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莉茲與青鳥—愛不是緊緊相隨,而是放手成就

作者:乆乆乆乆乆乆│2019-04-28 20:25:24│巴幣:14│人氣:1576
莉茲與青鳥


        愛不是緊緊相隨,而是放手成就。
        雙簧管與長笛的浪漫圓舞曲。
 
        莉茲與青鳥是「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外傳劇場版,2018年4月於日本上映,而同年的10月也有在台灣的電影院上映,在電影於日本正式上映前曾舉行過試映會,並獲得了高達97%的壓倒性好評。
        從上映時間來看,我這個心得雜談可能有些慢了何止有些慢了!你連蹭餘溫的份都沒啦!,不過最近重看一遍後又有了新的感想,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就打鐵趁熱把所感寫下來吧。心得將拆分成兩部分來寫,前半無雷、後半有雷,怕被雷到的看官請儘管放心,會有溫馨防雷線提醒您的(ゝ∀・)

 
        一般劇場版動畫對新觀眾而言最大的困擾,就是體驗環境十分不友好,因為劇場版經常會與原動畫有所連結,可能是細節補完也可能是粉絲福利。總之當一位從來沒接觸過的觀眾,去看了劇場版卻發現完全看不懂或覺得很難看時,旁人十之八九只會給出「蛤!?你沒看過TV動畫!?那你有什麼資格說!給我把TV動畫看完再過來吧!」這樣的答案。如果是粉絲服務性質的劇場版碰到這樣的回答倒也還好,畢竟它本來的服務客群就是原作動畫的粉絲,做為一位沒接觸的新觀眾花錢跑去看,那我也只能拍拍他的肩,安慰他是花錢丟水溝了_(┐「ε:)_。
        但就算劇場版體驗環境如此不友善,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是藉此來認識一部動畫作品甚至直接入坑,畢竟TV動畫最短就是12集,更別提那些年番性質的動畫,動不動就是24集起跳,相較之下劇場版動畫最多就是2小時,既不用辛苦追番也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對一些沒時間又想追動畫的人而言,從劇場版入坑確實是最好的選擇。
  注意到這個現象的動畫公司,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賺錢兼吸收觀眾的大好機會,開始推出一些總集篇性質的劇場版人稱騙錢,或是外傳性質的劇場版,讓新觀眾在認識世界觀的同時不會看不懂,也同時讓粉絲在觀看時有全新的體驗,可以說是摸喇仔兼洗褲、一舉數得。今天要介紹的「利茲與青鳥」也屬於外傳性質的劇場版動畫,主角從以往的人形劇情觸發器黃前久美子,與她的老婆高坂麗奈,變成鎧塚霙與傘木美希兩位若即若離的少女。
 
        好啦~廢話了這麼多,總算是能開始聊大家期待已久的主題「莉茲與青鳥」啦(*´∀`)~♥
  此部分為無雷心得還請各位看官放心(`・∀・)b

 
        「莉茲與青鳥」的製作團隊與「聲之形」幾乎相同,監督:山田尚子、編劇:吉田玲子、音樂:牛尾憲輔,在經過前一部作品的洗禮之後成長茁壯,可以看出「莉茲與青鳥」不論是在情感表達、故事節奏、音樂表現都比「聲之形」來得更為出色,尤其山田尚子她對於青春期少女的刻畫一次比一次還細緻入微。2009年,她用「K-ON!!」帶你體驗了女子高中生的日常;2015年,她用「玉子的愛情故事」讓你品嘗了青春期少女情竇初開的滋味;2018年,她透過「莉茲與青鳥」帶你窺探了女孩子柔軟、細膩的內心世界。
  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青春期少女的內心往往陰晴不定、難以捉摸,因此許多青春校園類型的作品對於女孩子的描寫往往只停留於表象,不是思想成熟得不像高中生,就是身上屬性過多讓人看不清本質。但山田尚子卻能夠將青春期女生的細膩情感捕捉並呈現給觀眾,仿佛山田尚子就是角色本人,而那些動畫只是她的回憶錄罷了。如果山田尚子說自己對於青春期女性的描寫是整個動畫業界中的第二名,那這個業界恐怕就沒有所謂的第一名了吧。
  真不愧是長年不停研究女子高中生的變態,老司機果然就是不一樣。

