-30 21:46:33│巴幣:0│人氣:272
這篇文章不是在說小魔女喔, 是真的鋼琴白鍵那7音程音階。
先賞一個我的個人錄音連結 https://soundcloud.com/user-745215060

一旦使用高級器材, 但內容卻彈得很難聽或彈錯的音樂有啥感覺呢?
猜應該很多人想好好“品頭論足”, 那我的連結可以讓你們娛樂一下 呵呵

這是我用來錄音的電腦,保證正版apple系統,正版軟體XD


本文原意是擔心玩anime音樂的樂團後輩會問,  身為長輩多少想充實自己的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彈鋼琴的可能無感,吉他bass的朋友就會了解疑惑點在哪, 畢竟弦樂器都是半音格。
但一查,卻眉頭一皺發現好像不單純...有錯還請大家指點喔 感謝!

do re mi 怎麼來的?

台灣從國小就有音樂課,但我求學至大學都畢業了,卻無音樂老師有講過doremi的由來。
所謂學力學你要體驗過F的感覺,學會計你要體驗過被錢砸的感覺。
了解基本構成要素是很重要的,是人類都會想碰音樂和舞蹈啊!人類共通語言。
但身邊好多人卻卡在連基本粒子都不請楚和看不懂樂譜因而放棄。

一開始,我們需把音樂 和 音效  區分。
既然重點是DO RE MI,故然會把敲擊類或空間類音訊去除,只談論嘴巴傳唱,或遊戲常見的職業 吟遊詩人的樂器表演。
大家有聽過的專有名詞 “教會調式”,我依讀過的文獻記載判斷,教會或許是人類最早用紙筆,把老人嘴巴上唱的歌謠用科學分析得出來的音程音階紀錄。
這點應該沒有人反對我的論點吧。
講到這音樂系的人會說,教會調式高達14種,而且現在大家用的DO RE MI FA SO LA SI 的7音程就是其中一種。


恩,但,重點不是調性有幾種。而是...

聲音如何測量? 如何轉成數據紀錄?
在以前說地球是圓的就要被關的年代, 誰敢大聲說我的數據是王道?
 

我個人發現,這是一串非常政治的問題。

維基 百度 或 google有測量方式的由來,歷史人物確實已有實驗過。
繼續依我能理解的方式解讀,他們可能是拿出敲起來像是八度音或其他音域的兩個物體當車頭車尾,在兩個尺寸的差異上,用數學分割2或3或4.....的等份,來製造出其他尺寸, 測試是否敲起來和我們歌謠唱的音吻合...

這算是DOREMI的由來嗎?

現在,請大家切換成理工頭腦,幻想一下實驗有可能的經過:

實驗的起始條件一定要相同,及多人測試得來的複數樣本當標準。
就像最近很夯的黑洞,也是好幾個天文台數據都一樣,才敢說此數據可當標準。
換成音樂,就是起始音,及受測樣本(歌曲)皆需為一樣,畢竟音樂教育未發達前,科學家可能不知道調性是什麼或走音是什麼。

再來,當第一波實驗後,因為藝術家受限於起始音而唱得有氣無力的,一定會抱怨:不用同一個起始音來唱, 也能唱出同樣的歌啊。
進而於第二次實驗時,科學家拿出前一次得來的單體音,全部都換當起始音,藝術家自己可挑選舒服的音及音調之外,科學家也可從原先數據上求解而不至於打亂取樣。
當帶著實驗器材走訪大街小巷及國外,且讓藝術家自行選key後,就會發現.....

音樂真的是人類共通語言。

把每個音的所有八度都算同音的話,絕大多數的民族調性會落在12個音上,而且數據上這12個音的距離,在數學上簡直工整得像級數。也就是12平均律。
好, 本人的幻想文到這結束,整理一下我的幻想有什麼問題:

1. 實驗的結論,顯然12平均律才是人類頭腦對音程的分割喜好,是很多民俗調性的統計結論。但近代音樂教育,為何都是以鋼琴白鍵所謂7音程(自然大小調)為先? 而不是反過來用12平均律為基礎,讓各地套用地方調性?
2. 做實驗的藝術家誰請的? 那些少數民族調性有被實驗出資者所青睞嗎?
3. 小學大家都背過的口訣“全全半全全全半”,算是12平均律裡的自然大小調說法嗎?
4 所以DO RE MI到底是什麼?

第一
若有人在學鋼琴,可以詢問老師東洋調性是什麼?伊斯蘭調性是什麼?
我分析判斷後,“自然大小調” 在我腦裡沒有浮現所謂“通用法則“和“範圍最廣”的感想,因為它並不是最複雜的,我也不懂為何要先學它。

第二
“教會調性”中文都寫囉,“教會” 。很清楚是誰在唱,唱誰的歌。
至於旁門走道的音樂,啥轉音啊或音階裡有幾個很像弦沒調好的調性啊,恩?公司當然是說自己的產品優質啊,還管其他的勒。

第三
全與半,其實是套用鋼琴鍵白鍵在自然大小調規則裡反向應用而講出來的。
若使用12平均律的音程數量 221 2221 這種方式來教音樂,而不去看鋼琴鍵,我發現很多民俗調性,在學習的起跑點上感覺大家是可以一樣的。
全半這種教法,在我眼中看來根本是故意要讓自然大小調性能有免費的置入性行銷而已。
另外,從第一個疑問可衍生,為何此調性可以冠名“自然“兩個字?我也找不到原因,實在不知道古早教會有何內情。

第四
三個問題後,我只能用一句話來結論, “歷史是勝利者的故事”......
就像班上一群人瘋著追韓國歐爸,你不一起入坑就是不受歡迎就是異類的道理。人類經濟活動看來以多數者為大宗,除非歷史有謊報,不然宗教及當權者大多脫不了關係。

然後結尾補充,12平均律以前和現在的頻率基準不一樣喔。
為了寫文章我還特別去找數據,以中央C上面的la為例以前是43Xhz有變動,現在是440hz。
是誰硬性規定要大家遵守的?  答案是美國某個協會..
恩 又可以再講一次 “歷史是勝利者的故事”..

以上就是我發現的DO RE MI 由來囉,
如果年輕朋友們有什麼新時代資料讓您也有自己的解釋,歡迎留言討論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05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配樂製作|12平均律|教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u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聖誕節賀圖募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