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天才與一般人的碰撞 青春勵志校園作品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4-26 14:46:34│巴幣:79│人氣:1729


今天要帶來的,是我一直說我想要寫很久的一部作品,《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這部作品當初因為名字讓我誤會,結果我到後來才補完這部作品,當時還覺得太晚接觸這部作品了。

在青春豬頭動畫化前我就已經追了,之前青春豬頭有再想要不要也寫一篇,不過後來因為各種原因,也沒有寫出來。

在這之前不是沒有試著寫過,只是大多以失敗收場,直到現在才成功寫出來。
以下內容涉及超嚴重劇透,還沒接觸過動畫或原著小說又怕爆雷的朋友,請斟酌考慮是否要看下去。

========================================================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是由鴨志田一於2010年1月開始發行的長篇小說,由電擊文庫出版,台灣則是由台灣角川代理,於2012年10月動畫化。
故事內容講述因為養貓而被抓到的神田空太,被送到「櫻花莊」,而櫻花莊因為被認為是問題學生居住地而惡名昭彰,空太也以搬出櫻花莊為目標。

一日,櫻花莊少見的迎來了新的房客,國際級的天才畫家椎名真白,然而意外的是真白並沒有生活常識,除了畫畫幾乎什麼都不知曉,而擅於照顧人的空太也半被迫的擔起了照顧她的責任。

故事就圍繞在空太、真白,以及櫻花莊的房客,善於自製動畫的上井草美咲、花花公子三鷹仁、程序員赤坂龍之介、負責老師千尋等人身上。


========================================================
【勵志‧非典型的描寫手法】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如果我們把2010世代分兩半,以上個五年來說這部作品幾乎是業界人人皆知的名作,這部之所以可以是名作的要素很多,我今天只會就我想討論的內容來說。

首先就內容上,有些人會說勵志,但是櫻花莊的勵志非常的不主流,甚至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非常的反主流。

這麼說吧,一般有勵志要素的劇情大多會是主角群失敗,面對一面巨牆般的阻礙,最終因為什麼事件而跨越。
而櫻花莊的部分相對複雜很多,最重要的是,這些高牆都是明擺著的放在那裡,它不會弱化,甚至是一直強化。

空太想成為遊戲設計師,第一次面試想當然爾是失敗的,第二次又撞到VOCALOID類遊戲而審查失敗,動畫中最主要的兩次,而且第二次還遇到了櫻花莊拆除事件。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有著不少青春校園劇中的標配要素,包含愛情喜劇、學園祭等校園活動,但同時也有著較為現實的一面。

說到才能,事實上這類型的作品從來沒少過,《冰菓》中的折木和里志、《龍王的工作》的小說更是滿滿的天才與凡人的差別,以現實來說我認為龍王最現實,人物塑造的全面性來說櫻花莊則更上一籌。

龍王現實是因為它是用將棋業界來看,詮釋出目前日本將棋界的現象,而櫻花莊的全面是因為櫻花莊全砸在人物面,是以人為出發本位的,其中小說想當然比較全面,不過動畫在一些段落上也算塑造的不錯了。

這是我的主觀想法,我認為如前面的地方算可以了,全做出來動畫會爆。



動畫的確砍掉了不算少的東西,有些地方透過談話與心理描述,可以更清楚的知道主角群的想法,例如真白對於自己的想法、空太的掙扎等。

但動畫一些大方向都有做出來,在人物塑造上面最低限度的讓人感覺到角色的一些心情寫照,如果小說是一百分,動畫至少有七十五到八十分了。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是個校園日常作沒錯,但要我舉比較虐的校園作,最具代表性的可能也是這一部。

努力一定有回報嗎?答案是「對」,但不是絕對。
如果你要競爭,你遲早會遇到在天分才能上高過你的人,如果你成功度過了,你可能還會遇到時代問題。



影響的要素太多了,其中一個更加細思極恐的是,在你面前的是努力型的天才。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努力且純粹的投入的天才。


櫻花莊的天才努力嗎,重點其是努力的,其中最明顯的一位正是真白。

這陣子,或應該說之前的北一女筆記在網路上販售並得到百萬收入,有不少新聞在報,但其中只有一則新聞我認為說到重點。

重點不是這是北一女的筆記,重點是貴為高中第一學府的學生,讀的比我們還細心還要透徹。

這才是可怕的地方,你拿到了北一女的筆記不一定幫你上台大,你在天資上可能輸給她了,連努力都無法匹敵,夠可怕吧。

《琴之森》的漫畫有一段是這樣的,在蕭邦大賽篇中,自認為是努力型的雨宮修平在廁所遇到同為選手的阿當斯基,並說出自己比別人努力了120%,甚至是200%。

而阿當斯基則苦笑道「那我豈不是沒有努力過?」
因為所有人都是努力的,只是大多把這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是把這當成是支柱的雨宮更加特別些。

