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短篇】今天的你,快樂嗎?

作者:羔羊│2019-05-05 13:56:54│巴幣:30│人氣:612

  午後豔陽,萬里晴空。

  一名少年,頂著草帽走在返家斜坡上,抹去額間的汗珠,汗水隨著貼在臉上的濕潤褐髮尾形成水滴,在陽光折射下,為地面綻開一朵花。

  停下步伐,抬手遮陽,望了一眼天空。

  收回眼,垂首凝視放學後就一直持有的志願單。

  三格空欄,毫無目標,索然無味。

  今後的未來,他幾乎不曾想過。

  此時,一對路過的男女同學嘻笑地討論未來的志願。

  「妳要直接升學還是直接去工作?」

  「嗯~工作吧!」

  「工作!?妳不讀書了嗎?」

  「我本來就不喜歡念書,學校教學方式也好死板,我超不喜歡。哎呀,討厭……他在看我們耶!」

  「只是來學校為啥還要帶草帽?個人特色?」

  「好啦,我們趕快走吧,不然連我們也會變怪的。」

  隨著兩人遠去,少年拉下帽緣,抿起唇,很是不悅,卻過於在意他人反應而不敢如實表達。

  帶帽子並無不對,他只是照他喜好的方式來做事,做他目前僅能表達少許的自己。

  「……」

  他不喜歡學校,除了女同學表述的死板教育,更多的是師生看待他的方式。

  一個徹頭徹尾、獨來獨往、還會和娃娃扮家家的怪人。

  生活中,最常聽見的是,學校生活過得很快,快得彷彿一眨眼就過去了。

  高中生活,過得還真快……對他來說是相反才對。

  但他想要的生活卻始終尋不著,不如說沒有他想要特別的事物。

  「嘿,兄弟,別老是一副索然無味的表情啊,開心點!」

  垂掛側背包上的陳舊斑駁黑兔吊飾前搖後晃、左搖右擺,揮了揮手,把他的快樂發揮的淋淋盡致。

  只差在沒流汗、揮灑青春而已。

  「嘿,我從你小看到大,都沒怎麼看過你笑過,想要不敢要啊!」

  「……才……」

  或許是語中核心,少年話到一半停頓了下,闔上嘴,有些羞怯地看了幾眼停下步伐或是路過冷眼輕笑的同儕生們。

  「夢啊,你太在意別人的目光和想法啦,這樣會跨不出去啦!」

  「我想跨,可是……」

  他不敢完全的做自己,別人的目光好可怕。

  「人生沒有『可是』,那是用來逃避自己的藉口。」

  「……」

  夢抿唇,不語。

  「夢啊,你看看我,打從你將我從扭蛋機帶出來,你早已從個位數長成兩位數,你還是把已經落漆成這樣的我帶在身邊,是為什麼呢?」

  話一入耳,夢停頓了下,將帽緣遮擋臉,卻擋不住側臉的難為情、心中滿溢而出的願望。

  知悉回覆的黑仔拍了拍他的大腿。

  「路要自己走,未來自己創,我無法長久陪伴你,總有一天我會毀壞,到那時,你要怎麼辦?是永遠成為活在他人眼中的囚鳥,還是依循你的願望、夢想而活在當下享受每一刻,自己的未來自己選擇,你想要的是什麼?」

  夢微瞠大眼,凝望地面,隨之轉而望向斜坡下一覽無遺隨風搖曳的大片花田。

  他想要的是……

  他並不是沒有夢想,只是很恐懼別人對他選擇將來出路的眼光和想法,他一直以來都在欺騙自己,一直欺騙想要成為園丁的自己。
  
  
  ◇
  
  
  當晚,夢鼓起有生以來就被不停抨擊而消彌的巨大勇氣、也最顫抖的步伐朝雙親所在的主臥室走去。

  「不要害怕……」

  他緊抓黑仔,深吸幾口氣,不料被口水嗆個正著,頻咳聲引來父親開門見真章。

  「有事嗎?」

  「……斗、有!」

  因緊張、恐懼與心中澎湃的熱情,吃螺絲地大聲回應。

  早已對他失望的父親,對於自家兒子努力克服某種困難的模樣,鏡片下的雙眼閃過一絲驚訝。

  「進來吧。」

  經過一番令人驚滔駭浪(誠實以對)、勇者鬥惡龍(勇於面對)的交纏下,終於得來父親頷首一句「去走你自己的路」。

  「你不想念書的事情,我早就看開了。」

  父親續言。

  「看你成天索然無味的方式過生活,我看得也很討厭,你要做園丁是你自己的事情。」

  過於隨從父親主張的母親首次在這次的首肯下表示反對。

  「我不允許!園丁能賺多少錢,你的同學將來都會上大學、做高企業的工作,園丁不適合你!換其他的,學歷要緊!等你想好之後再來談!」

  這番話讓夢泛汗緊抓褲管的雙手頓了一下,長久以來被迫活在權威生活下,好不容易看見一絲曙光,放手之際,憶起黑仔午後對自己說過的話。
  

  『你要怎麼辦?是永遠成為活在他人眼中的囚鳥,還是依循你的願望、夢想而活在當下享受每一刻,自己的未來自己選擇,你想要的是什麼?
  

