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給鋼筆新手的文章

鬱de | 2019-05-02 17:23:56 | 巴幣 8 | 人氣 1664

鋼筆英文名為 fountain pen ,意譯為 流泉筆
日本漢字叫 萬年筆。萬年不是指真的萬年,只是形容可以使用的時間很長遠

鋼筆主要透過 毛細作用 來導出墨水,重力也有一些貢獻。
新手要注意的是使用鋼筆不須像使用鉛筆、原子筆般  用力
太過於用力寫字,會傷害鋼筆筆尖;此外長期下來,會對你的手指有傷害。
建議去搜尋  正確的握筆姿勢  ,十之八九的台灣人握筆姿勢都不正確(教育很失敗),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法,長期下來就對你的手產生傷害,  正確的握筆姿勢  是有科學、醫學上根據的。
食指、大拇指、中指在前握住不交疊,呈現三角形,無名指與小指放鬆地靠攏在一起並疊於中指下方。
如果不習慣  正確的握筆姿勢  ,建議去找有  三角握位  的筆,三角握位是個輔助工具,用來矯正你不正確的握筆姿勢。

鋼筆的構造(這我自己的筆拆解圖附字)  **新手不要學我拆解鋼筆**



鋼筆有便宜的,也有昂貴的。價格負擔得起,就買你喜歡的,除了外觀外,寫感是很重要的!!
如果可以,強烈建議新手去實體店(請搜尋:  鋼筆專賣店  )試寫看看
寫感影響因素有:

**筆尖**,通常k金尖會偏軟,不鏽鋼尖偏硬,但不是一定;筆舌越貼合筆尖,寫感通常越偏硬,筆尖金屬片的厚度與筆尖的翼部設計也有關係。合金的成分與筆尖、筆舌的設計會影響筆尖的彈性與回饋感,用彈撥弓弦來形容,可能是緊彈或是鬆彈的表現。

**銥粒**,書寫阻尼主要由筆尖上的銥粒來決定(雖然現在還稱呼為銥粒,但蠻多銥粒已經不含銥了,銥粒為合金,各大廠的成分不一,其合金組成為他們的機密。),可能寫起來滑順或是粗糙。通常歐美的筆較為滑順許多,適合寫英文的連體字,日系筆寫感較為粗糙一點或鋒利,因為漢字筆畫多且筆幅要求較細,要一些阻尼較好控制筆尖,不能夠太滑順。銥粒形狀千奇百變的,有水滴狀、狹長型、橢圓狀、楔形等等,隨書寫角度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筆幅粗細變化也包含阻尼大小。

新筆在剛買一段時間會有磨合期,一開始寫字會比較常刮紙,寫起來不滑順,久了,銥粒會磨得比較光滑些,寫字起來會比較順。

**筆的重量與重心**,跟材質有關,主要分為依價格低到高為塑膠、金屬與木頭,三種,重一點的通常會比較省力,但因人而異;筆的重心每支筆不一樣,有些人會習慣把筆蓋套在筆桿後端上,會使重心偏高一些位置。

**筆桿的長度與粗細**,主要看你手大小,手越大需要拿筆桿越長的,粗細適合主要端看你的虎口大小程度,歐美筆大都為細長,日系筆則為短粗

影響寫感因素很多,你很難一看就知道那支筆適不適合你,但試寫幾個字,就大概知道適不適合你了。


筆挑好了,換挑墨水。
墨水通常分這幾種:染料墨水、顏料墨水、鐵膽墨水、碳素墨水

**染料墨水**最為常見,大都耐光性、防水性很差,久了會退色,遇水會溶解,好處是它不會堵筆,且較便宜,顏色較為美觀,會有漸層的效果,像水彩般

**顏料墨水**為防水墨水,含有油性成分,油性顏料成分以超微米或奈米粒子散布於墨水中,顏色像壓克力顏料、油彩,顏色通常會很鮮豔、飽滿,但沒有染料墨水的漸層,寫出來顏色會比較死,較染料墨水耐光、防水,油性成分可能會堵筆,黏度會較高,價格較貴些。

**鐵膽墨水**為防水墨水,裡面含有鐵離子,寫在紙面上,暴露空氣中會氧化,寫完過一段時間因氧化而會變黑,這種墨水幾乎都為藍黑色,一開始為藍黑色,寫完過一段時間變為黑中帶藍,耐光性與防水性能很好,通常用於須長期保存的重要文件上。不是常常寫字,不建議使用它,鐵離子可能會氧化在筆尖與導墨溝上,造成堵塞且會很難洗掉,這種墨水酸性比較強,品質低劣、濫造的鋼尖會被腐蝕。

**碳素墨水**為防水墨水,裡面含有石墨成分以微小粒子(奈米或超微米粒子)散布於墨水中,較高機率堵住,價格較貴,大都為黑色。

墨水的黏度影響與筆相性很大,會影響出水量,出水量過多就小水槍,字跡容易暈開。
此外還有界面張力,會影響筆觸感。
下列幾個牌子我比較推薦,以及個人使用評價
Waterman 水人 或稱 華特曼,黏度偏低些,流動性佳,可能會暈墨,但顏色與玻璃瓶造型漂亮且價格便宜。
R&K  (Rohrer & Klingner) 各方面表現蠻平衡的,黏度中等,價格較貴。
Sailor 寫樂,大都為黏度較高許多的墨水,使用它很少會有暈墨情形。
Pilot 百樂,我會比較推薦它的 色彩雫 Iroshizuku 系列,因為顏色很漂亮,價格較貴,黏度較寫樂墨水低。
Pelikan 百利金,黏度中等,墨水成分蠻奇妙,4001藍黑色個人寫起來有某種澀感。

我不推薦的牌子墨水:派克parker、拉米Lamy。

防水墨水推薦:
寫樂極黑墨水:光澤黑,會很有光澤,雖然看起來漂亮,但太亮的關係,不適合閱讀的墨水顏色。
白金超微粒碳素墨水:黯黑色,低反光、吸光度高,看起來不亮麗,但蠻適合閱讀,很接近印刷字的黑色。

大致這樣子

鋼筆的注意事項
1.筆尖請勿碰撞、敲擊、壓折等等物理傷害
2.請勿因筆尖為金屬而嘗試高溫加熱
3.上墨後,書寫停止請蓋上筆蓋,以避免墨水蒸發而使筆尖中縫乾涸
4.定期洗鋼筆,視書寫頻繁,一個月到半年一次清洗,建議一季三個月為主
5.請勿嘗試混合不同種墨水,除非是註明可混墨的墨水系列之間
6.請善用筆夾功能,安置鋼筆較固定安全,以避免與其他物品發生碰撞
7.安置鋼筆請勿筆尖朝下,避免漏墨,建議平放或筆尖朝上
8.筆尖為尖銳物,小心兒童拿取
9.鋼筆多多少少含有塑膠部件,請避免酒精、甲醛等等的化學藥劑

鋼筆清洗方法
如有吸墨器或是活塞上墨機構
整個筆尖泡入乾淨水(建議溫熱水,人體可承受的熱水,約攝氏40~60度C)中
不斷地推拉活塞桿至上底與下底,重複循環  吸水與吐水  過程
如水髒一定程度,請換新水
至吸吐水,沒有顏色呈現,呈現透明狀乾淨水

如是使用墨水匣
筆尖拔開墨水匣,至水龍頭,筆尖朝下沖洗
或是泡入溫熱水中一個小時以上
建議兩個方法採取,用先沖再泡方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