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勵志漫畫《Life~人生~》

廢墟貓 | 2019-05-13 15:09:23 | 巴幣 72 | 人氣 3121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少女感畫風的細膩人性與現實社會觀察。


書名:《Life~人生~》
作者:末延景子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校園霸凌、反擊、被害者的成長、霸凌主導者與加害者的省思、老師與家長



內容簡介

  高一的椎葉步因一次誤會受到了同學們長期欺負,但也讓她領悟到真正的友情,描繪了主角堅強勇敢的成長歷程……



貓的感想

  讚譽這位少女漫作者根本天元突破,我認真。除了這部《Life》,稍後會表單介紹另外三部同樣出自於她手,而且都值得一推的作品。先來簡單提點為何我覺得這部探討校園霸凌的漫畫很有價值,並更加突出的重點。

  霸凌事件的四種身分:霸凌主導、加害者、袖手旁觀者、被霸凌者

  其一、本故事中的所有過錯,並非最後全推到霸凌主導者身上就完結。圍繞霸凌主導身邊作為『手下』的加害者們,爾後無論是害怕遭受原被害者報復,或再也無法忍受這種高壓氛圍,又或者最終認識到自己犯下不可原諒的行為,她們都有出面坦承自己應當承擔的錯誤。比方加害者其中一人說:「我們身為霸凌主導的友人們,非但沒有出面制止,卻因為害怕畏懼,或碰巧自己也看不順眼,順勢就跟著欺凌被霸凌者。」

  看多霸凌故事,通常它們劇情會分成兩種線:
  1. 被霸凌者被害到死亡,無論他殺或自殺,一切完了。
  2. 大概都等被害者一舉大反攻後,那群霸凌者不但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僅是受到報復便結束了。



  其二、袖手旁觀者的心境轉變。故事末段他們最後為很晚才主動發出聲音遏止,而向被害者道歉,他們同時對被害者坦承了同樣害怕插手無可挽救局面,而恐怕變成新眼中釘的心境。

  其三、老師們的努力。故事裡的老師們主要分成兩種:
  1. 不理不睬、眼不見為淨主義的類型
  2. 忿忿不平,默默努力爭取的類型

  可以說後者類型通常都會被驅逐。因為單打獨鬥、勇於力排眾議的正義感老師,必須對抗來自職場上級和同事們的壓力,校園不只是存在校園霸凌,同時也存在職場霸凌。女主角剛開始對前者和後者老師們的作法全都非常不諒解,因此失去了對學校的信心,直到某天偶有機會和後者老師重新開啟對話。這位努力的老師有個舉動讓我覺得很感動,甚至潛移默化的改變了學生們,儘管效果最初看不出端倪,後來卻發揮了最大功效。



  其四、霸凌主導者被報復完成──成就達成(誤)。不是啦、不是!雖然中途一度覺得想到就爆氣,卻還要花喝咖啡的時間去了解這全民公敵,不過仔細思考來看,光是報復完逃避,沒有認真思索探查這類型人的思想,只會導致問題根本無解。儘管故事裡必須硬著頭皮徹查這件事令人煩悶,卻也是重新治療破裂關係的開始。

  其五、家長的反應。女主角的父母就寫實的如同你我,從不相信到察覺異樣,當然後來都有漸漸發現問題改善──幸好女主角很幸運,至少終能獲得理解。不過女主角也從中徹底體悟到關於霸凌,能救自己的終究只有自己。



  被霸凌者就不多提了,過程痛的生不如死,接著循序漸進轉變得堅強。最棒的是,被霸凌者接受加害者道歉,然而態度堅決地遵從自己內心的決定:不原諒她們。「因為難以磨滅,我不可能忘記,我不會原諒你們。」這樣照實說出來。稱讚作者的顏藝畫得挺優(?)滿容易帶入情緒,而且以風格看角色塑造多樣性,識別度算高,骨架跟戰鬥畫面(?)都很漂亮。





  最後介紹其他幾個同作者有意思的故事,也稍微作了整理。

◎《LIFE2-Giver Taker》

  簡述女刑警與宿敵殺人魔的故事。殺人魔整體營造不禁聯想到浦澤直樹《Monster》的約翰。其中還帶有些微的職場霸凌(特別是針對男女性別這點),收尾部分關於殺人魔自白彷彿看見作者或多或少可能參考過的幾件重大連續殺人案,還有殺人魔自白,跟幾格清楚反映社會各方聲音的畫面。作者美麗的畫工,內裡包裹著懸疑驚悚和些許社會觀察。