 
        「莉茲與青鳥」的上色風格輕柔婉約,輪廓線條乾淨俐落,一改TV以往鮮明亮眼的畫風,走微略寫實的風格。當初在看PV時還有些不習慣畫風,劇中的角色總讓我有種脖子畫太長的錯覺,但看完之後我才深知製作團隊更改畫風的用意究竟為何,因為只有這種畫風才有辦法將女孩子內心深處最細膩的情感完美呈現出來,要是使用原本的畫風這部劇場版或許就會失去它本該擁有的韻味也說不定。
  此外,「莉茲與青鳥」在音樂的表現也非常出色。柔和的鋼琴聲中穿插了皮鞋踩踏、書頁翻起、裙擺飛揚等各種學校場景特有的聲音,讓人身置其境。為了取得這些聲音,製作團隊還特地跑到學校裡去錄音。牛尾憲輔還吐槽自己「像我這個年紀的傢伙,拿著高感度麥克風對著課桌椅敲來敲去的樣子是不是很奇怪?」讓一同前去錄音的山田尚子笑得合不攏嘴。
  這部劇場版之所以如此成功,除了山田尚子之外,負責音樂的牛尾憲輔也同樣功不可沒,他用這部劇場版告訴觀眾音樂不只可以增添氣氛、描寫角色的內心世界,它還能表達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變化。牛尾憲輔利用「移畫印花法」(將樂譜對折之後,在上面灑滿各種不同顏色的水彩,並將沾上同樣顏色的音符串聯起來的一種作曲方式),來表達霙與希美之間的距離,乍聽之下非常順暢但就是感覺有哪邊怪怪的,就像尺寸不對的齒輪相互咬合一般,總是漏了半拍。
  整部動畫看下來你會發現角色的台詞量其實都不多,大量的心理描寫都是透過音樂來呈現。例如當霙遇見希美時,你會聽見鳥兒啁啾的聲音;當青鳥碰上莉茲時,你會發現歡快活潑的樂曲洋溢而出,彷彿劇中每位角色都是音符,而他們的舉手投足都會將那些音符串聯成一篇動人的交響樂章。其中梨梨花出場的背景音樂更是我的最愛,每次遇到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事情就會下意識去找這首音樂當作業用BGM,就像有隻可愛的小麻雀在身旁唱歌一般,既淘氣又可愛,讓人不忍心去苛責。
  如果要用一句話去形容這部劇場版動畫,我會說這是一齣需要安靜欣賞、仔細聆聽的演奏會。

 
以上就是無雷心得(゚∀゚)接下來就要開始劇透爆雷啦(゚∀゚)
還請沒看過且不想被爆雷的看官速速迴避(`・∀・)b


依照慣例先上一張防雷圖(*゚∀゚*)
 
  「吹響吧!上低音號」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系列,它對百合青春期女性的描寫非常貼切,此外社團活動方面的描寫也讓我十分印象深刻,看的當下經常會有「真的!社團裡真的會發生這種事!」的既視感,讓人十分有帶入感,而且還是京阿尼的作品,我TM看爆(゚∀。)。
  這次的劇場版將社團的部分縮小,並著重描寫抉擇以及才能的部分,題材雖然有些沉重,但動畫整體步調舒適不會讓人感到過於壓抑。本作的兩位主角:傘木希美與鎧塚霙分別是長笛與雙簧管的王牌,兩人除了性格天差地遠之外,音樂才能方面也有著天壤之別。希美性格開朗擁有許多朋友,熱愛音樂與長笛並引以為傲,可惜才能一般沒有特別出眾,而霙正好和希美相反,個性內向冷淡總是孤單一人的她極俱音樂天賦,但諷刺的是霙並沒有像希美那樣熱愛音樂,她之所以吹雙簧管,僅僅是因為這是她和希美之間唯一的牽絆。兩人之間若即若離,與其說是摯友,更像是單戀與被單戀的關係。
  電影開頭就是清晨提早到校的霙坐在階梯上等希美的畫面,在那僅有背景音樂及畫面的五分鐘裡,你可以很清楚地發現對霙而言,希美就是她的全世界。晃動的馬尾、翩翩的裙擺、輕快的腳步,全部都深深地烙印在霙的腦海中,希美的一舉一動都讓她憐愛不已,就連希美隨地撿到送她的羽毛,對霙來講都是一生的至寶。從校門走到音樂教室的這段路是霙一天當中最喜歡的時刻,因為那是兩人為數不多的獨處時光,因此在開啟音樂教室時霙才會顯得猶豫不決,開門意味著兩人的時光即將結束。可惜的是兩人在去音樂教室的這段路上少有互動,希美在前,霙在後,幾乎沒有任何交集,明明身處同處卻宛若兩條平行線,如同電影開頭對兩人關係的形容「disjoint」。