有著類似的劇情的不單單是櫻花莊,事實上在琴之森,對於追逐天才這件事上有更加深刻的描述。

櫻花莊特別的點在於,以人物上來說真白可以說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在畫畫上,如此純粹的人設也算少見了。

接下來來說說人物的部分吧。


=========================================================
【人物‧天才與一般人的碰撞】


如果要以天才開頭,這邊自然要提到真白,事實上以天才來說,這部作品女性角色的天才還有美咲,但真白和美咲在刻畫上是走兩個極端路線,且身為第一女主角,真白在動畫上的描寫更加深刻些。

真白的設定是國際級天才畫家,水準已經遠超過想像了,因為一次有一位小男孩比起看她的畫,更想要看手上的漫畫,遂來到日本決定成為漫畫家。

而真白的天然屬性也是出了名的,不過在故事進行後,也解釋了她的思維,光就這點來說這部作品就引起我的高度興趣了。

真白的天然不單單是一個萌點這麼簡單,而是因為把畫畫放大到極致,對她而言畫畫就是她的世界,極端到生活常識幾乎皆無的狀態。


另一方面,男主空太的設定與鋪墊其實也不比真白少。
空太在各方面來說,初期可以說是櫻花莊中唯一一位沒有外顯才能的人,最初會搬進櫻花莊也是因為寵物的關係,因此處於較為混沌的狀態,連心理上要不要繼續待在櫻花莊都無法決定。

實際上動畫跳過以及改了下順序,不過就改動上我認為差別不大,只是性質上的確有些差別。

空太因為真白的關係,最終問了龍之介遊戲製作的事,小說中空太的表現更加的陰沉些,我覺得這是要和後面真白把他帶到賓館,以及新人獎創作做呼應。



賓館可以說是一個很妙的段落,真的,我非常喜歡賓館這一段。
賓館這一段重要的點,小說中空太因為這一段經歷,因而撤掉了離開櫻花莊的宣誓,動畫則是要更後面些。

一般來說ACGN提到賓館,大多都是福利回,不過鴨志田老師的賓館回大多都沒有粉紅色的泡泡。

透過這一段,包含後面空太是否離開櫻花莊的那一段,除了凸顯出真白在畫作上的努力拚博,也帶出了空太為何會選擇走往遊戲設計師一職。

一般到賓館不會想入非非的人應該屬於極少,這一段直接凸顯出真白在畫畫上的心思是多麼的純粹,對當時的她而言,畫畫就是她的世界。

動畫上調整挺大的,不過動畫的版本大致上該說的都有說,空太為何會訂定目標以及不離開櫻花莊上,動畫也算是有個尾了。

而且仁的段落也有一定的描述,仁和美咲算是櫻花莊這篇中另一對差距極大的CP了,小說中的內容更加深刻些。




說到真白,不得不提下原負責照顧真白的麗塔。
我認為真白前期的描述之所以成功,麗塔的登場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們得以從各種面向來看。

真白在國外的畫室中,因為才能太過突出最終導致除了麗塔,其餘人都退出了,而麗塔最後也放棄畫畫。

麗塔的存在非常之重要,其中一個點是她是無法企及真白的天才,而且也算是努力型的天才。

動畫中砍掉的段落中,真白跑去找空太並和他一起睡地板那一段,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一段,「如果是那樣(指和一般一樣),就能夠理解麗塔……就能夠理解空太了……」

麗塔的才能低嗎,不,甚至可以說在這部作品中屬於天才的行列,她和龍之介這對CP的定位不是以天才與一般人來定位的。

即使如此,她也無法企及真白的高度,這在不少作品中都有這樣的描述,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黑子的籃球》中的紫原和木吉鐵平。

她很努力嗎,這點也是肯定的,和真白一樣,麗塔也很喜歡畫畫,最終會重新畫畫也是因為和真白之間的關係釋然,決定要和真白一起畫畫。

如果把畫畫當作是比拚的工具,麗塔無疑無法贏過真白,甚至連比肩都有困難。
這一個段落我認為很寫實的一點是,如果你喜歡的東西成了比較的工具,有目的性的來看,最終你會被壓不過氣來。