  他將緊抓褲管的左手轉放在黑仔躺臥的褲袋,輕撫。

  對、沒錯!不能放棄!我的未來……

  「不對!」

  顯然對夢時常反抗卻不曾激起如此大的反對的母親,嚇了一大跳,尚未出口罵人,夢大聲坦承。而首肯的父親則是靜默觀察兩方,更多的是對孩子的自我突破、枕邊人夫唱婦隨不夠有自己主見的盲目。

  「我、我的夢想是當一名園丁!」

  「你!」

  「我知道媽媽妳是為我的未來煩惱才會反對,但這是我的路、我的人生!不是媽媽妳的!我的生活、我的人生,由我自己做決定!」

  「你說什麼瘋話,自己的路自己決定?!我都不敢跟我父母說這種話,你竟然敢!」

  「夠了,我不想一直受到家人的掌控!」

  見雙方爭執不休,父親見空檔開口。

  「忍,可以了,再吵下去,兩邊都會沒完沒了。」

  枕邊人開口,母親氣得嚥不下這口氣。

  「怎麼可以夠了!這孩子要教好啊!走歪了是要怎麼辦啊!」

  「那是他自己的事,他要為自己的所做的一切負責。忍,妳先別去想妳父母怎樣、社會怎樣,妳難道都沒有對自己的人生有過將來的想法,一點都沒有嗎?」

  「……」

  父親的話,母親依言思索,卻毫無半點頭緒。一臉對自己將來的茫然,原來她一直都活在她父母的指揮下,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

  「媽媽……我、嗯,媽媽的夢想是什麼?」

  「……我不知道。沒有……熱愛的……我也不知道。」

  夢繼續鼓起勇氣,給予自己也曾是這種狀態的母親鼓舞。

  「那就從媽媽喜歡的事情開始著手吧……朝媽媽感興趣的,一點一點慢慢來、慢慢找,夢想可能就是媽媽嚮往又最喜愛……嗯,某種……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我想媽媽肯定能找到!我都找到了,媽媽也一定能!」

  母親愣愣地看著自家兒子,又像是為了尋找答案般看向丈夫,後者推了推眼鏡,吐言。

  「自己的答案,自己去找。」

  「你的夢想是什麼?」

  「就是我現在的教書工作、跟學生友好互動……」

  父親說到最後有些心虛,因為他沒有做到跟學生,甚至是自己的孩子友好相處。

  「夢,你先回房睡覺,我和你媽媽有事要談談。」

  「媽媽……」

  誠實坦言後,心情感到無比舒暢,原先阻塞在心口的大石無影無蹤。

  夢也尊重父母,離開主臥室,回到房內,倚靠在門板上,呼了口氣,手輕放心臟上,能感受到強烈跳動。緊張感轉化為無比的興奮、雀躍!

  成功了!

  他成功了!

  真的成功啦!

  太棒了!

  「成功了呢!恭喜你!夢!」

  黑仔從褲袋內探出頭,看向夢,比出大大的讚賞手勢。

  夢垂首回望,雙眼泛淚,好半晌,哽咽地笑著。

  「……是啊。」

  他一直以來都把坦承看得太複雜了。

  原來,承認是如此簡單的事……

  能做到,真是太好了!
  
  
 
  不妨試試,讓自己快樂起來吧。

  一個微笑,一份溫暖。

  一個微笑,一份療癒。

  一個微笑,一份帶動。

  你的微笑,永遠無價。
  

  你知道嗎?

  你/妳的微笑,能為人們帶來療癒的舞動、氣氛。

  相信自己。

  不要害怕。

  勇往直前。

  無盡道路上,你/妳並不是一個人。

  許多、眾多、數以萬計的生命,都會陪同你一同前往。

  來吧、前進吧!

  朝你/妳的夢想起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2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番薯先森
這次的最後帶給我很棒的感覺呢 GP奉上w

05-05 14:12

羔羊
謝謝你,番薯米,很高興你喜歡!05-05 15:35
有川優理
好勵志!~~

05-05 15:41

羔羊
謝謝你!05-05 15:54
平淡
你這篇很棒,已經思考很久的我,還沒找到人生的夢想,看了你這篇我考慮在完成某件事以後,把工作換掉了。

05-05 16:33

羔羊
謝謝你!祝福你找到喜歡的夢想與工作!05-05 17:08
平淡
3Q

05-05 17:22

羔羊
祝福你!05-05 19:32
JBG
內文沒看反正今天超級不快樂

05-05 21:19

藍月熊
挺不錯的一篇文[e12]

08-05 15:13

羔羊
謝謝你,很開心你喜歡08-06 1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199612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魔...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