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請不要刻意來這裡「訂閱」、「分享」、「留言」、「點讚」

作者:Asterio│2019-05-07 23:36:25│巴幣:74│人氣:865




很久以前,就有人問過同樣的問題,直到上周又有人提出同樣疑問,我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為何不這麼做。

這個問題大概長這樣:「你為什麼不在文章中插入:
『喜歡的話請訂閱、分享、給GP和留言。』
『您的留言就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等句子?」

我記得自己最早的回答是:「沒什麼特別原因,就不想。」
現在的話,我可以很明確指出緣由——不想,因為感覺很商業化。

我們常常能看到影片與文章的開頭或結尾會請觀眾訂閱與留言,提醒觀眾可以靠實際行動支持該平台或創作者。有時甚至跳出漂浮頁框讓觀眾一指就能完成流程,幾乎不耗時間。這幾乎可以算是商業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就連非商業的一般人也學著使用。我不喜歡,這不是說商業化不好,只是不合我的胃口。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我不想催眠我的讀者。

有種現象叫做單純曝光效應,各位應該很熟悉了,就是我們會逐漸喜歡上經常看見或聽見的事物,不管有沒有意識到,多少都會逐漸增加好感。所以說如果我一直要讀者訂閱,久了自然會有一定人數訂閱,這是一種心理學的應用,而我不喜歡。

訂閱早期源自於新聞報社,目的在於維持定量收入,以穩定新聞的優質內容。有錢才能訓練記者、購買印刷機、新增公司行號、建立客群關係。所以對需要訂閱來維持收入的行業,常常要人訂閱是很正常的事,同時,這也是商業必要的一環。反過來說,要是沒有足夠訂閱人數,新聞就容易走偏,利用腥羶色吸引群眾,以便賺「快錢」,而這點至今也完全沒有改變,因此我們常看見聳動的標題,誇大不實的youtube縮圖。誇大不實還好,聳動也罷,最可怕的是文章或影片內容大喇喇放入明顯不符合規範的腥羶色內容。

要保持最中立、最不受干擾的方式就是像公視那樣,向大眾募款,並鼓勵各方能手加入創作,貢獻熱血。購買公視的會員可以說是訂閱的一種變化,但是算是所有形態中較為良性,最不容易受到資方影響的類型。

「所以要人訂閱是好的嘛,可以穩定自己的創作品質不是嗎?」有人可能會這麼說。

沒錯,的確如此,所以說我並不是不想要訂閱,只是不希望常常掛在嘴邊。我的生活資金並不來自讀者,因此我仍屬「自由創作」,想來要是我開始接受讀者的資金贊助,例如開設patreon來募集資金,但這樣一來我將變成為了讀者胃口而創作的作者。衣食父母,誰敢得罪?讀者想看某某角色出場,我當然二話不說一定要強制置入性行銷。讀者討厭某某角色,我二話不說絕對只能開鍘。這樣,難保劇情不受影響。再說了,看我這三不五時就休息不發文的個性肯定會餓死。雖然程度不相同,但同理,一旦我去「要求」讀者訂閱,一定程度上就表示我「必須」回應對方的期待,必須努力產出「符合對方期待的作品」,我並不認為自己做得到。

我並不虧欠任何人。
任何人也不虧欠我。

有人喜歡我的作品,那就是我幸運。
有人討厭我的作品,那我就得努力。

事實就是這麼簡單。

催眠、商業化、回應期待,基於這些理由,我不喜歡要求任何人訂閱、分享、留言。如果讀者願意做,那當然很好,不想做,也不要緊,這個小屋的一切都是免費的,是我自願奉上的創作,也因此,無法保證滿足所有人。

現在想想我真是個不合格的作者,不但不會行銷,還敢大喇喇嗆讀者說:「我不欠任何人。」我還真是個到哪都不得人疼的傢伙(笑)。不過我也得說,讀者並不欠作者,你們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也沒關係,我不會因此跟任何人大吵一架。不用覺得沒給我GP、分享或留言會過意不去,放心,這裡的一切都是免費的。(不過轉載例外,至少要問問作者喔~)

