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1 GP

很多時候,大人說的,聽聽就好

作者:啞鳴│2019-04-28 16:23:33│巴幣:382│人氣:2289


我小的時候常常聽到大人說一句話,「小孩子只要讀書、考試真的很幸福,以後出來工作,才知道什麼是痛苦。」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直到今天,出來工作了6、7年,我可以很坦白地說一句,「我情願工作,也不想回去面對考試,考試比工作痛苦太多了。」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先說好,這不過是我的個人經驗,未必人人都能接受我的看法。我乾脆簡單將「考試」跟「工作」列出最大的三個差距。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第一個是「期望」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父母的期望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他們會在沒有惡意的狀況下,擅自為我設定很多的目標,而這些目標也都是「父母覺得不錯」、「這個對孩子很好」,很少會詢問我適不適合。如果在職場上,我遇到這種不合理的期望,大不了辭職信交一交,再去找別的工作,而考試呢?總不可能因此與父母斷絕關係。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第二個是「過程」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工作你可以尋找自己擅長的,如果運氣好,甚至可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學業與考試,你根本沒有選擇,所有的人都是要考那八科,如果你的能力與專長是在這八科的規範之外,不好意思,你就是個loser。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第三個是「回報」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工作會有一種很明確的回報就是薪水,擁有了錢,你就可以支配自由,受到的限制與壓力越小,考試的回報是金榜題名,換個角度想,很像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更競爭的地獄,一時之間看不到盡頭。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我會突然有感而發,是因為看到有人在開箱北一女的筆記,看到這密密麻麻的學問知識,統統都要塞進小小的腦袋裡面,我不免問問自己,如果時光可以倒流,還願意回去考指考嗎?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拜託不要。」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4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啞鳴|原創|輕小說|小說|漫畫|林明亞

留言共 24 篇留言

Hasturˊnis
回憶美好,但是不一定想再一次

04-28 16:25

芯玥兒
學生時代也是有不少有趣的事
但要回去再次面對指考之類的
真的不想XD

04-28 16:29

烯歐兔
想到我當初報名了指考,可是考試當天在家裡吹冷氣,真的是有夠G8。

後來是用學測的成績考上現在的學校,不過我也不想再面對一次學測,拜託不要。

04-28 16:34

闇夜使徒
如果是"只"面對考試的單純生活,或許也沒有那麼糟。但是如果除了考試還有其他煩心的事情,那還是算了吧。

04-28 17:06

落櫻飄雪
啞鳴老師的人生雞湯

04-28 17:07

幻実
可是你也4大人 大人說的聽聽就好 於是這篇文我們也聽聽就好 不用太相信 那這就構成悖論……(遭毆

04-28 17:13

啞鳴
窩17歲04-28 19:13
千緒
唖鳴老師真棒><

04-28 17:36

ISOLATOR
深有所感。

04-28 17:56

BigFeast
在東亞國家唸說真的很痛苦,感謝萬惡的科舉制度

04-28 18:26

遺星月
我很慶幸我的父母沒給我太多壓力,而現在我長大,可以決定自己的一些自由。

04-28 18:35

海之仇
我的成績一只以來都不怎麼好(不及格和60分左右來回),直到有一次....我拼了(讀到睡著那總地步)讓後好不容易考試那科考到了9x分....拿去給我爸看,他只回:「喔,下次再努力」讓後我就完全放棄讀書了...當下那總感覺....真的很絕望

04-28 18:52

啞鳴
辛苦啦.....04-28 20:38
雨丸✰“ReのLife”★
考自己不擅長的科目…真的很煩…

04-28 19:06

始源悲劇
但是你當學生還有三個月的寒暑假跟周休二日跟各種節日假期
而出社會後,這些通通都會消失,而且還多了加班
考試是真的比較幸福,只要在家讀書,沒有上司靠腰不需要擔心做不完的工作

04-28 19:48

啞鳴
我只能說 我是情願工作.....04-28 20:38
楓飛雪夜
確實學生假日比較多,但是作業考試就不會隨之變多嗎?尤其高中的內容比起國中三級跳,會說學生比較幸福的要不就是很簡單就能考出自己能接受的成績不然就是隨便讀吧?
真正能好好玩的寒暑假大概只有國小和國一高一吧...甚至你有更高的目標連這些都沒有。
考試沒有選擇、沒有盡頭、回報感低落,就我而言還有一道不管多努力還是無法跨越的牆。

04-28 21:40

無心
然而我的工作類型也是父母決定的,不想做辭職也不行。

然後薪水很少不說,對我來說也用不到,因為我想要的東西是無法得到的(因為家人不准,雖然我能理解只要是正常人大概都會不准)

最後,我認為考試和工作是各有好壞,不好說哪邊會比較好,但可以的話我是很想用現在的頭腦去重新體驗一次考試看看,說不定會有不錯的結果

04-28 23:41

終欲宅 成熟期7.0
打工時真心覺得工作痛苦,很想趕快星期一上學能坐著放空
但真要我選的話絕對是工作,工作就算累也有實值的回報,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課業不過是給你幾個科目限制你的能力,拚死拚活除了榮譽心什麼都得不到

04-29 00:10

皮卡丘大師
被期中考考到高潮 我真可撥 智商不足好痛苦喔

04-29 19:18

敖海東
台灣學制就是這樣,我們學生最能體會,就是爛

04-29 22:21

伊布真愛粉
香港台灣中國都一個樣 考試制度全世界都有 但是教育上中西方根本不能比 中式的就是精英教育 考不成功的都算垃圾

04-30 03:12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但是你現在仔細回想,想想高中那段每天讀書考試的充實,你會不會覺得很美好呢?



幹 不會 我還是覺得很不爽
—————————————————
度 雖然我還沒出社會,這樣說沒什麼說服力,也可能被說:出社會你就知道,但是我還是覺得,工作輕鬆多了,事情有做就有回報

04-30 15:15

FIRB
啞鳴和讀者共鳴了

04-30 16:04

道亡
當我為了工作進修一直告訴我自己人一天不睡覺不會死的時候。
我確實覺得學生很幸福。

但當我更進一步工作穩定薪水“穩定”的時候,我確實覺得自己比學生幸福。

結論:沒什麼好比的,因為要成就現在的我必須要過去的我吃足夠的苦。

04-30 16:44

日生
诶.還好耶
我目為止.我活在一個課業和前六年差距大的中間三年.人家在讀書.我在玩或是寫文(<-不讀書齁)

04-30 17:29

♙♲⚙\~O_O~/⚙♲♙
沒錯,聽聽就好,因為每個人拿到的資訊不一樣,尤其要考慮自己的想法的這類事情。

像我當初看學測簡章,只有電機類的比較奇怪,會要求很好的國文,其他2類組的大多都數學、自然、英文。
所以我當初學測(102)的策略是只顧幾科,依序為數學、自然、英文,其他的隨便。結果依序為15,15,13。
從結果來看我的策略是對的,真好。

如果時光到劉,還要再考一次嗎?不要,題目越出越簡單,這樣我又沒優勢。

05-01 0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1喜歡★q22057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巴哈姆特遊戲動漫大賞,懇... 後一篇:我的PF30邊緣低調相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