  本作的場景就像是在模仿霙與希美的關係那樣,相當侷限,兩人的互動範圍僅限校舍,從開始到結束你會發現場景都離不開學校。但場景的封閉並沒有讓觀看者感到壓抑,窗外藍天飛翔的鳥兒、悠揚的樂曲練習聲,以及時不時穿插進來的童話場景都讓人深切地感受到自由。為了不讓觀眾感到審美疲勞,監督山田尚子巧妙地運用兩個舞台、四位主角來講述同一段故事,色彩斑斕的童話世界屬於莉茲與青鳥;北宇治高中的校舍屬於希美與霙,兩個舞台之間看似互不干涉,實則緊緊相連,而童話中的角色也恰恰好反映了希美與霙之間的關係,代表著「束縛」的莉茲與象徵著「自由」的青鳥,在不同的場合下分別映照出霙與希美內心最深處的想法。
  電影以霙的視角出發,因此在看的時候我一直下意識地將莉茲的形象代入霙,始終孤獨一人、喜歡小動物,以及深愛著她的青鳥。希美是霙的太陽,她的指路明燈,她深愛著希美的一切,那怕她所做的事有多麼微不足道,在霙眼中全部都富有意義。而被霙視為青鳥的希美,她的為人處事、個性表現也跟童話中的青鳥非常相似,同樣地活潑朝氣、受人喜愛,並且來到孤零零的莉茲身邊和她做朋友。莉茲總是追逐著她的青鳥。
  兩人的形象與童話中的人物過於契合,導致我在觀看時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霙的「音樂天賦」。霙在音樂上的才能遠遠高於希美,從第三樂章「愛的決斷」的第一次合奏,我們就能清楚聽出長笛與雙簧管之間的差異,與雙簧管中氣十足的聲音相比,長笛的聲音明顯底氣不足,音高也有些飄忽不定。「才能」真的是非常殘酷的東西,在練習上霙與希美都絲毫沒有怠慢,總是最早到校的她們不敢放過任何一絲能夠加強自己的機會,而在這之上希美學習長笛的時間又比霙還長,音樂的熱愛程度上也遠大過於霙,理論上來講,希美的音樂程度應該要高於霙才是,但事實卻正好相反,被推薦去音大的只有霙,希美從來都不是去音大的那塊料。青鳥擁有能夠翱翔於廣大天空的雙翅,可莉茲只能駐留於地面,兩人在一起註定會產生悲傷,因為莉茲束縛了青鳥的自由。
  在人際關係上,希美是青鳥、而霙則是莉茲;但在音樂方面,希美是莉茲、霙則是青鳥,兩人互為青鳥的同時又互為莉茲,兩人都在束縛著彼此。霙無法忘卻希美的不告而別,對她而言那仿佛昨天,是揮之不去的惡夢,害怕希美的再次離去使得霙無法傾盡全力去演奏,因為她無法放手讓青鳥離開自己身邊;希美無法接受霙的音樂才能高於自己這個事實,因此才說要一起去報考音大,藉此讓自己顯得厲害一些,但這只是讓自己的自卑感更加嚴重,每每說出自己要跟霙一起報考音大時,周遭人的反應都在向她暗示殘酷的現實,她永遠不是音大那塊料,自卑與焦躁讓希美在演奏時急著證明自己,因為她不希望青鳥離她而去。
  為兩人之間這段宛若死胡同般找不到出口的感情,掛上指路明燈的則是夏紀、優子、新山老師以及閃瞎眾人雙眼的高黃夫婦。開玩笑,再妳們這樣耗下去,我們連全國大賽都不用進啦!上低音號與小號的合奏讓希美開始看清自己,而新山老師的解釋則讓霙緩緩理解童話中的意涵,莉茲之所以放飛青鳥是因為她的愛就如同籠子一般禁錮著青鳥,使得青鳥無法翱翔於藍天,她剝奪了青鳥的一切,因此放飛青鳥是莉茲愛的證明;青鳥之所以離開莉茲是為了成全她的心意,如果翱翔於天空能夠讓莉茲幸福的話,那她也沒有理由繼續待在莉茲身邊,因為離開正是青鳥愛的象徵。唯有放開雙手才能夠繼續相愛,神啊,為什麼要教我打開籠子的方法呢?