麗塔最終釋然也只是因為她願意真正意義上的和真白一同作畫,而在這之前作為真白來日本的推手,也可以看見她和仁的想法極為相似。

仁有沒有想過希望美咲失敗,是有的,這點無論動畫還是小說都有提及。

其實這種想法很正常,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想看爬到某個高度的人摔跤,這種想法很難用三言兩語來抓住那種感覺。

重要的是怎麼看待天才,以何種角度來看,如麗塔,如果以競爭對手來說,最終變得破破爛爛的也是自己而已。





仁和美咲定位上也不太相同,如果說空太常處在迷惘的狀態,仁則是劍有所指,之所以不和美咲一起,只是因為認為自己不夠格。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中有一段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伊月說出自己為何不和那由多交往,因為以小說家的身分來說,他完全比不上被譽為天才的那由多,和她交往結婚,他只會是無名的同業男。

仁認為自己比不上美咲,為了要成為能配得上美咲的劇本家而努力。

其中我認為最妙的是美咲並沒有否認,一般劇情上我們可能會看到美咲說仁的劇本已經夠好了,結果美咲是打槍的。

其實我覺得打槍才好,或者說正常,這樣仁才有上大學努力拚搏的可能,還有劇情上的寫實度,畢竟有些東西開大絕,用有愛就能解決一切來概括有點太過頭了點。


=========================================================
【結語‧難以用三言兩語詮釋的作品】


說認真的,櫻花莊的文不太好寫,我想要寫兩年有了吧,直到現在才寫出來,難寫的點不在於沒有東西寫,而是有東西但不知要如何表達與詮釋。

以劇情上來說,櫻花莊是很特殊的,動畫也一樣,因為這部太寫實了,面相又太廣。

有描述一般人與天才的作品不算少,櫻花莊是以極端的方式來帶出天才,並以人與人之間的碰撞,或是人與現實的碰撞來帶出。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表達那種感覺,要怎麼定位這部作品,努力真的沒用嗎,我不認為這是櫻花莊所要表達的東西。
但努力有用嗎,如果努力有用劇情就不會這麼令我痛心了。

櫻花莊是無法以單一面向來看的,無論是愛情面,或是以日常面來說都無法單一定論櫻花莊這部作品。

提到愛情面,我並不打算說愛情的部分,倒不是我怕宗教戰爭,只是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如果我真的想討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也不會單以愛情的角度來說,因為羈絆兩個字不單是用愛情可以概括的。

如果認為我哪邊寫的不完全,或是有其它想法的話歡迎在下面回應,因為這篇主觀上的內容不算少,所以我也挺希望能看到不同的見解與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21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昊橆
頭香

04-26 16:06

睦月 雪芽
優質!

04-26 16:41

一劍封邪兵燹
頭三 不錯看的動畫 很棒啊! 很好看的動畫.

04-26 16:52

BKcat
櫻花莊每過一段時間去重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或想法,其中人物塑造真的很成功,在互動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思想和堅守的原則!

04-26 20:45

冰雪 霜華
我覺得不同時期看會有不同的想法,真的要說的話連每對CP都有不同的功課與設定,且不會重複,鴨志田老師真的挺厲害的。05-02 10:10
Gcat
好奇問一下 櫻花莊的話
會建議是看小說還是看動畫?
最近時間不多 很難花大量時間去看小說
但是又擔心動畫少了小說精華的地方~

04-27 00:08

冰雪 霜華
我會比較建議看小說,因為小說比較完整也是真的。
這麼說吧,小說十成的話,動畫人物刻劃大約還原了六成近七成,空太在小說的表現和內心戲小說比較好。
但是單純想要入坑,動話是一個更快速的選擇,大致上可以知道櫻花莊為何是不少人在2010年代初期的入坑作。05-02 10:13
殘月Black
看完可以直接補小說最後一集 )O

04-27 00:10

冰雪 霜華
我有看完第十卷,這結尾太強大了,輕小說收尾排名最喜歡的前三名一定有櫻花莊。
應該說第十卷算是愛情元素的作品中最讓我信服的,沒有之一。05-02 10:14
雨丸✰“ReのLife”★
嗚嗚嗚…櫻花莊…是我心中的神作之一

04-27 12:14

冰雪 霜華
真的是很多人心中的神作,我之前也被推薦過很多次。05-02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