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這幾天使用POPO的心得(幾乎負評慎入)

懵夢 | 2019-05-30 00:33:18 | 巴幣 10 | 人氣 2574





大家都知道POPO是一個能夠給人發布小說的地方,我也試著在那邊投了篇已經完稿正在寫續集的作品過去。

以下就是本人親身體驗過後的使用心得。

※非常主觀,所以除非是我有那裡說錯了否則不要跟我辯解甚麼,看到一律刪。

※因本人也有在痞客邦、巴哈、原創三個地方發過文,於是有重複的優點或缺點就不再贅述。



優點:


預約發文

可以事先將作品打好然後預約時間讓系統自動發文的功能,不得不說非常的方便而且好用。假設你可能只有星期六日有時間把作品傳上去,用這個功能就能做到日更。



缺點:


標籤必選但標籤數量太少

給作品貼上標籤能讓讀者能從一堆小說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去做閱讀。

無論是作者還是讀者的角度我都能看出設定這個的用意是好,不過因為標籤實在太少了很難概全全部的類型,加上必選這點讓我很是苦惱。真心覺得全部的標籤都不是很適合貼在我的小說上頭。

這點原創就做得比較好,非但不用強迫而且種類很多,還不時地更新。


封面的必要性

人會被漂亮的圖片所吸引,很多人選擇小說都會從封面去做決定。在巴哈就是縮圖,有張好的封面更容易能吸引人的目光。

與原創相同,POPO不使用自己的封面也是有預設的封面可以使用。但是老實說吧用了後連我不會畫畫的都想自己畫一張。

原因很簡單──重複性太高。

與原創星球會把小說的標題打上去不同,POPO就是直接給了張圖,可想而知的雖然有封面但仍然無法從封面直接分出這是哪本小說,特異性太低。



以上是我PO文時發現的問題,接下來是以讀者角度去看。



優點:


沒特別的優點。


缺點:


搜尋書不大方便。

很像在實體書店慢慢挑書的感覺。完全是大海撈針,總感覺缺少了點甚麼。


需登錄才能看小說(更新可選擇)。

這點是我最詬病的一點,有時候我可能不發小說只想去看看文,卻要我登陸這點實在麻煩。

而且說真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沒有POPO帳號,如果有現實認識的人想看會是一大困擾。辦帳號很容易很方便沒錯,但我不覺得這樣值得。



結論:

對新手(含初次使用)不大友善的發小說場所,但可走的方向與未來最為寬廣。

如果想以此作為處女作發佈的地方可能得三思。另外個人覺得POPO這邊不大能渴求聽到建議,這點巴哈絕對是絕佳場合。


POPO能給你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但能站上台的都是老早經歷重重磨練的。



大概就到此為止,感謝大家聽我廢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蒼天落葉
新創作者不太友善的意思是?
2019-05-30 13:11:04
懵夢
算是個人感覺啦。

原本打了很多但最後覺得只總結一句話就好:

──完全沒有站在讀者的立場去思考設計。

就好像走進一間書店,發現這間書店只把熱門暢銷書擺放的整整齊齊,其它人氣比較低(排不上前十名熱門的就算)就隨意擺在一個角落像一些二手書店般只能依靠機緣等人發現(因為標籤太少、搜尋系統感覺很隨便)。

而且這機緣最基本門檻是需要會員,等同必須先經過一次篩選。

FB等社群網站的宣傳就像是一張廣告單寫說「新品牌新開幕」卻僅限會員入內。


當然囉,這個結論是比較四種網站後得出的結果。
2019-05-30 15:07:47
蒼天落葉
也是,也許有個新書榜或最新更新之類的會比較好?
2019-05-30 15:11:44
懵夢
最新更新其實有,只是很雞肋。

至於新書榜,如果有的話情況只會更慘。因為所有新書幾乎都是預設封面,加上PO文不像原創有審核機制,除非運氣好否則很快就會被擠到後頭去。


最根本問題還是僅限會員閱讀吧,生態太封閉。

如果我是純粹的讀者身分。有想看的書絕對是那些只有POPO才能看到、需要付費的書,等更新時才會無聊沒事去找免費的來看(而且看的絕對也是人氣榜上的,誰沒事會去看新作家寫的?)

