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失落傳說] 大海牛 - 溫柔的巨人,短暫的一瞬。

作者:銘叔│2019-05-20 21:52:51│巴幣:8│人氣:287
一、 名字來源
(圖片來源:wiki)


  大海牛有兩個相當有趣的俗名:


  1. borkèntier(德語)意思為是像樹皮般的皮膚。


  2. kapustnik(俄語)意思是吃甘藍的。


  綜上兩點,會讓人覺得根本就是樹人啊!難道大海牛就是大海中的格魯特?(不知道格魯特的建議去看一下星際異攻隊,他是樹人且會吃自身長出來的嫩芽。)


  當然在最後的學名為 Hydrodamalis gigas 確認後,就不是以上那兩個名字了,畢竟那兩個名字也太隨便太土了一點。

  
二、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


  大海牛身長可達十公尺,重量可達五點九公噸,特別的是牠沒有牙齒,且趾骨退化至幾乎完全消失,從這些可以知道,無爪無牙的牠確實不是獵食動物。


  但牠的身體巨大,也不是任何一種海底生物敢隨意欺凌,大概就只有大白鯊或虎鯨等等,與牠差不多大的動物才會把牠當作食物。


  然而大海牛的皮膚如德語的俗名一般,不僅僅如樹皮般粗糙,還很黑又厚,如此看來若硬要吃牠牙口也要不錯才啃得下去,而且黑麻麻的皮膚賣像也不太好。



三、 生態關係
(圖片來源:知乎)


  大海牛分布範圍最廣可達北太平洋中北部沿岸地帶,根據文獻紀載牠們是不上岸的,以海藻為主食,以他們龐大的體格,食物量那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數字。


  然而牠們有個強大的競爭對手,海膽,這種生物也是以海藻為主食,與大海牛競食,而海膽的繁殖速度遠快於大海牛,如此長期下去大海牛的食物量肯定會被海膽所壓縮。


(圖片來源:知乎)


  這時就需要海獺的協助,海獺會捕食海膽,這就大大的降低了大海牛的食物來源壓力,但也不需擔心海獺會過量,因為大海中還有許多高階掠食者以他們為食。


  而這樣的互相捕食,間接地取得生態的平衡,這就是大自然奇妙而美麗之處。


四、 族群習性
(圖片來源:知乎)


  大海牛大多居住在海藻林的範圍內,且整個族群以團體活動為主,也就是會集體進食,而此時幼小的大海牛會被圍繞在中間,被成年的大海牛所保護。


  根據記載,當大海牛群受到攻擊時,牠們會進行援助,決不會袖手旁觀,若是同伴被捕獲上岸,也會有大海牛在岸邊遊蕩不捨離去。


  以上都顯示出這個族群,相當的團結且會照顧彼此,如此和諧的社會結構,實在令人羨慕。



五、 滅絕原因
(圖片來源:知乎)


  大海牛的滅絕主因是否為人類迫害?這還存有疑問,主要原因是當初被發現時,大海牛的數量已經相當的稀少,故此不敢說人類是主因,但絕對是一個推手。


  滅絕原因如下:


  1. 人類捕殺,吃肉取皮,大海牛皮沒太多經濟價值,然而粗糙又十分堅韌的特性,被拿來當作修補船隻的材料。


  2. 當時人類入侵大海牛的海域,主要是要獵捕海獺與北海獅取其毛皮,而這樣的舉動便打破了生態的平衡,導致海膽大量繁殖,大海牛的食物來源大減,最後導致餓死。


  其中第二點的滅絕原因是屬於我也較為同意的看法,如此大的動物獵捕起來也不方便,且當時數量也相當稀少,要說是人類大量獵捕而滅亡,實在是言過其實。


  而大海牛從被發現到確認滅亡,僅二十七年,這是相當誇張的速度,由此可知破壞生態平衡,導致生態失調的影響有多大,就拿現今社會的霾害與溫室效應來說,想必大家都深有同感了。


六、 銘記「大海牛」
(圖片來源:wiki)


  現今巴黎的國立自然史博物館有牠的詳細資料,那龐大的骨架會讓人深深的嘆息無法親眼目睹牠的尊榮,更無法看到一整群大海牛集團進食的震撼景象,如果還在的話,想必可以在國家地理頻道之類的節目看到了。


  曾經世上有這麼一個動物,牠們團結、互相友愛,從不侵犯其它族群,後人稱呼牠們為溫柔的巨人,牠就是大海牛。



  最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可以多多留言,有什麼想看的失落傳說,掌櫃我都會幫你找到的!

  大海牛在人類歷史記載很短暫,然而牠生存的許多年代,盡管當人類發現牠時,早已瀕臨滅絕,但我相信曾經的牠們,定有輝煌的時光。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喔!!


參考資料:

  1. Wiki (中英文)
  2. 知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9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海牛|失落傳說|滅絕|海獺|生態|保育類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紅帽
所以現在是完全滅絕了嗎
只能靠影像或是文獻紀錄緬懷了OwQ

05-20 21:57

銘叔
沒錯喔,基本上只剩下素描圖了05-20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落傳說] 台灣雲豹 ... 後一篇:[失落傳說] 藍馬羚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