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閒聊】為什麼呂布死後火鳳就不好看了

作者:苦楝樹│2019-05-08 00:51:30│巴幣:18│人氣:903

火鳳燎原應該是三國漫改作品中算最具知名度和代表性的。
他以高深莫測的智鬥、宛如三國標籤的無雙猛將以及對傳統三國人物顛覆性的描寫出名。
但這一個知名作品卻在呂布死後逐漸走鐘。
官渡之戰之後越來越嚴重。
最後終於在赤壁之戰開始陷入長篇連載的拖戲、人物塑造不連貫、劇情發展不如以往的問題。
一般的粉絲將這些現象漫畫連載太長陳某失去創作動力,或陳某最喜歡的角色是呂布,在呂布死於歷史之壁便難以再創高峰。

上述那些假設都是可能的,但我認為呂布之死、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這三個轉捩點有非常高的關聯,火鳳在這三個階段之後越寫越糟是注定的,而這個注定,早在火鳳初期的時候建立風格就已經產生了。

火鳳初期的特色是什麼?
回合制智鬥,就是我設了一個陷阱讓你中計>我早就算到這個陷阱我故意中計好讓你中我的計>我早就已經算到你會故意中計好讓我中計所以我故意中你的計好讓你住我真正想讓你中計的計>我早就已經算到你有一個故意中我的計好讓我中計所以我故意中你的計中計讓你掉入我的下一計。
大抵上就是這樣,看起來蠢蠢的,但火鳳初期並不存在這種愚蠢感,很大的原因是三國初期的戰役,都屬於各軍閥小規模的短期戰爭,那怕戰場上出現逆轉,也多半一兩次就分出勝負,所以火鳳初期的回合制智鬥不容易看出問題和破綻,加上幾個以一擋百但無法改變戰局的猛將,產生火鳳世界觀裡個人武勇無法改變戰局,這是一個靠智商決定一切的世界,那怕他的智商其實就是比誰偷看劇本的內容比較後面,不存在真正的戰略觀、戰術思考,說到底,他還是很傳統的英雄是漫畫,只是英雄鏡頭不放在武將身上,而是那些偷看劇本的人。

所以,為什麼呂布死後火鳳的劇情就大不如前了?
原因就在於三國時代的呂布之死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轉捩點。
從小規模的軍閥割據,轉變成幾個統治數州的大勢力的對峙。
從人數稀少,幾次逆轉就會分出勝負,決勝在於少數人的短時間戰役,變成考驗兩大勢力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全方面都考量的全方面戰爭。
歷史的演進從個人能力可以左右的英雄觀,變成集團能夠掌控大局才能取得優勢的大局觀。
這種變化使得仰賴智力型英雄主義來推進劇情的火鳳,劇情鋪陳上面變得非常困難,如果陳某能轉型,放棄個人裝逼的敘事方式,在官渡之戰的時候著重描述曹操集團和袁紹集團全方面戰爭的史詩敘事方式,官渡之戰的劇情不僅會變得更明朗,更刺激,而且也不會有那個讓所有人都罵幹的楊家槍結局。

赤壁之戰則凸顯了火鳳的另一個特徵,在故事線推進到廣為人知的歷史時,必然存在的問題,「對傳統歷史的顛覆性」
我這邊會說顛覆性而不是翻案,因為翻案是有歷史證據可以證明,以此推測過去的歷史解釋方式有問題,具有完整的論述的一種歷史研究,火鳳並不存在這種嚴謹性,他充其量就是把比較不為人知的歷史用自己腦捕的方式去詮釋而已。
而赤壁太為人所知了,那怕是演藝的、日式的、戲劇的、遊戲的,每個詮釋的內容都被玩過了,陳某為了維持自己的顛覆性,故佈疑陣最終導致赤壁之戰這本應是刺激的戰役,弄成不知所以的鬧劇。

三國時代是一個英雄的凋零史,如同每個亂世一樣,在亂世邁入終結時,英雄就必然退場,個人的武勇和智謀無法改變歷史洪流,這是三國最吸引人的地方。

最常被火鳳翻案的三國演義,在這方面的表現反而比火鳳好,演藝在呂布死後,描述方式逐漸轉變成軍團戰爭而不是個人武勇,三英戰呂布的時代隨呂布死亡之後跟著消逝,斬顏良文醜彷彿就是為武將時代送終,那怕是武聖關羽在宛如虐菜的斬六將後,偃月刀再也沒有沾過武將的血。官渡之戰最一開始就是袁曹雙方的大型兵器戰,決定勝負的不再是武勇或戰役,而是兵糧。赤壁之戰群英會表現的人才濟濟,左右勝負的已是天時而非人為。最後在五丈原,多智近妖的孔明也改變不了蜀漢的命運,因為運輸補給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5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鳳燎原|三國演義

留言共 3 篇留言

虚ろな光
我現在創作也走在武勇到軍團的過程><

呀 是說這部 我也看到呂布掛掉

05-08 10:35

苦楝樹
這段過程不好寫,很多過去的東西都會被推翻掉05-08 16:11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陳某對袁家其實很沒熱情啊, 袁紹就搞個袁方, 袁術就弄個無名軍師...

05-08 10:46

苦楝樹
我覺得他有熱情也改變不了呂布死後越來越蠢的情況,他的賣點就是回合制智鬥,這種東西疊個一兩層算高深莫測,疊到三四層就已經超現實了,回合制智鬥的問題在濮陽打臉已經有徵兆了,楊家槍只是那個徵兆檯面化而已05-08 16:22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袁術已經是與呂布同期了,
那時就已經是陳某對袁氏根本無感.

05-11 12:32

苦楝樹
你提到這我才想到,我根本不記得袁術那邊的劇情……05-11 2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243331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叢雲劍的故事去傳說化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