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被遺忘的樂園】走過80年數代台北人記憶—圓山舊兒童育樂中心

李熊 | 2019-05-07 02:58:22 | 巴幣 227 | 人氣 6544

【被遺忘的樂園】走過80年數代台北人記憶—圓山舊兒童育樂中心
探訪時間:2019/04/27  中午:12:00(探訪樂園編號:11)

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位於中山北路,圓山兒童樂園與動物園的舊址,創立於日治時代的一九三四年,營運已八十年是台灣最早且唯一的公營樂園。台北市小朋友的最愛,曾經留下童年歡笑的足跡。中心結合動態與靜態景觀,分為「昨日世界」、「明日世界」、「遊樂世界」三部分。專為兒童量身訂做的育樂中心,處處以兒童為尊的用心俯拾皆是。

由於牽涉到古蹟保存和位於河川行水區的問題,兒童樂園於2014年遷移至士林區基隆河新生地,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美崙公園等設施相鄰。

2014年12月14日,營運80年的圓山兒童樂園在下午五點結束最後一天營運,圓山兒童樂園功成身退,畫下句點。同年12月16日開幕啟用的士林「兒童新樂園」接棒為兒童們繼續服務。

【明日世界】
明日世界主要是科學展示館和太空劇場,展示基礎物理科學當設備及放映自然科學影片,介紹新知為主。

可惜都被封閉了,無法進入
電梯也下不去
真心覺得塗鴉的人真的很沒品
花了這麼多錢蓋的科學展示館希望未來能夠好好利用
建築物另一側是3D奇幻劇場

【遊樂世界】
遊樂世界原有咖啡杯、碰碰車等設施,目前僅剩摩天輪與旋轉木馬,其餘已經拆除了




導覽圖

摩天輪~

音樂馬車是園內最受歡迎的設施之一,馬車隨著音樂節奏上下擺動,孩童開心的嬉笑聲,再也看不到了
從遠處看摩天輪
園區即將轉型自然景觀公園,整理得很漂亮~

【昨日世界】
昨日世界主要展現傳統建築、生活風貌及民俗文物為主;包括神話世界、民俗童玩、工藝及民俗文化等。
目前昨日世界已重新開放,當天也沒有前往,因此不再多做介紹~





【後記】
兒童育樂中心眺望圓山大飯店

兒童育樂中心走過80年,從當年的圓山動物園到後來私人承租改名中山兒童樂園,再到後期轉為公營、設置花博館,最後在2014年吹熄燈號了。

兒童育樂中心曾經陪伴無數人們度過難忘的童年回憶,在當年這些簡單的設施對現代人來說也許很陽春,但在當時的小朋友眼中的重要性是可以跟「一三六九」相比的!現在的圓山只剩下飯店了,我們不會了解,當年的圓山對老一輩人的重要意義。

▶交通資訊

國道1號:圓山交流道 →
中山北路 兒童育樂中心

別人紀錄建築的新生,而我記錄它的曾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鵰子
我記得那裡有個很長很長的溜滑梯
2019-10-22 17:49:39
Olinaga芷書
雖然是去年的文,但看到還是很感慨,小學時常常戶外教學(兩千後學生)當初聽到要拆掉十分震驚原來那地方那麼老了。話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那裏叫明日世界,以前校外教學常常在那裡吃飯,摩天輪以前坐的時候超晃,怕爆。兒童新樂園在我心中始終比不上舊樂園
2020-04-10 00:20:07
咪咪咪
一堆醜到不行的塗鴉,那些畫的人到底有甚麼毛病...
2020-07-25 12:11:01
養鮭魚
小學戶外教學在兒童科學館前面的階梯坐著排隊等進場的場景歷歷在目呢,印象中裡面有可以發電的腳踏車跟一個CRT螢幕,原來荒廢成這樣了QQ
2021-09-16 21:31:04
itw
科學館那種建築,一看就知道是1990年代的風格,外牆貼小磁磚。一旁的天文館也是這種造型

2022-02-21 16:35: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