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五月上半 ~ 間諜

作者:白色耳機│2019-05-14 04:01:33│巴幣:16│人氣:180
  如果要問傑弗遜,這個世界上最迷人的音樂類型是甚麼,他應該會不假思索的說出「爵士樂」這個答案。
 
  這種風靡於20世紀後半的音樂種類,用其獨特的切分音節奏、彷彿連音符都在彈跳的曲風,席捲了當時世界上的每個角落,原本頻傳於市井小民的混合調性,就連上流社會也為之傾心。
 
  無論是小號、薩克斯風、鋼琴、各式弦樂,每種不同的響聲交織在一起的瞬間,總是讓人可以在聆聽的當下享受其中、甚至產生一種想要起身舞蹈的衝動。
 
  能夠無人打擾的深夜裡、身處這樣恬靜的酒吧裡、沉浸於這樣舒適的氛圍,品上一杯放著冰球的威士忌,不僅是工作之後難得的休閒時光,甚至可以說是世間最值得享受的光景也不為過。
 
  鵝黃色的暖系燈光照在木質的吧檯上,倒映出自己略顯慵懶的面容,傑弗遜不禁莞爾一笑。
 
  「怎麼了,傑弗遜先生?今天心情特別好嗎?」
 
  吧檯的酒保投來了關注的眼神,傑弗遜可以說是與他相識多年的老主顧,可要認真數算起來,他到底來這間店光顧多少回呢?兩人都記不太清楚了。
 
  「我說托尼啊……有的時候我總會感慨,自己究竟是上了年紀呢?還是說我這個人太過老古董呢?每次來你這裡,總是點一模一樣的酒品、聽一模一樣的音樂……竟然都不會覺得膩啊。」
 
  「這個……有時候這不也算是一種個人特色嘛?不過,有時候年紀大了,確實是不太想接觸新的東西,俗話說:『老口味最對味』嘛!」
 
  「呵呵,就連你這個語尾助詞,也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怎麼變的口頭禪!」
 
  兩個男人都相視而笑了起來,在這些年裡面的相知相識之下,對方的喜好與口吻早已了然於心,有時候甚至用不著隻字片語、心領神會一詞才是最符合他們之間最好的寫照。
 
  這時候,背景音樂的薩克斯風逐漸淡去,鋼琴接替作為旋律的主角,為原先有些俏皮而歡快的曲調做了些許沉澱,平穩而優美的旋律為酒吧點綴上些許典雅的氣氛。

 
  「叮鈴~」
 
  店門口的風鈴搖晃,一個新的客人步入這間酒吧。
 
  「歡迎光臨……唉呀!這可不是萊利嘛?好久不見啊!」
 
  傑弗遜聞聲望去,門口進來的客人身著長版的軍裝大衣,可能是因為夜已深、怕冷所以這樣穿著吧?寬廣的肩膀撐起了上衣的稜角、修長的身形在大衣的襯托下更顯高挑,客人脫下了十分應景的爵士帽,輪廓深邃的臉龐揚起開朗的笑容。
 
  「托尼老大~好久不見,今天特別來您這邊喝一杯……哦?!沒想到傑弗遜大哥也在啊?」
 
  「萊利老弟,你這段時間到哪裡混去啦?該不會去別的酒吧去泡女人了吧?」
 
  「大哥別說笑了,我這種早就有妻室的人,如果在外面偷吃的話,回家不被罰跪算盤就該偷笑囉~。」
 
  對於兩位來說,眼前的萊利完全不是陌生人。他在幾年前就與他們相識,雖然不及傑弗遜是位幾乎隔幾天就來的常客,但是也是間隔一周到一個月就會前來光顧的熟面孔;萊利曾介紹自己是一位機械工廠的主任,專門負責各個生產線的品檢,為了排解積累已久的壓力,所以通常每次忙完一件訂單就會來這裡喝上一杯。
 
  「最近工作很忙吧?賺錢發大財,忘記來這裡打招呼了嗎?」
 
  「我哪來那麼失禮啊!大哥,你也不是不知道,最近我們國內氣氛緊張,我們要把剩下的幾批貨趕緊送出國境,聽說政府近期就要封鎖海關,動作不快點的話,我們這就要慘賠了。」
 
  「聽起來就挺忙的,你倒是真辛苦啊。老大!麻煩你,老樣子的。」
 
  萊利向托尼使了眼色,托尼立刻轉向身後開始準備;傑弗遜知道他也跟自己一樣、每次來到這裡小酌都喜歡點上一杯最習慣的內格羅尼(Negoroni),然後開始與他們兩人談天論地。
 