《Limit 界限》

  同樣敘述校園故事,這回是從站在『勢力方且事不關己者』的角度看班級校園生態(主角屬於見風轉舵牆頭草,順手推一把的類型)。由於大型意外事故發生,場景從校園轉到荒郊變成野外生存劇,而且原先的校園階級型態也被扭曲。



《HOPE》

  關於漫畫家的成長故事,中途有些地方令人想起《爆漫王》,當然表現上比較不若《爆》的戲劇性,著重的也不是全然漫畫家生態,而是主角努力迎戰的態度。職場霸凌外,通訊軟體發達造成匿名留言者可以輕易誹謗汙衊他人(這點《Life 2》也有反映),忠實呈現多數人不求真相是非只會比嘴快的獵巫行為──科技世代另一種欺侮形式:『網路霸凌』。

創作回應

雲斯特
我是屬於那種不會排斥和任何人交往(不是戀愛那種)的類型,所以我算是認識了幾個被排擠或霸凌?的人,我只能說除非是班上有惡霸型的人物在主導霸凌,一般在班上被排擠的人自己問題通常都很大
2019-05-14 23:14:00
廢墟貓
嗨您是中立派嗎: D,我也喜歡居於中立派,能不排斥與任何人交往是件好事,您有可接納各種型態的開闊胸襟。

嗯……霸凌事件確實要觀察很多因素才能下結論。一般而言,班上被排擠的人所擁有的問題,很多時候並非大問題,是霸凌者無限放大,所以表面看起來變成大問題。

像思考反應較普通人慢、性格內向、不擅長團體交際生活,喜歡神獨處,這些都很容易變成霸凌的藉口。如有惡霸型人物在的班級反而還比較好處理,他把問題矛頭都指向自己了。倒是成績較好族群起頭的霸凌很棘手,老師有時候連正視去相信都不願意「因為他們是優秀的學生怎麼可能會欺負人,一定是被欺負的人自己不好」像這樣的想法一旦出現,霸凌就會永無止境(抖
2019-05-15 10:38:46
桑妮雅
以前我記得讀書的時候
那時候不喜歡排擠一個同學叫做公幹
還沒有霸凌這個詞

不過這種狀況我想永遠都不會消失
職場上也是有這種問題
只是形式不一樣
2019-05-15 18:09:10
廢墟貓
嗯嗯,早期的確是叫這個稱呼。霸凌也是從bullying音譯來的~時代變遷吧

同樣的情況還有網路QQ,只要有群體就很難避免。
2019-05-16 17:48:48
龍拳.納粹聖殿騎士
那則新聞我有映像,有時我在想台灣人有這麼容易就釋懷嗎?
直到今日我也是想不透,只能猜想三種可能
1.時間久了、仇恨淡了,真的是懷了
2.正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表面釋懷其實等待時機復仇
3.與其說釋懷,可能是被迫,也可能無可奈何選擇原諒
不管哪一種,也感謝閣下稱讚理直氣壯
但假設一個簡單場景,只有我一人,去參加我仇視的人的聚會
其實要我理直氣壯真的有點難,因為這麼大場面,對方人數終究比我多
如果我直接理直氣壯,變成是我理虧,不懂得看場面
所以我比較像會做表面,之後伺機行動,不過這些是題外話就是
2019-05-15 18:15:20
廢墟貓
XDD嗯嗯我上面也有提過了。無法得知該新聞的原因且不細究。

我想在出面為自己發聲或行動什麼之前,也要先觀察環境情況。

每個案例會有相像之處,卻不會完全相同,有的人發聲遭來更慘的凌遲,有人卻只是發聲就獲救,也有人發聲了,卻跟過去一樣沒又變更好也沒有變更壞。更甚者有人做足準備,以為可以checkmate,結果沒成功反而害了自己。

對付霸凌,就像戰爭。
2019-05-16 17:53:13
珀伽索斯(Ama)
我記得以前還是學生時期,記得那個時候不喜歡而欺負一位同學較嚴重的為欺凌,
此外還有暴力與凌虐,那個時候並沒有霸凌這個字,
其實說真的,我不喜歡霸凌這個用法,因為用這個等於也把使用的大家都欺負了,
最早聽說是2004年8月31日出自某學校,寫出霸凌的字旁邊標示為Bully,
不過這個字音其實與霸凌的音差很多,發音比較接近布里,也很像暴力,
其進行式的Bullying是布林。

