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以鼓勵代替責備」—— 聖嚴法師《放下的幸福》

作者:文月│2019-05-23 20:44:27│巴幣:0│人氣:81
   「我們應該多鼓勵、讚美孩子,但不能夠無限制地讚美他,不然會造成孩子的誤會而變得驕縱、目空一切,甚至於變成孩子的另一股壓力,這些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有不好的影響。」——聖嚴法師為一代名師,其相關著作很多也非常結合生活、人生,以下為聖嚴法師著作,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78376
   
   佛經裡有一個關於牽牛車的故事,是說兩個牽著牛車要上坡的人,前面一個人拉著車往上走的時候,就不停地對牛講鼓勵的話,他說:「乖牛,我知道你的力氣 很大,相信你一定拉得上去;等上坡後,我會讓你好好休息一下。我也會幫你忙的。來!我們一起來!」結果這隻牛很快就拉上了坡。
  
  第二個人則是一直猛趕著牛,而且一邊打一邊罵:「你這隻笨牛!懶牛!現在我們要上坡了,我想你這隻蠢牛一定拉不上去。」結果這隻牛就站著不動了,無論他怎麼用鞭子打,牠也不願意拉,反正牠被罵是隻笨牛、懶牛,爬不上去也是理所當然。
  
  雖然這是則寓言故事,可是我想真實的牛可能也是這樣。同樣地,對人來講,鼓勵要比責罵、侮辱或輕視要好得多。如果你讚美、鼓勵他,他自然會竭盡心力,而覺得:「你對我這麼好,我當然應該努力。」但是如果你老是罵他沒有用、沒出息,他自然會想:「反正我就是沒有出息了,還能怎麼樣?」結果連試一試的機會都放棄了。
  
  曾經有個女孩在讀高中的時候比較愛玩,母親因為不放心她,所以每天放學後,不管早或晚,都一定會問她:「你今天有沒有跟男孩子出去鬼混?」即使她說沒有,母親也不太相信,還是經常這樣問。女孩就想:「反正我早回去也這樣說,晚回去也這樣說,那就晚一點回去吧!」
  
  結果有天母親劈頭就問:「你今天死到哪兒去了?一定是跟那些太保流氓混在一起對不對?」其實她晚一點回去也沒去做什麼壞事,而且本來也沒有什麼太保流氓的朋友,可是因為說沒有也被說成有,後來真的去和太保流氓做朋友了。一直到自己懂得反省了,才離開那些朋友。
  
  所以,對於孩子的教養,不能老是說他不好,否則很容易養成他自卑的人格,凡事都往壞處想,就會更加自暴自棄。我們應該多鼓勵、讚美孩子,但不能夠無限制地讚美他,不然會造成孩子的誤會而變得驕縱、目空一切,甚至於變成孩子的另一股壓力,這些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會有不好的影響。
  
  你可以告訴孩子說:「你今天做得非常好,媽媽覺得非常歡喜,但是還有人做得比你好喔!我相信你還會更上一層樓,不過也不要太勉強,努力了就好。」
  
  凡事都要恰到好處,這對於父母教養孩子來講,尤其重要。所以為了孩子,為人父母的也應該要多做一點修養自己的工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2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慚愧不是自卑」—— 聖... 後一篇:讓事業、工作更順利的方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4)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