  「話說回來,不知道傑弗遜大哥最近的生意如何啊?」
 
  「還能怎麼辦,最近的情勢緊張,我們印刷廠裡忙進忙出的,一會兒是各家報社的獨家訂單、還要印製政府公關的檄文,簡直是太陽一出來就要我們不得安寧似的。」
 
  「也對,該說是因為即將開打的戰爭而發的橫財呢?還是說我們日常生活開始瓦解的序幕呢……。」
 
  傑弗遜再度輕啜了一口威士忌,他完全明白對方言下之意的顧慮。
 
  最近這個國家正瀰漫著戰爭的火藥味,或許這是件本來就不該攙和進去的戰爭,但是忍受不了敵國的各種挑釁,政府現在已經宣戰,導致現在他們被捲入了這場即將敲響戰鼓的大戰之中。
 
  無論如何,最苦的依舊是那些即將步入戰局、淪為棄子而葬身沙場的老百姓啊。
 
  「我從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見證這個國家步入戰局的一天。」
 
  「是啊……現在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全國上下都是警戒狀態,我們工廠裡的年輕人也都被徵招去當兵了。現在我們都有所準備,接下來的訂單應該都是軍方下來的生意了……。」
 
  「戰爭財啊……雖然是萬惡,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萊利老弟真是辛苦了啊。」
 
  「談得上辛苦嗎?要說起真正辛苦的人,還得算上你們這些社會上的中堅份子呢。」
 
  回首一瞥,托尼的一雙手已經優雅的送上了萊利所指名的內格羅尼,萊利接過玻璃杯、淺啜了一口,細細品嘗著滑入咽喉中的迷人苦味。
 
  「最近政府的動作簡直是讓我們這些企業苦不堪言,別說年輕人要被徵招去當兵,聽說一部分的秘密警察也開始出動,正在大肆追查那些臥藏在國內的敵國間諜。前幾天我們這邊也被好好的盤查了一番哩。」
 
  「敵國間諜?難道說我們國家也被這樣的人滲透了嗎?」
 
  傑弗遜轉過身來面對著萊利,他臉上的表情掩蓋不住發自內心的詫異。
 
  「拜託~都說戰爭前夕是間諜最好蒐集情報的時候,大哥自己不好好小心怎麼可以呢?尤其像你們這種做印刷業務的,要是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不就是轉手國家情資的最好幌子呢?」
 
  「唉呀,感謝小弟你的提醒。我們那邊確實人多嘈雜,我這個做老闆的要是不好好盯緊手下的那些小伙們,搞不好真的就會混進這些非法分子的黨羽呢。」
 
  兩人對視而大笑。是啊,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巧的事情呢?
 
  「看大哥這麼胸有成竹,小弟我就放心了。」
 
  「倒是麻煩萊利老弟了,這麼關心我這邊。」
 
 

  「別這麼客氣嗎~因為我可是幫你的廠裡抓到了一隻老鼠哇!」
 
  剎那間,傑弗遜尚未反應過來,只聽萊利話鋒一轉、左手從腰間拔出了一隻漆黑的手槍,朝著天花板「碰!」的開了一槍!
 
  「都給我進來!」
 
  伴隨著中氣十足的呼喊,外頭傳來了匆忙的腳步聲、迅速而粗魯的闖進了這個寧靜的酒吧。只見有十多位身穿軍裝外套的高大男人瞬間塞滿了門口到吧檯的位置,不僅將正門完全擋死了、人群之中還拖出了一個人,被其中一位軍裝男子狠狠地摔在地下。
 
  「老弟……這是怎麼回事!」
 
  「萊利?你今天晚上是來砸場的嗎!」
 
  傑弗遜與托尼都被眼前的景象嚇住了。這個被拖出來的人乍看之下還挺年輕、個頭不高但卻精壯結實,似乎是城鎮上隨處可見位生活奮鬥的年輕人,但是現在券全身滿是見血的傷痕、新舊參半的瘀血,雙手被厚重的麻繩所綁縛、連嘴巴也被布料塞住不能言語,被打腫的臉龐幾乎睜不開雙眼,若是正面端詳這樣的景象,只要是人都於心不忍!
 