理由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我還是不會要求任何人訂閱、分享、留言。

聰明的你很可能這麼說:「這篇該不會是反串,想利用反智心態讓人訂閱吧?」

而我的回答會是:「假設如此,各位只要不訂閱、不分享也不留言,我就達不到目的了,很簡單的反制手段。或甚至已經訂閱的人也可以選擇退訂,這些方法都是反制反串文的好手段。」

最後一點點題外話,常常看到各處都有為了點閱跟訂閱而無所不用其極的網站,想想真是令人捏把冷汗,我想我還是適合當個小邊緣人。最令我害怕的並不是一輩子不出頭,這只頂多能排進第二或第三位。最令人擔憂的,是萬一當上作者,卻後繼無力,只能成為滿街跑的一本作家,那種打擊真的會讓人再起不能呢(笑)。

好了,各位快去看點真的有料的文章或影片,少在這裡逗留了(╯°▽°)╯ ┻━┻翻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4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Lewis
自媒體為了曝光度,無所不用奇集呢

05-08 07:49

Asterio
這真是古今中外都一樣的現象orz05-10 22:36
月神夜
所以你的左手是忍義肢還是機械義肢啊?(還是雙手都是義肢)

05-08 08:18

Asterio
我的左手是老婆,右手是義妹05-10 22:36
約瑟夫布萊森
難得我跟你想法一致,雖然我小屋內公布欄是有寫,但是自己的內文卻不曾寫過www

05-08 09:05

Asterio
哈哈,這默契百年難得一見~05-10 22:37
菲特/Zero
這創作想法單純,但是也很棒
為了自己作品而創作,不被他人影響 > w <)b

05-08 10:30

Asterio
我就是一個單蠢的傢伙哈哈05-10 22:37

霸氣

05-08 13:33

Asterio
其實我只是單蠢www05-10 22:37
Saint
(吃著牛肉麵,許願作者能保持,不要拿獎盃而忘更文........嚼嚼

05-08 14:01

Asterio
獎盃是啥?白金入手就不會忘了更新了www
嗯?你說Persona 5 Red?
好,更新可以等(被打)05-10 22:38
Ties
我提供大大另類讓那種人遠離的方式,首先狂下半生PP圖,然後就會有人來朝聖說這PP讚讚之類,然後突然畫出正面有個大屌,我想這類人就會驚嚇後離去,但是我不會(*´∀`*),因為我支持的不是那個PP而是認真想畫出PP的精神!!

05-08 15:29

Asterio
不,大大根本支持的是硬梆梆的棒棒!05-10 22:38
圓周慮absurd
⋯⋯反白?

05-08 19:50

Asterio
沒有反白了www05-10 22:3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打那麼多誰他媽看得完.JPG

幫你總結一下-口-總之就是

爽拉.你咬我?我就不想用.怎樣?





沒不是大哥你聽我說.

05-09 21:29

Asterio
哈哈哈,不要看完啊混蛋快去看對人生點有幫助的文章.jpg
沒啦,那我就咬囉~05-10 22:39
圓周慮absurd
我要講啥我有點想不起來,把手放進太陽穴挖一挖看看

05-10 23:04

Asterio
真是獵奇!
05-10 23:10

我超級不喜歡彈跳出來的廣告視窗,覺得眼睛被侵犯。
喜歡的我自然會去找,不喜歡的出現再多次只會讓人感到厭煩。

06-07 20:45

Asterio
這樣說也對,彈出視窗沒有病毒就很糟糕了,更不用提一堆病毒的。

同意,喜歡的我也會自己去找。06-07 22:12
羽毛筆
希望能一直保持這份因為喜歡而去寫作的初心

06-16 15: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Asteri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塑膠玫瑰... 後一篇:神與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