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滋賀豐公園.海津大崎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5-19 19:59:32│巴幣:22│人氣:797
本篇介紹滋賀縣內的兩個櫻花百選,也就是豐公園與海津大崎,豐公園是以長濱城遺跡作基礎的公園,海津大崎則是泛指琵琶湖西北沿岸マキノ町(已被合併到高島市)的地帶。兩者的櫻花期差不多但後者更晚一點,且兩地距離不太遠,可以當天同時前往,但由於兩地的鐵路班次都不多且未直達,因此要事先計畫轉車路線。
豐公園
時間:4/5下午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
當日花況:滿開

豐公園是以長濱城遺址作為基礎的公園,長濱城的歷史雖然短暫到僅有戰國時代部分而已,但初次建城的人正式鼎鼎有名的豐臣秀吉。1573年當時還是本名羽柴秀吉,在織田信長手下的時候,因為討伐淺井長政有功而被分封在今天的長濱,該地本名為今濱,據說羽柴秀吉討好織田信長而將今濱改成長濱,也就是今天長濱地名的由來。

羽柴秀吉一被分封此地後便開始築城,並開始經營城下町,不過1581年秀吉遠征中國地方後,該地便換了好幾個主人,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在本能寺之變後成為該城主人的戰國大名柴田勝家,但後來因為立刻與秀吉交惡,而在賤岳之戰被擊敗,該城便又換了主人。1615年大阪之陣結束進入江戶時代,這裡的城主內藤氏被轉封後,長濱城因此被廢,短短40幾年的歷史就因此結束,據說廢棄的建築有部分被轉移作為上篇彥根城使用。












豐公園就在長濱車站附近,一出站過路口即到,公園規模雖然不算大,但不愧是有入選櫻花百選的賞櫻名所,整個公園都種滿櫻花,也有一些當地民眾野餐,不過人數不多,還算是可以輕鬆賞櫻的地方。









長濱城歷史博物館就在豐公園中,不過要強調的是這個博物館雖然是以天守為外觀,但並非是以戰國時代長濱城的天守重建的,而是參考犬山城、伏見城的天守所建造,因此建物本身僅有觀光意義而沒有歷史意義(這跟前幾篇介紹的尾道城很像,只不過長濱城在歷史上是曾存在的)。






雖然是沒有歷史意義的天守,但畢竟長濱城以前是豐臣秀吉曾打造過的城,因此館內介紹很多豐臣秀吉與長濱的關係,不過館內是禁止攝影的。爬上天守的最高處,便可以看到豐公園整體與琵琶湖,以下介紹的海津大崎也在視野內。豐公園占地不大,加上參觀博物館的話1小時左右便能參觀完畢。
海津大崎
時間:4/5下午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
當日花況:滿開

海津大崎泛指マキノ車站開始的琵琶湖西北沿岸地帶,當地由於靠近琵琶湖最北端,也是整個關西平地最寒冷的地帶,冬天雪量也是最多,因此是關西平地最晚的染井吉野櫻,雖然地處偏遠,但櫻花季節還是吸引相當多的觀光客(不過可以想像除了櫻花季節外應該相當冷清)。






マキノ車站是相當小的車站,班次也不多,因此要事先查好時刻表。由於車站距海津大崎的核心有一段距離,要去更深處的地方更是偏遠,因此建議租借只有櫻花季節才有的腳踏車,但車輛有限,有借完的可能性。




從腳踏車租借站出發約騎10分鐘,便可看到海津大崎的招牌,這裡也是人潮最多的地方,由於偏遠及交通不便,許多遊客是開車前來,但這裡道路只有一線道,因此每到櫻花季節都會有塞車問題,尤其假日更為嚴重。



招牌附近也是櫻花相當集中的地方之一,形成櫻花隧道,即使是守法的日本人都抵抗不了櫻花的魅力而路邊停車,這也是造成塞車問題的原因之一。









過了幾個隧道之後停車與行走的遊客便會逐漸減少,不過來往的車輛還是蠻多的,但櫻花依然綿綿不絕。騎約15分鐘後便可看到大崎觀音,有賣店與行船的港口,因此也是離開招牌附近後觀光客比較多的地方,這裡有斜坡可以看到櫻花與琵琶湖的景觀,相當漂亮。



離開大崎觀音繼續騎下去,店家與民宅都減少許多,遊客就變得更少,如果有時間停下來走路的話算是很悠閒的賞櫻行程,可惜當時天色已晚,必須準時還車,因此騎到這裡的某一家度假飯店之後便回程。這趟2小時來回的騎車雖然沒有騎完全程,但已經深入海津大崎的深處了。



不愧是網路上大力推薦的賞櫻景點,海津大崎櫻花確實不凡,綿延十幾公里的櫻花即使是騎腳踏車也能看得很過癮,如果要用走的話更要花上好幾小時,不過偏遠與交通不便也是相當困擾的地方,雖然車站到海津大崎沿線有交通接駁但班次不多,如果公車班次密集、租借腳踏車增加與停車交通管制等配套措施作好的話,可以讓這裡的賞櫻品質更是出色。





2018年西日本賞櫻,便在4/5的滋賀櫻花之旅結束,隔天的春之嵐便也宣告櫻花季節的尾聲。這次雖然安排多達8天的行程,但由於櫻花季節提早太多,不得不將所有賞櫻行程塞在前5天,因此每天都行程滿滿,但依然把許多行程忍痛割愛(如本來打算要去山陰地區至少1天,但時間不夠所以作罷)。

經過3次的賞櫻,關西的櫻花景點已經去過大半,也將是把焦點放在其他地方的時候,因此2019年便前往關東賞櫻。不過前往關東賞櫻的結果,個人卻認為關西的櫻花,尤其是京都依然有無法取代的魅力,因此還是很推薦以關西作為日本賞櫻的起點。

漫長的連載已到尾聲,在春之嵐隔天的和歌山快閃之行,將安排在下篇的番外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8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賞櫻|滋賀|豐公園|長濱|海津大崎

留言共 3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頭香先卡個~[e24]

05-19 20:01

Arthur
優質心得[e34]

05-19 20:05

河合艾梅莉
感謝長濱城的詳細介紹,現在變成豐公園內的櫻花看起來還不錯
[e19]
海津大崎感覺平常應該是人跡罕至的鄉下吧?
賞花的大批人潮看來是會消化不良
不過綿延的櫻花似乎真的很棒呢[e12]

完結灑花哦,期待下一篇番外篇(?

05-20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後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