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失落傳說] 台灣雲豹 - 莫再掛念,牠在山裡。

作者:銘叔│2019-05-18 16:14:30│巴幣:66│人氣:578
一、 外型與棲地
(圖片來源: thetupian)


  雲豹身長可達一公尺,最重可達二十三公斤,其外觀特色有二:

  
  1. 尾巴長度幾乎與身長相當。


  2. 身上的斑點遠觀如一朵朵浮雲,故而得名。


  棲地大多分布於東部與南部山區,生活範圍很廣,可從海拔兩百公尺到海拔三千零九十二公尺都是牠的生活範圍。


  而最佳海拔為一千五百公尺以下,且為天然闊葉林、天然檜木林及針闊葉混合林,為主要棲息環境,其中最為符合的兩處山區:


  1. 屏東大武山。


  2. 宜蘭太平山。


二、 捕食喜好
(圖片來源: 寵物星人的秘密基地)


  雲豹白天喜歡於樹幹上捕殺獵物,如猴子、山羌等等,夜晚才會在陸地上追捕獵物。


(圖片來源: thetupian)


  在樹上牠可以悄無聲息地靠近猴子,待猴子毫無防備之時,一撲而上,進而食之。


  而當山羌從樹下經過時,牠如老練的獵手,靜靜等候,當時機成熟,牠會倒掛於樹幹,雙爪一拍將山羌胸腔擊碎後直接拉到樹上好好享受。


  如此身手矯健,狠辣果敢,這就是台灣雲豹,以往的山林一霸的真實樣貌。


三、 傳說與習俗
(圖片來源: wiki)


  和雲豹有關的原住民族群與其關係為:


  1. 魯凱族,傳說中因雲豹帶領其先祖到達一處更好的環境定居,此地後稱舊好茶又稱為雲豹之鄉,魯凱先祖感念雲豹的恩德,故而不會獵捕牠。


(圖片來源: Pinterest)


  2. 排灣族,因此族為階級分明的社會,而雲豹又是當時相當難以狩獵且危險無比的動物,故而他們以獵捕雲豹取其皮毛、牙齒,作為裝飾與衣著,給於新任的頭目,作為頭目尊貴與地位的象徵。


  綜上所述,雲豹擁有著兩種令人著迷的特性,神秘而尊貴,這也是時至今日,許多人喜歡雲豹的主因。


四、 滅絕原因
(圖片來源: Curioisty kills Grape(部落客))


  一代山林之王,也難阻擋人類開發的腳步踏入牠的生活圈。


  雲豹滅絕原因如下:


  1. 人類開發山林,使雲豹的生存環境不斷被縮減。


  2. 人類大量獵捕野生動物,導致食物來源大減。


  3. 雲豹的毛皮價格高昂,偷獵者盛行。


  世上很多動物滅絕原因大多有人類,然而人類滅絕其主要原因大多都是利益,為了錢財而去滅絕其他物種,那與強盜又有何異?


  不論是為了社會的繁榮,又或者是為了自己的舒適,而去破壞既有的生態環境,而又沒有配套措施,最後直接導致生態系崩壞,然而可笑的是,大多的人都毫不自知,甚至還在抱怨政府基礎建設太慢、太少。


五、 再顯蹤跡
(圖片來源: thetupian)


  去年六月,台東阿朗壹部落宣布要封山,因為雲豹再次出現在世人眼前,然而他們決定封山,由他們來保護這台灣最神秘且稀少的雲豹。


  此舉自然引起各種不同的聲音,但是要說誰最熱愛台灣的土地?我相信除了原住民外,無人敢稱第一了,故而我認為在他們的照料之下,或許雲豹在不久的未來真的可以再次出現在我們的眼中,是那種活生生的,而非毛皮標本,又或是冷冰冰的文字記載。


  不過就算知道了外型與分布位置,還是請大家不要去探尋!

  不論你是懷有好意或只是好奇,人為的入侵對牠來說都是一種破壞與打擾,若真的有興趣,還請加入專業的團隊,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執行正確的復育工作。



六、 銘記「台灣雲豹」
(圖片來源: wiki)


  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關於雲豹的藏物,想要好好看看牠的標本可以去台灣博物館參觀,而排灣族相關的文史館,也能或多或少看到雲豹相關的傳說或是藝術品。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雲豹,但大多都是認為動物園中的那個雲豹就是台灣雲豹,然而其實不然,真正的雲豹早在六年前就宣布滅絕,就算如此在當時也沒有掀起多麼大的波浪。


  雲豹的消失與牠的身影一樣,悄然無息,除了學界與動物保育者在意,一般民眾根本不放在心上,而新聞媒體更是用簡短的幾句話帶過,更多的著重在政治、經濟、娛樂上。


  自然環境這一塊是一直被忽視,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我們應該更加重視。


  否則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只會越來越注重社群媒體上得到的資訊,而與自然環境相關的文章如此稀少,討論人數更別說有幾人,大多的人只在意哪裡好拍照,誰會在意那地方有甚麼植物動物在生存?


  請記得台灣曾經有過這麼一種傳奇的動物,牠曾是先人們的領路者,牠曾是山林的看守者,我們稱之為雲豹。



  最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可以多多留言,有什麼想看的失落傳說,掌櫃我都會幫你找到的!

  在查詢雲豹相關的資料時,特別有感觸,畢竟是自己家鄉的動物,更讓人有種需要加倍珍惜與重視的奇妙感受,但世界上不論任何動物都值得被尊重不該隨意捕獵或殺害。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參考資料

1. wiki百科

2.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65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雲豹|台灣|失落傳說|排灣族|魯凱族|台灣特有種|保育類|滅絕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貪吃大王神
優質好文推

05-18 17:56

銘叔
感謝觀看喔~05-18 19:06
廃怯大叔
石虎也快了⋯

05-18 18:39

銘叔
雖然動保團體也很努力了05-18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落傳說] 大海雀 -... 後一篇:[失落傳說] 大海牛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