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基督教有什麼缺點》一文討論後之反思

作者:大威官人大田屯草│2019-05-19 00:18:33│巴幣:2│人氣:165
先上傳送門:【問題】基督教有什麼缺點
度,大家聽得很熟悉的基督教在台灣社會中有著一定的反對聲浪,而我也是反對者的其中之一
今天在參與和zero松松毬(zx3q1q3515xz)等人的討論後,開始澄清我一直以來討厭的對象究竟是誰
雖然有分成天主教、新教及東正教三大派別,不過我應該會以台灣最大宗,同時也是我接觸的最深的新教方面來討論



簡介:
基督教為一相信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無法自力消除的原罪,神造萬物等概念的宗教。其發展至今近兩千年,在歷史上(特別為歐美地區)有重大影響力。



我看的出來,一些人對基督教的看法不外乎是「洗腦」、「斂財」、「邪教」等印象,即使其他宗教也擁有著相似的通病,雖然我個人也非常討厭基督教。
我並非是為了袒護或洗白這個所謂「出了很多科學家與改革者」、「保存知識與善待弱勢者」,或是「出了很多反科學與狂信者」、「掌握大位與欺瞞無知者」,並且十九年來首先給予我對世界的認識又無形囚禁我的宗教而打這篇文章,但是我希望這可以作為一個紀錄和說明,並且讓其他人能對這個宗教的真實面貌有更多了解。
我們開始吧。

針對教義:
        不遵守神的旨意是為罪,而罪可以藉由全人全心向神悔改(而非口頭上的)來消抹…這好像是因信稱義的範圍,信義會從小聽到大啦。
        聖經無誤論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話題,面對充滿各種禁這禁那還有女權主義者會抗議的內容的舊約聖經更是如此。這個部分我只能說應該很多都是當地的生存策略演化成風俗習慣的結果,詳細還是該請教歷史或人類學專家比較好。它的其中一個爭議便是「聖經是神所指示而寫成的」——許多人堅持聖經全文連貫,毫無錯誤,大家都該去遵守它說的。但這個論點有很大的謬誤(同時也是我開始懷疑的其中一個地方),聖經是由一群當年的教會領袖開會表決哪些經卷要留哪些不行,造成次經、偽經等披上了神祕的色彩,進而出現了各式各樣的二次創作與同人設定,讓原本被打成非正式的內容成了各色的傳說。再者,聖經雖可當作猶太人(舊約)與基督徒(新約)的發展歷史看待,但其中有許多超自然(或我們未知但仍遵守科學)的現象…沒辦法嘴了,手邊沒聖經我也不是專家,如果有辦法搞到阿公的書或許可以辯駁。
        陰間,地獄,這個概念一直都有,耶穌說過的「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就提過。永火和蟲子,馬可9:48(雖然我不知道這部分是否為比喻)。
        十一奉獻源自於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是發自內心感謝神而自願奉獻自己十分之一的金錢(像媽媽砸摳或月薪),想捐不捐應該都是信徒本身的自由。但現在倚賴教條或社群壓力強迫信徒捐錢不然等著被排擠的教會也是有,不要問我甚麼會知道就是了。
        一神教的包容性我能非常遺憾地告訴各位,這個排他性即是建立在基本教義上難以動搖的。但這部分比較激烈的大概就是「我們只有一個神」,至於信徒對異教或異宗派採取包容還是殲滅就得看他吃了甚麼。這部分最典型的例子如聖巴托羅謬大屠殺(宗派間),納粹(針對猶太人與猶太教徒),十字軍東征(宗教間,而信徒的狂熱也是原因之一)等。

針對信徒:
        說洗腦就會想到0良堂但是我根本就不熟啊!這部分比較像傳銷…吧?想像一下,自己的家人天天講述神的美好並伴隨著良好的行為與信念,帶著人進到教會,然後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關心你,最後即會慢慢同化。這個部分最恐怖就在於,被感情綁架的當事人並不會認為自己有任何問題,而會反過來指責他人的不信;在他人眼中,這樣的思考無異被洗腦。
        不要再靠北那些沒有認真讀過聖經單純被煽動而且知識還錯誤百出的基督徒了,腦殘信徒就只是人腦殘的問題,要用行動表示愛和包容,這樣才可以教會他們。



最後想說幾句話。不要再靠北基督教養了很多的科學家幫了人類很多巴拉巴拉巴拉的,別人都可以天天說勿忘228勿忘南京大屠殺了,給我勿忘伽利略,勿忘布魯諾,勿忘獵巫。媽的咧為甚麼我身邊的信徒會說邪教徒很蠢但牧師說的每句話都相信,他們甚至都沒有去查證過,然後回家教小孩…唉。嗯,我是應該離開我的同溫層,去看看各種福音頻道福音雜誌福音網站對吧,畢竟神學院裡面教的和網路上說的應該有些不同,各個年代的學者提出的神學論點也有些不同,還有各種不相容的部分,嗯嗯,我懂我懂,光這點就和後人不斷修正的科學完全不同呢,す—ごい!

先這樣,未完成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7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養鮭魚
我覺得la
人的心靈需要抱大腿
古代智者創立宗教給人抱
人性化的神不太合理

很多人不願相信死亡後就是大腦斷線[e7]
像樹葉從樹上掉到地上一樣 很自然

05-19 10:27

王中
之前有個信教的朋友跟我說其實信耶穌你什麼都不會得到,其重點是你能否為了自己的價值觀而痛苦(捍衛與承擔理念),而非為了自己的價值讓別人痛苦

07-02 0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oirht36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安價錳粉完結!和... 後一篇:【繪圖】最後的掙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