要我為了免費的小說特意辦帳號,我個人覺得動機略嫌薄弱。
2019-05-30 15:25:37
00
預設封面真的不行,我個人也接受不了(嘆氣
2019-05-30 15:43:36
懵夢
比起封面我個人比較糾結只能會員看這點啦,如果當初知道我應該也不會選擇POPO[e21]
2019-05-30 17:03:45
柚葉
唔……我覺得妳有一點有說錯。OAO

那就是POPO其實也有書評人幫人看文評文,只要在搜尋打上書評兩字就會看見有人開書評的書籍這樣,只要想請別人評文都可以去申請填單,這點跟巴哈一樣(巴哈比POPO好的就是自創公會了,所以比較有凝聚力的效益)。OAO

當然POPO也會有少數幾個好心、佛心的讀者會給予閱讀心得,甚至建議、寫文想法,這點是我長期觀察到的。


大多數的讀者都是只看,然後給予讀後感想(就單純地只是講述對於故事劇情的感想,而非建議,使作者對於寫作上可吸收的建議),至於建議……只能看讀者本身是否有這能力、有這想法,或者是否有這意願去花這時間給予建議。

無論巴哈、POPO還是任何創作平台,作者都是占多數的。
單純的讀者基數算少,比較多的都是作者兼讀者二職的人。

會給予建議的,我想……多數還是因為同為作者的人。OAO


P.S 以前POPO並沒有閱讀小說內文須會員登入(也就是非會員者都可看文),後來好像因應盜文以及系統改版所以才變成這樣子。ORZ
這點真的很可惜,好像也因改成這樣,很多作者會員紛紛出走(?

2019-05-30 20:19:33
懵夢
首先先感謝願意花時間補充。

不可否認的因為我使用的時間太短所以很多地方不是很清楚,我是真的不知道有人專門開書評。


我澄清一點:我有刻意避開POPO給建議這塊,因為有在原創PO文的我也知道單純的讀者不大會給建議,給感想就該開心。

可能是我這邊表達不清楚所以造成您理解上存有誤會吧。我並沒有提及「POPO都沒有人給建議」之類的言論。

我結論想表達的是:相比巴哈,POPO在這塊上的確稍微弱一點。

以書評為例,不說像我一樣的新手真的不知道有人有在接單會寫。

巴哈就算不加公會光是一天一次地大聲說其實就至少能吸引20 up的讀者進來,而且通常只要有附註希望給建議大部分的人是會留下感想的(至少我看到是這樣)。

而原創最近似乎多了「書評」的標籤,但因為可能是最近更新或是那邊比較少人想做這塊所以還沒甚麼書評的文章出現,可能再觀望看看。


當初寫這篇文章時不知道POPO有人寫書評,所以是綜合以上參考去作考量才會說出「巴哈會比POPO適合」的言論,這點如果等之後我發現需要修正會去修改內文。



P.S 我覺得POPO限定會員的確很可惜,因為其實預防有人盜文用這招真的沒什麼用。

像是漢化組漢化遊戲、漫畫或小說其實很多都是透過正式管道(付錢)入手,然後再用不正當管道掃圖或是提取文本去作漢化的動作。

但這個防護機制其實也不能不做啦,畢竟據本人了解POPO是能夠獲利的。只能說觀念太死又或者沒有其它更好的解決辦法吧。
2019-05-30 21:48:00
熟魚片
我個人有使用POPO的創作平台,關於非會員不能看這點,其實在發文時創作者是可以選擇是否要勾取『免登閱讀』的選項的哦~
2020-08-16 12:02:39
懵夢
我在發這篇文章時還沒有這個功能,晚點會改文章,感謝提醒
2020-08-16 12:07: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