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關於大學的選擇

作者:東廾文│2019-05-25 19:40:44│巴幣:26│人氣:190
「你啊,讀了一個看起來感覺很好的大學,但是選了一個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興趣的科系。」當這句話從我曾經以為能理解我的朋友口中說出來的時候,我只能感受到奚落、嘲笑,即使我知道他只是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做出這個決定,就跟大多數認識我的人一樣。
 
          人生是自己的,誰也無法替誰做決定。
          也不會有誰真的了解誰。
          曾經我有許多夢想,也曾為我自以為是夢想的目標非常認真地努力過,也許就是因為我曾經高聲大呼我想當作家的這個夢想,所以當我選擇了另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時,遭受到炙熱的質疑目光才令我無法坦率地說出我心中選擇的初衷,只能以苦笑閃躲他人的疑問。為何只能苦笑,一部分是因為我也對沒能完成曾經的夢想感到愧疚,一部分是我也沒有多大的把握我能否真的走好這條路,現在不論是否說明,未來在這條路上摔得狗吃屎時也同樣會被嘲笑,甚至是加倍。
 
          從文組到理組,老師、同學、家人,幾乎所有人都十分訝異我突然轉換跑道,但這不是突然之間轉過去的大改變,而是一點一點從生活中慢慢體悟出的結果。我不能說我百分之百適合理組,但我絕對是不排斥,甚至是喜歡這方面的事務。因為它很單純,擁有定律,很容易就能夠掌握到其中的訣竅,不同於文組某些領域需要考慮到很多事情,也不一定會有正確答案,它相較起來能讓人思考起來比較輕鬆。
人不是只能喜歡某個領域,我依然喜歡我過去的愛好,文學、哲學、歷史等,但同時我想嘗試些新的東西,而不是被侷限在某些領域內,永遠只能跟同樣想法的人交流。最重要的是,我想去完成我兒時的夢想,那便是太空。
          不論是現在或是過去的人,都有個通病,被社會世俗的眼光綁架,被身上被這個社會貼上的標籤給限制,認為一個人只能有一個專精、喜歡的領域。但實質上是不然的,當我越長越大,認識越多不同的人時我才發現,這世界上是存在著許多著精通跨領域技能的人才,而且這種人容易特別吃香,因為他能夠整合他所擁有的不同技能,做出只專精某領域的人無法做到的事情。大多數人會羨慕這種人,好奇他們怎麼辦到的,然而他們也只是跟平常人一樣一個一個培養他們的興趣、專長,差別只在於他們不會排斥面對一個全新的領域。想要學新的、沒碰過的東西,就是不了解才要學的,否則何必學?誰能一生下來就專精所有事物?重點在於內心能不能接受學習新的事物,剩下要做的事就只是學了。
再來,這就有關於文、理組的互戰了,我不想扛大旗戰什麼的,雖然這是我以前會做的事情,不過長大後想法也都變了,我只能說高中讀了什麼跟大學差很多,當初選了文組並不是我的能力只能讀文組(關於文組能力比較差,理組能力比較好這問題是個很變態的刻板印象,這邊暫且忽略不談),而是我當時認為我的興趣在於文組,將來大概不會想要去讀理組的東西,就這麼簡單。而現在選擇了理組科系就讀也純粹是覺得這是我感興趣的東西,我想去學習,就這麼簡單。
所以我認為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興趣,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想要去做,才會有足夠的耐心及熱情面對過程中會遇到的挑戰與挫折,這樣才有會做好的機會,否則就很容易半途而廢。但也有一種情況是被逼得不得以一定得做,同時你內心是願意付出時間勞力耐心去完成的,那這種也會成功。
所以重點在於內心願不願意去做,對學生來說如何選擇自己大學四年要讀什麼科系,目前所能提供最大的誘因也只有想要二字而已。
至於我是否真的有能力從這個科系畢業,然後去完成我的夢想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會竭盡我所能去追夢,正是因為過去我幾乎沒有接觸過相關的事情,所以不只身邊的人質疑,連我自己都十分害怕萬一,萬一我無法完成學業,萬一我只能全部打掉重來怎麼辦?
這些恐懼只能交由我自己的努力消除,唯有走出我心目中的那條路我才有辦法完全消滅這無邊的恐懼。沒有第二選擇。
 