因此很多時候看到用霸凌這個字,我都會刻意避開,感覺會傷了眼睛,
我最多會用欺負,最嚴重用到欺凌或凌虐,還真的不喜歡霸凌這個字,
最多用校園欺凌,在我最近看到關於玫瑰少年葉永誌的事情,
這也是個校學欺凌的受害者,如果班上同學沒拿他性別開玩笑,相信他不會有事情的,
要不然他現在依然是活著的,真的讓人覺得悲哀。

至於這部漫畫,我以前有聽過,不過還沒有拿來看過,
但是對於凡爾賽玫瑰的作者,池田理代子的動畫《親親天使心》,
原名《おにいさまへ…》,也有校園欺凌的場景,當時看到對方要還以顏色時,
反過來攻擊欺凌者時,那背景出現的閃電,真的會把人給嚇了一跳。[e19]
2019-05-19 00:42:22
廢墟貓
這個,你當然可以選擇喜不喜歡新興名詞呀,想用欺凌表達就用欺凌,但關於霸凌我倒不認為翻譯有什麼地方傷眼睛。

站在曾經遭受霸凌的人,比如我而言,我倒是認為霸凌翻譯得很好。欺凌本就對被害者而言就是惡霸行為,霸凌既有『惡霸式的欺凌』又有『bullying』的諧音,我想這兩邊都顧全了。

另外要說的是,翻譯這種工作,不能只死板苛求在『音譯』上面,如果勝任翻譯工作,最好是能同時也顧全『意譯』。bullying發音的確是接近布林,但單純翻譯成欺凌,可能還比有諧音的霸凌容易忘記。

每個人都有生活在世界上的權利,不喜歡只能表達不喜歡,再怎麼樣都沒有權力去欺負別人。
2019-05-19 02:12:57
珀伽索斯(Ama)
其實我從小就是被欺負的那一方,還曾經在小學四年級時有過級任老師讓班上同學排擠我,
讓我媽媽到現在想起那個時候,還是很討厭我那時的那個老師,
我到國中時還是有被欺負,班上有一個很混的,時常向他人借錢不還,
當時我是被頂替一位被欺負的同學被他借錢,因此很清楚他向我借過,但他卻否認說有,
結果還是弄到他爸爸來到學校,他爸爸還當我們的面說要把他送到警局,這是那時發生的事情。

因此我一開始看到有霸凌這個字不以為意,後來想說好奇怪,記得以前沒看過,
而且找了一下與以前使用的詞彙來說,這個霸凌看起來有點嚴重,想說這個世界怎麼這麼可怕,
查過得知原來是2004年8月31日跑來的,我查到那時這個字還創造不到7年(2011年看到的),
曾經與一些人討論這個字,後來得知不好處也就有反對一陣子。

說到這有件事情我就說了,剛來巴哈的哈啦板看到有人用這個字有些不舒服,
有一陣子希望他人改一下,
可是到後面我就不想去改了,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改變他人所有思維,所以也就算了,
就像是我也沒辦法限制你使用這個詞語。

因此我自己也是被欺負的過來人,能理解那個感受,不過想到如果要用,那要慎用這個字,一般的小惡作劇這樣用不太好,會覺得老師把家長叫到學校,然後老師說出你家小孩霸凌某同學,如果實際狀況只是很小又不傷身的惡作劇,這樣用對方家長聽了也不會高興,雖然說家長就算聽到欺負,也不是很高興的樣子。
2019-05-19 20:06:11
廢墟貓
首先,在一件事情沒有對錯的情況下,任何人本就沒有權力去改變任何人的思維啊。

另外提醒一下,既然我們都曾是受害者,那你應該心裡也有個底,即使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小惡作劇,最重要的是問清楚被陷害當事人的感受,有些事情的確乍看小是,但如果當事人認為那很嚴重呢,卻因為旁人認為那不重要,你猜再來會發生什麼?

惡作劇者覺得沒什麼,所以他們可以一犯再犯。累積久了越來越誇張就變成霸凌,這就是為什麼凡事要從小事開始解決,不要等事態嚴重才來處理。

假設如你所說真的事被害當事人自己小題大作,也正好跟他好聊一聊為什麼他會這樣認為,一件事情會不會有誤會,肯定是雙方的認知有落差,必須發現問題點然後溝通,有機會深入剖析清楚問題原因才能把事情真正解決。
2019-05-20 14:10: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