  「抱歉了兩位,今天晚上本來是想好好的喝一杯……但是如果知道大哥的手下,有一隻從敵國來的老鼠暗中作孽,我做弟弟的……可不能坐視不理呢。」
 
  萊利緩緩站起身,右手伸進大衣內部的口袋、拿出了一個金燦燦的徽章。
 
  一頭猛隼的立體浮雕躍然與兩支交叉的槍管之上。
 
  傑弗遜立刻意會到了一項可怕的事實,只是這個事實太難以令人接受、也來的太過突然,過了半晌、他才顫抖的張口詢問。
 
  「萊利……你是特務機關的人?」
 
  「大哥,沒想到你一個印刷廠的老闆,也認得特務機關的徽章啊。」
 
  萊利將徽章收回口袋,槍管對準了躺在地下低聲呻吟的年輕人,原本開朗的面容變的陰沉、那雙瞳孔也散發出獵人狩獵時的濃烈殺氣。
 
  「我們在今早接獲消息,從你們的印刷廠裡面出版的一份定期早報,其實是給敵國的一套聯絡密碼。由於是這樣修改頻繁的早報,我們特務機關當時也沒有多加留意、況且又是大哥的廠房,我們就這樣忽略而沒有調查,但是呢……。」
 
  只見他的手向後招呼,一位軍裝手下走了上來、從胸前口袋抽出了一疊照片,萊利單手接過照片,輕蔑的冷笑著。
 
  「你手下的這個年輕人,竟然露出了馬腳,我們的眼線已經掌握了他與黑名單上的人有所接觸的證據。看在大哥是老闆的面子上,這些照片給您看也無妨。」
 
  手掌一揮,照片隨即散落在吧檯上,傑弗遜仔細觀察著照片裡的人物;這位年輕的小伙確實才剛來廠房做工不久,最多也就擔任跑腿的工作,因為他勤勞且不誤事,所以授意領班可以讓這位年輕人多跑幾個據點。
 
  難道說,照片裡的他,真的在會見這些滲入國家的危險份子?
 
  「萊利……我承認這是我的一位新進職員,但是你現在把人帶到我這裡,又是鳴槍威嚇、又是派人堵我生路,你到底想說甚麼!」
 
  「大哥,你就別忙活了。你我都是明眼人,就不用再這樣彼此試探了吧?」
 
  「我不知道你是特務機關的人,憑我們之間的交情,如果你們想要搜查我的廠,你們平常工作時段來,絕對可以得到我的許可!但你現在槍管指著我們,你這是甚麼意思!」
 
  「唉……傑弗遜,再裝下去就未免太難看了吧……。但是在跟你談這些之前,我覺得有些人該退場了。」
 
  萊利轉向身後,大聲喝道:「把酒保和這傢伙給我關到後面的準備室去!」
 

@   @   @   @   
 

  誰能衡量一個夜晚的長度呢?

  有的人過的是春宵苦短,也有人因痛苦而夜長夢多。
 
  傑弗遜現在應該傾向於後者,他身邊的這位「老弟」萊利氣勢逼人、一步步的追問著他更詳細的情節。
 
  「我不相信,你身為一個經驗老到的老闆,為甚麼自己的手下員工出了這樣的事情,都沒有半點起疑的心思呢?」
 
  「要我說多少遍我都願意,他是近幾個月剛來應徵的新人。這些年輕人比我們上了年紀的人體力要好,多幫忙跑外面的工作也是常有的事情……。」
 
  「哈哈,這真是個很方便的理由呢!我換個說法吧,或許就是你們這些『老人』才是敵國滲透的危險分子,這個新人就這樣被你們將計就計當作是砲灰吧?明明甚麼都不知道,卻挨了最毒的打……。」
 
  「你現在是在懷疑我對這個國家的忠誠嗎?!」
 
  傑弗遜忍無可忍的拍桌怒吼,但是對方的手卻俐落的為手槍再度上膛,金屬「鏗鏘」的響聲讓他身軀一顫。
 
  「大哥,我看在多年的情分上才相問至此。我已經快沒有耐心了。」
 
  「你……是想要不分青紅皂白,隨意射殺我嗎?」
 
  「我們特務辦事,總是對軍方與政治勢力有若干的好處,如果我們單位可以在戰爭開打之前,就瓦解敵國派來的間諜勢力,這樣不管是哪一方都不會虧待我們的……。」
 
  面對萊利的威脅,傑弗遜實在沒有半點反抗的機會。今天晚上的情形實在出乎他的意料,不只是自己的員工因為涉足間諜活動被逮捕,就連他與托尼都有著立刻的生命危險,無論怎麼看都是一局死棋、怎麼走都是敗北。
 