  最後一次的獨奏,透過電影院的高級音響,我被霙出色的演奏給徹底懾服,充滿感情的雙簧管裡飽含了霙對希美說不盡的愛意,而與此同時希美也看清了自己和霙之間的差距究竟有多大,顫抖的長笛聲聽得我揪心不已。
  練習結束,夕陽斜射的生物教室內,兩人終於放飛了彼此。霙抱住希美,向她傾訴自己一切的愛意,喜歡希美說話的方式、喜歡希美走路的樣子、喜歡希美晃動的馬尾、喜歡希美的全部,但儘管說出了這麼多喜歡,霙始終漏了一個最重要的喜歡:「喜歡希美的長笛」,對於在音樂上顯得自卑的希美而言,霙的評價就是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一個說服自己有音樂天賦的證據,可惜事與願違,霙並沒有如希美所願說出她想聽到的話,莉茲在無意之間打開了籠子。像是報復一般,希美對著找不到話的霙說出喜歡霙的雙簧管,而後像釋懷一般大笑了幾聲,並對霙說了三次謝謝,謝謝你過來安慰我、謝謝你讓我看清自己的實力、謝謝你…沒有說出喜歡我的長笛。本來是懷著報復心態才說喜歡霙的雙簧管這句話,但說出口之後希美才發現,比起嫉妒,自己其實比想像中還要來得喜歡霙的雙簧管,這一刻希美接受了現實,青鳥展翅飛向藍天。
  兩人決定了各自的志向,開始走上不同的道路,但霙和希美之間的距離卻比在一起時還要來得更加接近,彼此的步調合而為一不再紊亂。放學後,兩人一同走出拘謹的校園,不再是一前一後而是左右相伴,一路上談話不斷聊著接下來要去哪吃點心,霙和希美的關係已然改變,不再是「disjoint」而是「joint」。

 
  這次的心得因為碰上期中考,所以拖得有點久何止有點久!你TM都拖了快1個月啦!,實在深感抱歉(´•̥̥̥ω•̥̥̥` )
  如同上面所述,上低音號一直都是我心目中能夠排進前十的好作品,而這次的劇場版更是第一部讓我去電影院二刷的動畫電影,也是第一個讓我甘願花錢購買BD的動畫電影,「莉茲與青鳥」在我心中的動畫電影排行已經有了無法動搖的地位。
  其實還有很多想講的東西,像是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劍崎梨梨花,可惜礙於篇幅一直沒辦法好好介紹她(☍﹏⁰。)梨梨花每次的出場都讓我感到溫暖,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人類啦(*´艸`*)然後河豚也是,每次登場都讓我好想立刻養一隻河豚(*´艸`*)
  以上就是本次的心得,感謝各位看官耐心看完這篇超級長的心得文以及我的廢話(*´▽`*)
  我是玖歌,我們下篇心得再見(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4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