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社交面具

作者:Soleil│2019-05-09 03:29:43│巴幣:4│人氣:345
在人的一生中,多少都一定會帶上「社交面具」來應付生活中的大小事,當然大部分都是指人際關系方面的。
一般來說社交面具的外表都是溫和且正向的,其實真要解釋的話,以弱弱的本可悲文組能想到的大概就類似於佛洛伊德所提出的類似人類「超我」的存在吧。隨著年紀的增長,理解和學習的能力也會隨之增強,然後每個人會逐漸找出自己適應這個社會的方法,面對一件事情,我該如何用最佳的方式解決?面對一個人,我該如何用最佳的方式和其相處?
世界上的人口之多,每個人都有對應其最佳的相處方式,也意味著衍生出來的社交面具會有無數個型態,在這無數個面具中也不是每個戴起來都能讓自己感到舒適,但是考慮到日後相處的方便性以及利益上的問題等等,即使不合身,即使戴上去會使自己感到痛苦,也只能勉強自己戴上,在面具的遮掩下,外人看到你依然是那個普通的你,那個最溫和的你。
當然,社交面具本來就不是長在臉上的東西,還是能將其卸下的。甚麼時候能卸下呢?唯有在面對自己的親人及最親的摯友能把這個無謂的負擔給卸除,因為只有他們了解那位於面具底下的你的真正面貌。
但是其實這麼說也不完全的正確,人與人間意見一定存在著分歧,有著屬於自己的隱私,是個即使親人或摯友也絕對無法讓他們碰到的領域。隱私這方面相信如果是正常人的話基本上會知道大概的界線位於哪邊(父母親可能會更進一步的去嘗試觸碰,或許是出自於擔心,但有時真正的想法不得而知),所以不在此論。每個人都是個獨立的個體,不同的成長經歷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思考方式,要兩個人思考方式完全一樣實在是難上加難,分歧也因此產生。所以分歧也必定會出現在與親友的相處之間,但有時會想保護好這段得來不易的感情或友情,而又再次的將面具給掛上。

那你可能會想說,為什麼是由我帶上面具而不是別人呢?面具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去迎合別人去配合別人,為什麼就一定得由我去配合去迎合呢?我覺得大概就跟我的個性有關吧。我個人不太喜歡跟人起衝突,如果有辦法好好相處的話為什麼不好好相處呢?但是別人的想法我沒辦法去強迫來配合我自己,那是不是就代表只能由我去配合別人了嗎?當然話好像也不能這麼說,人際關係本來就十分複雜,朋友間就是互相配合來配合去的才能一直維持友好關係,可能我都會自己去預設立場在大家都不會配合我的情況下去進行我所謂的「社交」,這其實也不能稱為社交了,那大概就是我的社交障礙吧。

不過這也純粹是我自己的問題,很會交朋友的人自然而然的會很快的找到與別人達成共識的點,他以他擅長的的方式去配合別人到一定的程度,只要對方是個正常人自然也會回應去配合他,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所謂「擅長的方式」裡面就包含了許多東西,譬如人格特質、家世背景、處事態度和手法甚至是長像都涵蓋在內,有一部分都是在先天上就已經決定好的事情,所以有時候也不太能去強求什麼,但是處事態度和手法是能經由後天去改變。雖然多少還是會受到個性阿等等先天因素影響到,可是我覺得這個部分反倒是身為一個人極其中要的技能之一。(有想到考慮再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煞氣a星爆藍黑劍士
富奸逆

11-29 1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asonandy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魔女之泉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