  「不得不說,我得說貴國培訓間諜人才上面實在是棋高一著啊。」
 
  聽聞此言,傑弗遜意識到對方似乎真的已經把自己視作是一名「間諜」了。
 
  「您來到這個國家之後,自成立印刷廠到現在,也有將近十五年的時間了。在這段和平時期裡,你的所作所為在旁人眼裡都是正兒八經的商人,就連街坊鄰居都對你的正直為人讚不絕口。這應該是很完美的『滲透』行動吧?連我們特務都未曾懷疑呢……。」
 
  萊利將那杯內格羅尼最後的一滴飲下,似乎是因為微醺的關係、又或者是相信自己早已勝利,他開始陳述自己的推理。
 
  「經營情報交流的企業、與周遭的人打好關係、甚至與這裡的酒保培養長期的主顧友誼,貴國的間諜不只情報工作做得嚴密、就連『人』都可以『演』的這樣真假難辨。要不是戰爭即將開打、我國開始重新喚醒特務機關,我們都不知道這個被大家奉做成功企業的傑弗遜先生……竟然是通敵的間諜頭目啊!」
 
  「這都是你的臆測而已,我當初因為旅行而愛上這個國家,我在這裡經商、創造工作機會,都是一般老百姓都會做的事情!你怎麼可以因為我的一個員工參與間諜工作,就連帶誤會我是間諜頭目呢!」
 
  話音剛落,傑弗遜看到萊利原本嚴肅的臉龐突然扭曲,嘴角泛起一絲詭譎而邪惡的笑容。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與這樣的人做了這麼多年的摯友。
 
  「大哥……我只說那個年輕人與這些黑名單的人『接觸』而已,你怎麼知道他確實『參與』間諜活動呢?」
 
  強詞奪理!傑弗遜一面為自己的失言而大感懊惱,同時又為萊利自認為抓住馬腳的行為而感到恐懼。
 
  「人在最危急的狀態下,總是會吐露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真相呢……看起來你比我想像的更有利用價值……。」
 
  「不……不是這樣的!你這是利用語病、故意製造一個誣陷我的機會!」
 
  「不管怎麼說,『傑弗遜』,請你跟我們特務機關回去一趟!否則我現在就可以判定你有通敵叛國之嫌、按特務之特殊職權……。」
 
  槍管對準了傑弗遜的前額,冰冷的言語正宣達著自己的結局。
 
  「就地槍決你!」
 
 
  「大人!不好了!出事情了!」
 
  幾乎是扣下扳機的前一秒,原本押送托尼與那個年輕人的軍裝特務從後方衝了出來,他揮舞著手臂、高聲喊叫著,用盡自己的力氣吸引這裡所有人的注意力。
 
  「幹甚麼!這樣慌慌張張的,成何體統!」
 
  「那個年輕人算計我們!他用偷藏起來的小刀要脅酒保,剛剛自己從後面的窗戶強行逃出去了!」
 
  「這麼重的傷是要跑到哪裡去?!你們這群廢物給我看緊這個人!其他人跟著我,追上去!」
 
  萊利氣急敗壞的推開了那名特務,帶領幾個人直接衝向後方的準備室,留下其他人看守著傑弗遜。
 
  那個年輕人?小刀?自行逃出去?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傑弗遜在撿回性命的瞬間,腦中閃過了無數個亟欲解答的問題,但是眼下的狀況似乎已經沒有讓他有多餘思考的餘裕了。
 
  「匡噹~。」
 
  金屬掉落地面的聲音,傑弗遜看到眼前不遠處,有個墨綠近乎漆黑色的長條罐子在眼前彈跳,而那個罐子的長度與樣式……。
 
  「啊……啊啊啊!!」
 
  下意識的作用下,他趕緊閉上了雙眼、摀住了雙耳。
 
  就在一秒之後,一道爆炸性的光芒、尖銳的噪音瞬間填滿狹小的酒吧,在場的所有特務都發出了淒厲的慘叫聲,碰撞聲此起彼落、似乎可以聽到萊利從後方衝回來時的叫罵聲……。
 
  最後,所有的聲音都遠離了……。
  回歸平靜,今夜仍舊漫長。
 

@   @   @   @   
 

  凌晨四點五十分,港口。
 
  這個時間點已經是漁船出航的時間,同時也是一些運送貨物的船舶準備啟航的時段,一些早起、卻仍舊睡眼惺忪的人們漸漸動起身子,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有個人影從停靠在港邊的車上走了下來,他再度整理好自己的衣領、確認手上提著的個人提包,慢慢地走向港邊、靠近正在準備鬆開纜繩的水手。
 
