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設定期(一) 為何故事需要設定?

大俠 | 2019-05-18 08:26:30 | 巴幣 98 | 人氣 534






  說起這些年以來的寫作生涯,我所養成的一種習慣,或者形容成動筆前的功課之一,就是「設定」。

  千萬別小看設定,這是在事先構築一個故事的框架與雛形,以我大學的經驗而言來比喻,這相當於在完整呈現戲劇之前所做的每一個幕後作業,其工作量與內容可遠比舞台上實質看見的還要多得多。

  對於一個篇幅長而多元的故事,我個人認為做好設定是必備的條件,所以我每一篇大段落無論長短,一定會分兩個資料夾,一個是專門放正文存稿,另一個就是設定集,而這設定集往往一定比正文的東西更多。

  隱藏於幕後的設定集,包含著最基礎的五種元素:人事時地物,從各方蒐集而來的資料、突發靈感、字幕特效、基礎架構,林林總總的東西全在這裡面。

  但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並不是說設定就只是設定,幕後與幕前必須隨時互相搭配、調整,缺一不可,而且是要共同前進,因為靈感歸靈感、預定歸預定,當開始寫著正文的時期,很大機率會遇上其他狀況,比方更好的靈感出現、某預定段落寫出來效果不佳需要打掉,設定與理念衝突了等等之類的,這時,就要多多看看正文與設定,究竟是否要選擇修改、甚至刪除,別覺得可惜,因為加加減減的過程就是為了讓故事更加完整且乾淨,是成品出來前最重要的過程。

  好的設定,可以為故事先建立好一半,即使是非現實的題材,設定得盡可能完整就有「說服力」,而這說服力也就是讀者能信服故事的關鍵,也讓作者站得住立場。

  往後我也會針對每一種設定做區分而講述,關於設定的學問也是很高深的喔^^






創作回應

蒙面羊駝
真的是靈感歸靈感、預定歸預定,當開始寫著正文的時期,很大機率會遇上其他狀況
推XD
2019-05-18 11:26:59
大俠
其實能夠自已發覺不對勁是很不錯的情況,最怕的是明明有BUG卻毫無所知
2019-05-19 09:49:02
逍遙
確實,如果主角能力跟背景相衝或違和很難繼續看下去
2019-05-18 15:21:35
大俠
簡單來說也就是要有說服力,這是當下很多輕小說的毛病,在愈來愈速食化娛樂的今日,願意用心琢磨作品各方面細節的人大概也愈來愈少了
2019-05-19 09:51:05
草頭忍法帖
想到魔法科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設定多到想罵髒話,在劇情上卻幾乎沒鳥用
2019-05-19 15:35:46
大俠
對對!空有一堆設定但是都沒在劇情中用到,我個人認為是一種浪費,就算只是用角色講明設定也OK的啊!
2019-05-20 08:28:49
南鄉子
  《中庸》內曾寫道:「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意思是說:「任何事情,事前有準備就可以成功,沒有準備就要失敗;說話前先有準備,就不會詞窮理屈而站不住腳;做事前先有準備,就不會發生困難;行事前的計劃先有定奪,就不會發生錯誤、後悔的事;做人的道理,心中有準繩,則不至於行不通。」
  可見事前準備是很重要的!即使創作前把大綱都設定好了,在真正寫作中,還是會遇到與大綱有衝突或是發現大綱沒想到某些部分等等的狀況。連有做事前大綱設定都會愈澳修正大綱等等的困難了,要是沒做事前準備的話,會失敗也就不足為奇了。
2019-05-20 01:37:49
大俠
我想,這應該也是有些人寫一寫就放棄的原因吧?沒有做好事前準備,寫作起來綁手綁腳,到處碰壁,然後就丟棄不寫
2019-05-20 08:30:32
絕怪
先有設定有助於整理資料與思考,在迷失寫作方向時也方便找回,這樣才能夠盡量把大量的東西做到精簡又洽到用處
2019-05-25 20:30:33
大俠
正所謂說謊也要打草稿,講虛構的故事就像在說個謊,打個草稿很重要XD
2019-06-01 08:08: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