那為何我心中有個太空夢呢?
坦白說這故事可以從很久以前說起,久到我都不知道有多久了,是巴斯光年還是瓦力?是在戶外看星星時還是去天文館看3D模擬太空船在外太空飛行時?我根本不知道是從哪刻開始對外太空產生了一股強烈的嚮往,對只能在圖片上看到幾光年外的星空有種沒辦法抹滅的情感。我過去的興趣是寫作,我所寫的第一部小說是藍寶石,一個對太空發展腦洞開很大的小說,那部小說老實說寫得不怎麼樣,我也不打算回去修改了,只打算默默承認那就是國中時期的我能夠寫得出最真的東西了,是段很黑的黑歷史。不過也還好我還有寫這東西,十萬字現今仍默默躺在我筆電的資料夾內,提醒我心中那個自己覺得不可能實現的太空夢還活著。
在小學時我和一個當時很好的同學曾一起許下願望要成為一個科學家,雖然我內心想的是太空人,不過那時的我覺得當太空人之前可以先去當科學家,總之那時候寫了下來,約定好以後要一起實現。現在跟那個同學早就失聯了,不過我一直記得當年無憂無慮的我們曾經許下如此狂言。
只是這個夢我一直以為是夢而已,沒想過台灣會有個科系能夠直接對應到太空科學,也沒想過這個科系的分數剛好能讓我考上,對沒錯,我在填志願前從來沒考慮過這個科系。
印象很深刻,那天我去親戚家玩,帶著電腦,吃完飯後開始一個一個校系點開來看選志願,從台大開始。不過由於我考的分數不高,台大我有興趣的科系不是沒辦法填,就是讀了之後不知道以後可以幹嘛,一個一個看下來後看到中央大學的大氣科學系太空組,這名字讓我十分著迷,我趕緊去查這個科系的網站,越看越喜歡,於是我跟爸媽說我想讀這個。
 
然後就是一連串痛苦難捱的掙扎與煎熬。
 
找了老師詢問意見,找了朋友訴苦,跟爸媽討論,到填志願前一天我還是很猶豫我該堅持原本的興趣──高醫心理,或是擁抱這個上禮拜才看到的新選擇──中央大氣科學系太空組(不是我偏心,是名字就這麼長沒辦法)。特地跑去找班導商量到底該怎麼選的我和朋友坐在教室的導師角,我朋友看我煩惱了很久就拿起旁邊一本題本,跟我說:「就交給命運來決定吧,你選一個數字,然後看是在左邊還是在右邊,左邊就心理,右邊就大氣。」
 
看到這裡你以為我會把這麼重要的事情就交給了命運?
……才不呢。
 
當我選完數字時她馬上就要翻,我連忙阻止她,她不解為什麼不,我回答:「我覺得……等下就算結果是心理,我還是想讀大氣。所以別翻了吧。」她點頭表示了解後,還是翻開了書找到那一頁。
我選的數字在左邊。
「心理。」她跟老師同時說。
「哈……我還是想選大氣。」我扶額。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組,就決定是你了!」我在內心默默下了決定。
 
想想還真的頗熱血,雖然我不知道往後我會不會因此後悔。
但夢就是拿來追、拿來實踐的,不是掛在天邊仰望,更不是掛在嘴邊說當年要是選了就會如此這般的。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一向很迷惘該何去何從,是夢賦予我前行的動力。也許也因為背負著必須要完成的壓力,才會更認真看待,更努力完成夢想。
對於我的選擇我想說,這就是我要的,不論接下來會有多少阻礙我爬著也會走完。
或許在大學順利畢業後,最後我也沒能走上太空科技這條路,但我也不會後悔,畢竟都嘗試過了。
大概就只是想求個問心無愧罷了。

寫於2018/07/13


好久沒有寫文章,過幾天會交代為什麼消失這麼久,也不是向誰說明,只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看著這篇去年暑假寫的文章,寫到現在休學了,心中的感觸很多,不過我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至於未來到底該何去何從,至今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能暫且走一步算一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46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感謝|想起你們了|學術不精的東東|振作!|儘管亂七八糟的過生活,我的生活還是像小說一樣精采無比!|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認不得呀!|小宇宙開啟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木真乳酪瓦
辛苦惹 好久不見

09-13 2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89b08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漸漸... 後一篇:【新詩】這不是南科一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