  「請問,朝日號是這個點出發嗎?」
 
  「你……你是要登船的客人嗎?客人登船是早上八點過後唷……哈嗚……。」
 
  面對大打呵欠的水手,那個人稍微靠近了些、在他耳邊輕聲低語。
 
  「『請問你今天帶菸了嗎?』」
 
  水手聽到這句話,精神突然恢復似的,對著那個人低聲笑道。
 
  「『抱歉,我今天開始戒菸。』」
 
  簡短的兩句話,水手與那個人便分開了。那個人回到了車旁、水手則回去與他的同伴繼續工作去了。
 
  那個人繼續在港邊閒晃,看著裝卸貨物的工人不斷進出、還有準備出航的船員正在進行檢查的最後作業,還可以看見海關人員在附近巡視。
 
  在太陽升起之前、一片漆黑之下,就有這麼多人在辛勞的工作著……。
 
  「你的任務結束了,『傑弗遜』。」
 
  那個人站住了腳步,他的身後傳來一句低語,而這句話所傳達的信息正是他所等待的回話。
 
  「你將回到『老家』『大爺』會重新分派新的指示給你。」
 
  「剩下的『工作』呢?」
 
  「會由『貪睡的小孩』執行,這個可以放心。」
 
  被稱作「傑弗遜」的人點點頭,回頭看向眼前傳話的人,原本低垂的眼瞼瞬間睜大了起來。
 
  「你……竟然是你?!」
 
  「雖然利用人並非我所願,但是要在那個情況下逃出去、還要保人安全離開,只能夠用這樣聲東擊西的做法。」
 
  「真是讓人驚訝,你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反應過來。所以說……?」
 
  「對,那個衝出來的人是我,丟下閃光彈製造混亂的也是我。」
 
  「真是讓人訝異……我在這裡這麼久,『大爺』都不曾告訴我『貪睡的小孩』是誰……。」
 
  兩個人靜靜的淺笑著,他們彼此心中的疑問已然解開,徒留下一種共同的遺憾、心照不宣罷了。
 
  已經來到凌晨五點鐘,東方的天空泛起了淺淺的灰藍色,這個世界即將迎來新的一天。
 
  「戰爭會持續多久?」
 
  「據『大爺』推測,短則三年、長則五年,這段期間由於戰亂頻繁,暫時不會有另外的人員入境這裡。」
 
  「你……一個人可以嗎?」
 
  「貪睡的孩子從不嫌睡得多,我沉睡了那麼久、就是為了因應今晚你發生的狀況,不是嗎?」
 
  「可是,即便是同樣的工作……這樣對你而言,也實在殘忍了。」
 
  「不,應該說正因為是我們,才能做到這一切。」
 
  「傑弗遜」深沉的嘆了口氣。他自己知道這番話是多麼的沉重,待在黑夜裡越長時間,有時會忘記自己身處何方;極地的永夜現象尚且都會讓當地居民產生精神上的憂鬱症,更何況是這樣動盪不安的「黑夜」、又有多少人可以保持「清醒」呢?
 
  「你的船來了,是該出發了。或許戰爭結束之後,我們仍有緣再相見。」
 
  「但願『大爺』可以多給你點協助,小孩子睡醒了,總是該吃東西的。」
 
  「希望到時候,我們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樣一起合作。」
 
  「保重了,弟兄。」
 
  「保重了,『傑弗遜』。」
 
 






  幾天之後,當地的報社出現了這樣的一則新聞,上面各樣大小的新聞標題都無不吸引過路人的目光。

  「酒吧裡特務警察突襲!戰爭前的捕鼠網!」

  「印刷廠有叛國分子,正在予以通緝中。」

  「運河有一漂浮男屍,疑似一名中青年男子……。」

  「現在國家已經是準備進入戰鬥階段了,以後可能少了這麼個機會來您這裡喝酒啦。」

  看著熟客不停的嘟囊著,大概是藉著醉酒的後勁才這樣發牢騷吧?

  「不管如何,我們的店都為他人敞開的,想來都可以來~。」

  「謝謝你啊老闆,我下次帶我朋友一起來捧場!」

  「那就多麻煩您知會其他親朋好友囉~。」

  今天晚上仍舊與平常一樣,客人進出出、越晚人自然越顯稀少,這也讓他有了稍微放鬆的時間。

  不,就另一種層面來說。

  他真正的工作才正要開始。
 


~Fi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17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推理|間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kira73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四月... 後一篇:《言葉之庭》~成長與蛻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